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  全市
5月1日起市民可有奖举报交通违法 每起20元到100元不等
2019/04/2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记者从天津市公安交管部门了解到,为配合《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贯彻实施,推进道路交通秩序大整治工作,鼓励群众参与交通管理,积极举报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共同营造安全、畅通、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于2019年5月1日同步发布实施《天津市道路交通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办法》。

  采集交通违法方式(共四种方式)

  举报人可通过登录“天津交警”微信平台和微信小程序、“天津公安APP”抓拍违法照片上传至“天津市道路交通违法举报平台”,也可通过车载行车记录仪采集视频上传至“天津市道路交通违法举报平台”进行举报。

  有奖举报交通违法范围

  有奖举报的范围设定8项交通违法行为,其中6项是严重影响行车秩序、易发交通事故、群众便于认知的,具体是:违反交通信号灯指示通行、机动车跨压实线、导流线、机动车不按导向车道行驶、驾驶机动车逆向行驶、遇前方机动车停车排队或者缓慢行驶时穿插等候车辆、非紧急情况时在高速公路应急车道上行驶。以上每起奖励20元。另2项是举报故意遮挡号牌、使用伪造变造号牌交通违法行为线索的,需要民警分析研判、核实查证基本属实的,每起奖励100元。同一举报人每月奖励金额累计不超过1000元。

  举报交通违法的注意事项

  (一)举报人通过“举报平台”举报道路交通违法行为的,须实名注册;

  (二)举报人提供的证据照片须准确认定违法事实,如违法时间、地点、违法行为、车辆号牌等;

  (三)举报人应对其提供的举报内容的真实性负责,积极配合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进行调查取证;

  (四)举报交通违法不得存在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如驾驶人驾车时使用手机举报;

  (五)对多人举报同一事项的,按时间先后奖励最先举报的举报人,并在接到举报之日起10日内向举报人反馈举报信息采纳结果,每月初发放上月奖金;

  (六)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将依法保护举报人的合法权益,对举报人个人资料严格保密。

  交通违法举报方法

  为保证举报人提供的举报内容真实、可靠,同时便于奖励金的获取,在使用手机进行举报时,必须先进行绑定银行卡实名注册。

  此外,为便于驾驶员在驾车途中举报发现的交通违法行为,天津市交管局进一步深化警企合作,研发违法举报平台对接平台,制定了详细的产品规范、接口标准和对接步骤,向行车记录仪厂家无条件开放接口。目前已经有三家企业完成了对接,驾驶员利用手机注册完违法举报平台后,通过扫一扫功能,扫描行车记录仪上的二维码进行设备绑定,即可通过语音或一键举报操作,使用行车记录仪将发现的道路交通违法行为直接截取保存影像资料,自动传输至交管部门,无需再次进行任何操作,确保驾驶员在举报过程中能够安全驾驶。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津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