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  滨海新区
关注《条例》:社区“小森林”变身鸟儿天堂
2019/04/2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多年前,洞庭湖上大天鹅一家几口被人非法猎杀,其中一只受伤没死的母天鹅看着死去的孩子们不停流泪。鸟类的母爱和亲情与人类并无异……”昨日一早,在古林街凯旋苑社区的“小森林”中,社区居委会负责人正在声情并茂地宣传爱护鸟类、关注文明条例的常识。社区居民志愿者和孩子们相聚一起,利用塑料瓶制作鸟类自动喂食器,为春季育雏的鸟儿提供食物,发起“创建文明城市,争做护鸟使者”的生态公益行动。

  记者了解到,在凯旋苑社区休闲广场两侧,各有两片大树林,共有树木近千棵,社区居民把这里亲切地称为“小森林”。“树林里仅喜鹊窝就有20余个,喜鹊数量更是达到近百只。”社区负责人介绍,“除了喜鹊、麻雀、燕子、啄木鸟等普通野生鸟类,社区树林里还常吸引迁徙到北大港湿地的候鸟们来此栖息。”

  社区鸟类繁多,也引起了捕鸟“猎人”的注意。本月初的一天早上,社区负责人正在办公室忙工作,一位居民怀里抱着一只翅膀受伤的野生大鸟跑进居委会求救。原来,该居民在小区景观河附近散步时,发现了这只左侧翅膀受伤的野鸟。由于这只大鸟样貌奇特,平时很少见,居民又缺乏护理常识,于是跑到居委会寻求帮助。社工和居民一起用纱布对鸟翅膀上的伤口作了简单包扎,又去市场上买来一些小鱼喂它。大鸟得到及时救助,精神也慢慢好转。社区工作人员认为这只鸟很有可能属于国家级保护动物,于是立即联系了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工作人员,最终证实该鸟名为夜鹭,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其伤口很有可能是被捕鸟网刮蹭所致。

  虽然鸟儿得到成功救治,但如何警惕猎捕野生鸟类的问题一直在该社区工作人员心里打转。随着《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即将正式实施,他们心里开始变得明朗起来。记者了解到,《条例》规定,违反规定猎捕野生动物的,按照野生动物保护法律法规予以处罚。有了《条例》的支持,社区负责人带着大家在社区办起了鸟类科普基地,不仅以举办公益活动的形式号召全民保护野生鸟类,还组织志愿者定期搜寻社区及周边易发生捕猎鸟类地区的线索,打击非法捕猎行为。

  今年68岁的社区居民高安然是社区爱鸟志愿者小队中的一员,也是社区知名的护鸟达人,可谁曾想他也做过爱鸟的“蠢事”。“以前为了奉献爱心,我经常在鸟市买来野生鸟,拿到森林里去放生,自以为这样可以帮助鸟儿得到自由。”高大爷说,后来,在一次社区爱鸟讲座中听到专家提醒,人们从市场上买鸟放生,而卖鸟人从捕鸟人那里买鸟,形成了又一个利益链。自此以后,高大爷才意识到他的放生行为在某种程度上导致了鸟类伤害数量的提升,助长了不法分子对野生鸟类的猎捕,随后他便决定不再买鸟放生。“今后我也会劝说现在还在养鸟或者热衷于放生野鸟的人,文明‘爱鸟’才是真爱。”高大爷说。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滨海时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