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老天津卫
百城书局
2019/04/3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小不食凫斋(冯孝绰) 秦明生刻

  民国年间,在天津各大书店中,百城书局可谓独树一帜。1932年7月8日《大公报》刊载《天津市上的几家书店》一文,副标题即为“大多数是贩卖性质,出版者只百城一家”,直截了当地指出了其鲜明的特点。与其他专注于销售的书店不同,百城书局还兼顾出版发行,更类似于今天出版社的职能。也正是因此,该书局颇为重视知识产权,自家出版的图书上均印有出版标识。   

  在张泽贤所著《民国出版标记大观续集》一书中就有关于百城书局的介绍。张泽贤先生见到过五种该书局出版的书籍,分别是:《梨园外史》(陈墨香著,1930年7月版)、《伦理学》(王向荣译,1931年8月版)、《中华民国有趣文件一束》(贾逸君著,1931年12月版)、《三十八国游记》(胡石青等著,1933年10月版)、《烟台威海游记》(郭岚生著,1934年4月版)。书上的出版标识总体相似,略有不同。仔细辨别可分做两类:“在《烟台威海游记》封底印的出版标记图案无文字,一个盾牌形的团,内印‘百’字,后由一垛城墙,喻意‘城’,文字加象形图案成了这一出版标记的主要构思理念。而在《梨园外史》封底的出版标记却在图案之下加有文字:天津百城书局,日租界浪速街二号。”文中还提出一个问题:“在这两种版本中,有个比较明显的差别,那就是天津百城书局的地址,一为天津日租界浪速街2号;二为天津法租界29号路36号,估计这是书局前后两个地址。曾问过天津的书友,也未得到准确的答案。”对此,可以在《大公报》上找到答案。从1931年开始,《大公报》上常能看到该书局的广告,地址为日租界浪速街2号。从1931年12月10日起,《大公报》上登出一条“百城书局迁移”启事,文中写道:“营业部:法界绿牌电车道恒安里四十六号,借用电话(三)三一六八号。印刷部及编辑部:西开教堂后中和里。”可见,书局确实搬迁过。   

  《大公报》从1932年12月13日开始,还曾刊出一条《律师王宗蓥受任百城书局常年法律顾问通告》。其中明确:律师王宗蓥“受任天津法租界百城书局常年法律顾问。如有侵害该号财产、名誉及一切法益者,本律师自应依法保障”。如仅是图书销售,应该也无太多法律问题。正是由于涉及出版发行,知识产权的相关问题才会接踵而至。这也说明该书局的确具有较强的法律意识,重视知识产权。   

  此外,百城书局还通过各种营销手段招揽生意。如1934年9月至12月间,他们就在《大公报》上打出广告《百城名片,印一盒,送一盒》:“字体齐全,纸张精美,二十四小时交货。”可谓促销力度大、交货速度快。   

  据《民国出版标记大观续集》一书中记述:“在《烟台威海游记》的版权页上,还印有‘百城书局之分发行处及经销处’18处,书店书局多达34处……在此书末,还印有‘天津百城书局出版新书一览’,书目多达83种。”由此,也可见该书局的实力雄厚。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今晚报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青马研读:走向世界的中国力量
·天津东丽区红领巾巡讲团创新宣讲 全国“新时代好少年”任益萱等担任主讲
·天津媒体调查:“趣味”旅游正在取代“区位”旅游
·天津南开区昌宁北里小区:全市首个“路灯充电桩”进小区 照明充电合二为一(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新华社蹲点记录:“女儿书记”林则银的“治理经”
·刘昭:我在天津河北区日方里小区当网格员的一天
·[视频]天津河北区王串场街道:“小修小补”回归百姓生活圈(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日报评论:打好历史文化这张牌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蓟州区调研
·2023年天津市政务诚信评价结果发布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