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  武清区
武清掀起《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宣传风暴
2019/04/2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文明

  既需要春风化雨的涵养润泽

  也离不开制度化的刚性约束

  在《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即将正式实施之际

  武清再掀文明风暴

  全方位、立体式宣传,形成“目之所及、随处可见”之势

  一系列丰富活动,让条例知晓率、普及率迅速提升

  全民响应、全城参与,让文明春风化雨、浸润人心

  一直以来

  武清大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区和国家卫生区建设

  使文明创建与社区发展的进程同频共振

  与改善民生的步伐齐头并进

  与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合拍相应

  文明之歌,响彻雍阳

  铸魂聚力,以文化人

  一个转弯、一次凝眸,文明总是不期而遇……

  今天

  社区、村街工作者再次走村入户

  广泛开展《条例》集中宣传活动

  全民携手同行,共赴文明之约

  枫丹天城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 张国娟

  《条例》不是对已有立法有关内容的简单整合,而是进一步聚焦不文明行为,制定文明行为规范,对于树立城市形象、提高生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我们不仅要让居民都知晓《条例》内容,还要进一步开展宣讲、竞答等活动,确保它的内涵深入人心,让文明的种子在每个居民心中生根发芽。

  翠亨东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 钟灵

  为了做到宣传全覆盖,我们组织工作人员和物业沟通,挨家挨户发放《条例》,讲解相关内容。还在门卫室放一部分《条例》,供进出小区的居民领取阅读。每天上午和下午我们都会抽出一些时间,向在小区健身、遛弯的居民发放、讲解《条例》内容,争取5月1日条例施行之前,保证小区的每户居民都能熟知相关内容。

  富民里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 莫慧英

  为了切实提高广大居民群众对《条例》的知晓率、参与率,我们广泛开展了集中宣传活动,在小区广场等人员密集处向居民发放并讲解宣传材料,在社区内的党群服务中心、宣传栏、楼道口广泛张贴《条例》海报,引导大家行文明事、做文明人。此外,我们鼓励社区党员和志愿者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自觉践行、广泛宣传《条例》,引导居民自觉维护公共秩序、自觉爱护公共环境卫生,让文明深入人心。

  福苑社区居委会书记主任 周丽洁(右)

  我们将持续加大宣传力度,确保《条例》内容入户入心,从自身做起,通读《条例》,严格按照上面的要求,做到文明自律,为社区居民做好榜样。此外,我们将加强监管和巡查,对不文明行为及时制止,进行批评教育,把《条例》内容落实到行动上,为提高居民文明素养、营造社区良好风气,尽到自己的责任。

  《条例》宣传不落一村一户

  孩子、青年、老人……纷纷响应

  文明的旋律在雍阳大地上持续回荡

  枫丹天城社区居民 张淑珍

  生活中,像闯红灯、跨护栏、不礼让行人、公共场所袒胸露背等行为,实在是不文明,这个《条例》颁布得好!最近通过社区宣传,我看到它包括了公共秩序、交通出行、社区生活、移风易俗、网络通信、绿色低碳等各个方面,明确了要求什么、倡导什么、禁止什么,让我们一看就明白应该怎么做、不应该怎么做,如果违反了该受到怎样的处罚。

  翠亨东社区居民 张有德

  读完《条例》,我的责任感油然而生,我有责任也有义务做好《条例》的宣传普及。在公共场所看到有人吸烟时,我会上前提醒;当看到有人随地乱扔烟头时,我要马上前去制止;当看到有人遛狗不带牵引绳的时候,我要去告诉犬主人这样不对。相信在大家的努力下,我们武清会越来越美!

  富民里社区居民 董希兰

  讲文明树新风是社会主义的美德,我们每个人都要积极参与,要自觉抵制不文明行为。在社区饲养犬类要按照规定,遛狗栓绳粪便清。现在社区里养狗的人很多,一到早晨楼下小公园的各种狗的叫声非常扰民,自从开始宣传这个《条例》以来,早上集中遛狗的人明显稍多了,大家都能够自觉维护社区秩序,做到文明遛狗不扰民。

  南蔡村镇苏羊坊村村民 范贵云

  “《条例》从言行举止到、交通出行等方面为我们树起了文明标杆。提升村庄文明程度,建设文明幸福的生活环境关系到我们的切身利益,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这不仅仅是政府的工作,也是我们每一位村民的责任,在今后的生活中,我会认真学习《条例》,争做文明使者,践行文明公约。”南蔡村镇苏羊坊村村民范贵云说到。

