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王虎鸣:无私奉献 用歌声传递正能量
2019/04/2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他淡泊名利,用歌声践行雷锋精神;他恪尽职守,用业绩映衬新时代歌唱家的魅力;他无私奉献,用热肠传递着志愿者的“正能量”。他就是南开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第一批形象大使、南开区文联副主席、区音乐家协会主席王虎鸣。

  热心公益 传递正能量

  多年来,王虎鸣在艺术道路上辛勤耕耘,孜孜追求,用歌声传递“正能量”的同时,还一直热衷于公益事业。他每年都志愿担任南开区文化艺术节开闭幕式、新年音乐会等大型群众文化活动的总导演,为演出出谋划策,以求达到更好效果,使更多群众受益。他最关心平凡而朴素的劳动者,所以每年环卫工人节就成为王虎鸣相对忙碌的日子,在那段时间里,他的身影时常会出现在马路边、垃圾直运中心等环卫一线工作者的身边,无论他多么忙碌,他都会倾心为环卫工作者们送上一首首精心准备、量身定制的歌曲。

  不仅如此,王虎鸣每年都会深入街道和社区为群众义务演出。他演唱的《黄河颂》《滚滚长江东逝水》等脍炙人口的歌曲,使大家感受到奋发有为、积极向上的“正能量”;他演唱的《茶花女》选段等意大利歌剧曲目,让群众直接触摸到了高雅艺术,深得群众的喜爱。

  谈及投身公益事业的初衷,王虎鸣坦言,“我觉得这是我作为一名职业艺术工作者的职责,特别是2012年我当选南开区文联副主席和南开区音乐家协会主席之后,更觉得为南开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是我应该做的。借用总理的一句话就是,‘我是爱南开的’。”

  志愿服务不遗余力

  在他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文艺工作者加入到了南开文化志愿者的行列。作为南开区音乐家协会主席,王虎鸣带领音乐家协会积极参加南开区组织的赈灾义演、助残义演、扶贫义演等各种社会公益活动和群众文化艺术活动,他所在的南开区音乐家协会还被评为“天津市优秀志愿者团队”。仅在第五届“和谐南开”艺术节期间,王虎鸣就带领他的团队组织了3场志愿演出,受益群众达3000余人,扩大了文化志愿活动的影响力。

  很多单位和社区的音乐爱好者都会亲切地称呼王虎鸣为王老师,他们经常在一起交流、切磋,王虎鸣从来不计报酬、倾心相授。为使更多群众享受到文化惠民的成果,王虎鸣义务为区环卫局、嘉陵道街等多家单位担任艺术指导和顾问,他不遗余力地推动和指导这些单位的职工开展文艺活动,并创编了极具单位特色的歌曲和节目,在丰富职工文化生活的同时,培养了一批群众文化人才。

  命运多舛不改奉献初心

  “一生多舛岁峥嵘,几经沉浮事竟成。长路漫漫苦求索,艺海茫茫乐无穷。少年气盛多坎坷,花甲矢志复远行。初心永驻未承老,沧海放歌笑满声。”王虎鸣老师于60岁生日时有感而发所创作的这首诗,正是他所走过的艺术人生路的真实写照,这样的经历也更坚定了他用歌声为人民奉献的决心。

  1957年出生的王虎鸣自幼酷爱音乐,但无缘在艺术院校系统学习声乐。他先后做过砖瓦厂、家具厂的工人。在勤奋工作的同时,他始终以对声乐艺术的追求来充实他的业余生活。王虎鸣的基本功扎实,演唱曲目广泛,不仅能演唱中国艺术歌曲、歌剧选段,以及不同民族、不同地区、不同风格的民歌,同时具备演唱外国歌剧男中音重要角色的能力。2001年,他还赢得了中国音乐最高奖项“金钟奖”铜奖。这一次历史性的突破,为天津争得了荣誉。

  2002年9月,王虎鸣进入天津歌舞剧院,成为一名歌唱演员。从进入天津歌舞剧院以来,虽然王虎鸣作为职业演员的艺术生命只有十五年,但在这期间,他举办了十余场独唱音乐会,出演了十余部歌剧,代表国家和天津市出访了十余个国家。他本人也荣获首届中国歌剧节表演奖、天津市“十五”立功奖章先进个人、天津市“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南开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第一批形象大使等多项荣誉和称号。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每日新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