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老天津卫
李子健:碱台子的来历
2019/04/3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天津有很多带有“台”字的地名,如“刘台、姜台、侯台、姚台、李家高台”等。都是垫土成台以免水淹,多以先民姓氏命名地名,但是“碱台子”却属例外。   

  天津属于退海之地,盐碱地很多,呈瓦碱地貌。从宋元时期已有先民在此地熬制碱硝。熬制碱硝需要大量碱土做原料。于是,从四面八方运来的碱土堆在一起,并且将提炼碱硝之后的“乏土”就近堆积,久而久之积土成“山”,形成多处碱土“台地”。   

  在明朝永乐二年(1404)设卫筑城时,由于用土的需要,在城里西南方位的蝌蚪状水塘南侧扩挖取土,使之形成了头大尾小的“大水沟”。时至清末,城里人口倍增,土地日益金贵,人们便从先民遗留的熬制碱硝的多处“台地”取来碱土,经年回填“大水沟”的“尾部”(即东部),并积土成台。之后,人们在台子上建房造屋,繁衍生息。因为土台子是由碱土堆垫而成,晴天时白花花一片,极为醒目,人们便将此处称为“碱台子”。   

  据口述史传,“碱台子”形成之初,西侧仍是一片水塘。台子上真正建成连片房屋约在清末民初,并以“碱台子”为中心、以方位及建房时间顺序而言,有了碱台子北、碱台子东、碱台子西。1900年拆除城墙以后,在碱台子南部、城墙北部的空地上,又陆续建起了许多连排房屋及三合小院,称之为“碱台子南”。如上所述,即是“碱台子”形成的历史脉络。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今晚报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和平区新星小学刘芝瑶作文:妈妈爽约
·天津和平区昆明路小学杜芊翔作文:车棚大管家
·天津和平区鞍山道小学何亦可作文:帮鸟儿过冬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博奥艺体培训团队与天津中北乐跑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天津财经大学两个学院志愿者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海河旧书市集将于3月31日在棉3开启
·天津媒体评论:幼师殴打5岁男童并踩脸 准入门槛应该提高了
·第五次天津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召开
·[视频]天津:陈敏尔与中央社会工作部部长吴汉圣一行座谈
·[视频]津云: “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学员访谈
·[视频]天津:“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开班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