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南开
万名干部进社区 百余社区同发力
2019/04/2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4月14日,2019年度南开区“万名干部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正式启动,南开区百余社区同时进行了“万名干部进社区,百日会战清环境”活动。而即将于5月1日开始执行的《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也成为此次活动创文宣传的重头戏。各街道根据各自特点与优势,分别组织了清整与宣传活动,进一步改善南开区居民生活环境、提升区域文明水平,为南开“双创”工作添砖加瓦。

  共建单位社区联动 党员干部带头干

  4月14日,鼓楼街办事处全体党员干部、社区工作人员以及来自共建单位的志愿者共计300余人参与了万名干部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对鼓楼街尚佳新苑小区的楼门、小区堆物堆料、社区绿地垃圾等都进行了集中清理。

  兴南街活动中,来自南开区区委办、区纪检委、区委统战部、党校、老干部局、巡察办、档案馆、武装部、总工会、团区委、妇联、投促中心、体育局,街域内中小学校、医院和兴南街道办事处、各社区的党员干部及社区和辖区单位志愿者共计369人,在全街9个社区清理了159个楼门、11个小区的外围环境。兴南街各社区还对卫生死角进行了摸底排查,对小区内的垃圾要求清洁员做到日产日清,垃圾箱及周围做到无暴露垃圾,保持清洁。在党员干部们的带动下,一些居民主动清理垃圾,还带动邻居清整环境。据统计,本次活动共清运垃圾堆物9车,近34吨,有效地改善了小区及楼道内环境卫生状况。

  万兴街各单位干部和社区工作者们也在各社区进行了小广告的清理,党员干部们拿着除胶剂、扁铲在楼道内进行清理,共计清理小广告70余处,居民纷纷称赞。

  水上公园街清理活动中,党员干部们有的戴着手套捡拾中心花园和绿地内白色杂物,有的拿着抹布擦拭垃圾桶,有的清理小区内的共享单车,还有的向居民住户张贴宣传《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大家用实际行动激发居民主动参与“双创”工作的热情,推动全城创建文明城市的良好氛围。

  宣传文明行为条例 提高居民知晓率

  4月14日的活动中,各社区将《每日新报》与南开区委宣传部共同编辑印刷的《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主题宣传资料以及《文明南开》刊物等分发给辖区居民,深入推进《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主题宣传,在社区内营造办文明事,做文明人的宣传热潮。

  当天上午,学府街南大西南一社区宣传小分队从西南村、北村、东村三个自然小区兵分几路发放宣传材料,有的在市场周边人群集中地方发放《天津市文明行为促成条例》及《扫黑除恶》宣传材料,有的入户将5月1日实施的《文明条例》送到居民手里宣传学习,这种地毯式的宣传模式把国家的最新政策宣传到居民群众中,提升居民文明素养。

  4月13日和14日两天,来自南开税务、少年宫、二十五中、南开小学等13家单位的职工与万兴街街干部、社区工作者等281人开展了《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宣传,共发放宣传单10000余张、张贴海报2000余张,在发放的过程中为社区居民们传播文明理念,并一一进行详细讲解,做到人人知晓。

  在分发宣传材料的同时,华苑街党员干部们还阻止了随处扔烟头、随地吐痰、违规养犬等多起不文明现象。社区宣传员面向社区居民尤其是青少年宣讲要遵守社会主义道德和公序良俗的要求,多做引领社会风尚、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行为。

  鼓楼街九个社区在小区出入口宣传《文明条例》,居民积极响应;水上公园街道在宣传《文明条例》的同时,号召居民在《创文创卫我支持 我参与 我奉献 我快乐》横幅上签名,作出承诺,践行文明行为条例;兴南街党员干部、志愿者发放《文明条例》宣传海报、宣传折页近2000份,居民们对创文创卫活动的知晓率达到了90%以上……南开区其他多个社区也都进行了《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宣传活动。

  党员干部带头劳动

  清理杂物践行文明

  南开区的党员干部们在劳动中争先恐后、不辞劳苦的劲头,为南开“双创”做出了贡献,为市民践行文明做出表率。

  4月14日上午,向阳路街道办事处党员干部及区政府研究室、区发改委等单位工作人员共两百余名干部职工来到大园新居社区,通过干部的率先示范和身体力行,带动社区居民群众积极参与环境清理行动。虽然是周末休息日,但是大家的干劲儿十足,充分发扬了不怕脏、不怕累、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精神。在全员的共同努力下,当天清理杂物堆料点30余处,共清整堆物垃圾8吨、12车次。

  天大附中的老师与社区工作者共同来到学府街天大四季村社区进行了清整。老师们在天大四季村、三村开展活动,集中对楼内及楼外的堆物、杂物进行了清理,共清理4车堆物。参与人员还在社区出入口、小区市场外,摆放了60余辆共享单车,有效改善小区内外环境面貌。此外,工作人员还进楼门发放312份“扫黑除恶”“双创”等宣传页,加大社区居民知晓率。

  同一天,王顶堤街25个社区开展“万名干部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南开区政协、区法院、区政务服务办公室等17家单位以及社区党员、志愿者500余人参与并进行了环境清整。活动中,党员志愿者共同开展了清理社区堆物堆料、楼门杂物,清除小广告,摆放共享单车,发放《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宣传页和扫黑除恶宣传册等活动。活动共清运垃圾27车、约81吨,张贴海报3600余张,发放宣传页5000余张,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华苑街的“万名干部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以日华里、地华里社区为主会场,其他9个社区为分会场,组织动员机关干部、社区工作者及联系单位干部职工近300人共同参与。此次活动由街道各处级干部带头,率领分管科室全体成员到包保社区与联系单位干部职工共同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同时,对社区内小广告、白色垃圾等进行捡拾、刮除,在照顾整体环境的基础上重点整治卫生死角。当天清理小广告300余处,贴创文地垫50余个,发放文明促进条例宣传单1500余张,清运垃圾2车3吨。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每日新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