  《条例》不是虚设的框架

  而是让文明落小、落细、落在实处的标尺

  文明不是“空谈”的口号

  而是融合着高质量发展与民生福祉的万众期待

  南蔡村镇苏羊坊村党建指导员 吕振

  为进一步让《条例》深入人心,镇党委采取理论中心组学习、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对《条例》进行学习培训等方式,充分了解《条例》的内容和意义。同时,我们不断强化社会面宣传动员,通过印发明白纸、张贴海报、录制宣传大喇叭、发放《条例》手册等方式,帮助群众深入了解条例的“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形成了浓厚的宣传氛围。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深化扩大宣传的强度和广度,强化村“两委”成员对村民文明行为的督导引导,引领村民深入践行《条例》,不断规范自己的行为,共同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和国家卫生区贡献积极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加强全社会的思想道德建设,激发人们形成善良的道德意愿、道德情感。“当高楼大厦在我国大地上遍地林立时,中华民族精神的大厦也应该巍然耸立”,这样的大厦,需要以“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的态度去建设,让每一个人都为之添砖加瓦。

  春日时节,漫步武清街头巷陌

  诗意碧水,环境优美

  车水马龙,交通顺畅

  文明礼让,和谐幸福

  武清人一张张春风满面、和善甜美的笑脸

  构成美丽祥和的画卷,汇成和谐文明的暖流……

  文明,是一座城市最亮丽的底色

  文明,让人民生活得更加和谐、更有尊严、更感幸福

  《条例》渐行渐近的步伐

  文明落细落实的进程

  离不开各方团结一心、众志成城

  得益于万众人心归聚、向善向好

  让我们争当积极参与者、主动践行者、踊跃倡导者

  彰显别样的武清风采

  凝聚强大的天津力量

  共绘文明新蓝图

  共享美好新生活

  鲜花朵朵分割线

  让文明之花开遍雍阳大地

  家庭是文明创建的最小单元,《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入户宣传,叩开的不仅仅是一扇扇家门,更是一扇扇文明之门,将文明新风吹进千家万户,汇聚成一座城市的文明力量……《条例》实施在即,武清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掀起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和国家卫生区新热潮。

  法治,是这个时代的共识。一个文明的社会,必定是崇尚法治的社会;一个文明的城市,必定是依法治理的城市。近年来,武清积极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和国家卫生区,多举措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取得了很大成效,但还未达到预期,究其原因,主要在于“软倡导”缺乏“硬约束”。随着《条例》的颁布和实施,不文明现象的管理和处罚实现有法可依,例如行人闯红灯、跨越护栏;开车违规变道、不礼让行人;随地吐痰、乱扔垃圾;在公共场所赤膊、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抢占他人座位等不文明行为,《条例》都明确了相应的法律责任。如果把精神文明比作一棵正在成长的“小树苗”,那法治文化就是它茁壮成长所需要的光热、水土和空气。创建文明城区和国家卫生区是一项综合性、系统性工程,涉及范围广,包含内容多,以《条例》为纲,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相关要求转化为具有可操作性的法律规范体系,以立法促文明,以法治护文明,才能在法治的呵护下见证文明的成长与壮大。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 要用法治涵养文明,照耀城市文明之路,最重要的莫过于推动《条例》宣传普及、落地生根,这需要全区各部门、广大干部职工和市民群众的共同努力。

  宣传《条例》要多管齐下。要坚持抓重点、有特色、讲方法,注重媒体力量和社会力量相结合,既要铺天盖地、又要突出重点,既要有公益广告宣传、又要有重点条文解读,让《条例》真正入耳入脑入心,力求人人知晓、人人遵守、人人监督。贯彻《条例》要人人参与。要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和国家卫生区,做文明的践行者、传播者、推动者和捍卫者,努力提升自身素质,自觉抵制不文明行为,努力形成人人崇尚文明、人人践行文明的社会风尚,让文明在举手投足间彰显,让文明在点滴细节中闪光。落实《条例》要抓铁留痕。各部门要强化组织领导,密切协调配合,抓住“五一”假期和《条例》开始实施的关键时期,坚决治理各种不文明行为,以法治的“硬约束”促进文明“软实力”的提升。要细化执法标准,明确执法程序,强化执法人员培训,严格行政执法监督,确保《条例》在武清顺利有效实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高楼大厦在我国大地上遍地林立时,中华民族精神的大厦也应该巍然耸立。”希望不久的将来,每个武清人都能着文明装、说文明话、走文明路、办文明事,用眼睛发现文明,用双手塑造文明,用脚步丈量文明,用言语传播文明,让文明这支绚丽的花朵永远绽放于雍阳大地,让中华民族精神的大厦在武清巍然耸立。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美丽武清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