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  全市
“您闯红灯了,罚50元”
2019/05/0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您闯红灯了,罚50元”── 《条例》实施交通处罚首单目击记

  5月1日7时30分,中心城区交通重点路口海光寺迎来“五一”假期第一个交通早高峰。提前上岗的交警在四个方向路口严阵以待。

  红灯,绿灯,伴随交通信号的变动,来往的行人、非机动车和机动车普遍遵法通行,海光寺路口呈现出紧张有序的场面。忽然,交管南马路大队副大队长徐欣手中的对讲机响了,他一边回应一边迅速移动到家乐福超市跟前的路口拐角处。这时,一辆电动自行车由南门外大街非机动车道迎面驶来,骑行者是一名戴口罩的年轻女士。

  徐欣迎上前,摆手示意其停车靠边。“您好,这位女士,您刚才闯红灯了,构成非机动车违法行为,请您配合接受处罚。”

  “哦是嘛。”年轻女士脸红了,连忙道歉,“不好意思!”

  “您之前是在多伦道与南门外大街交口闯的红灯,实施了非机动车不按照交通信号规定通行的违法行为,现场交警执法记录仪已经全程录像,我们接到通报在此拦停您进行处罚,如有疑问可以申诉。”徐欣耐心地解释,“按照今天正式实施的《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规定,依法对您现场处以50元罚款。”

  年轻女士按照交警要求,报上自己的身份证号码。交警刘洋很快在手持POS机上查到该女士的身份信息。“您叫郑某某对吧?”在得到郑女士的确认后,刘洋即刻打出一张简易程序处罚决定书,请其缴款签字。郑女士没有辩解,掏出一张50元现金交给刘洋,同时收到有交警签名的收据和正式实施《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开出的首张交通违法罚单。

  “就应该好好管管,有的电动自行车骑得飞快,也不看灯,太危险了。”现场围观群众纷纷对交警治理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表示支持。郑女士难为情地说,“都怪我自己,有事着急,多抢了一秒红灯却违了法。下回再也不随意闯了!”

  “交通信号就是法,一秒钟都不能抢,多抢一秒就多一分危险。希望郑女士和在场各位市民今后都要引以为戒,自觉学习贯彻《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做到守法出行,共同营造畅通、安全、文明的交通环境。”徐欣不失时机地进行劝导宣传。

  据公安交管部门统计,截至昨天14时,全市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7514起,其中,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165起,行人跨越护栏16起,行车过程中以手持方式使用电话112起,不按规定礼让、避让行人385起。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