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讲述最美家庭故事 感受生活正能量
2019/05/0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为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细落小落实,发挥家庭在弘扬良好风尚、深化文明城区建设方面的重要作用,各区社区纷纷组织开展推广最美家庭故事活动,用身边人的故事展示优良的家风家教,传递弘扬家庭美德的正能量。

  河北区

  以家风为主题 组织经典诵读比赛

  好的家庭氛围离不开好家风的传递,为宣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在推动公民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建设上的积极作用,深化公民道德建设和市文明城市创建,不久前,河北区惠明里社区举办了一场以家风为主题的青少年经典诵读比赛。

  20多位青少年参加了比赛。参赛选手通过诵读经典,从文化的传承、身边的事例、自身的感悟,阐述自己对“注重家教家风·培养家国情怀”精神的见解,选手们精彩的诵读,让现场的青少年受到一次生动的思想道德教育,青少年们不时给选手报以热烈的掌声。其中一位青少年上台诵读《弟子规》,她说平时她和小伙伴们一起读经典、习礼仪,现在她每次出门、归家都会主动和爸爸妈妈打招呼,家人都夸她长大了。

  课堂上,志愿者赵老师声情并茂地给大家讲述了六个家风家训小故事,并从小故事里总结了大道理。特别是在讲到“一个小行为毁了前程”时,围绕“诚信”这一话题引发了现场青少年和家长们的热烈讨论。随后赵老师还讲述了社区最美家庭的事迹,同时分享了自己家的家风家训。参会的青少年纷纷表示要以故事中人物为榜样,勤学创新、自强励志,把收获的感动,内化为自觉追求和实际行动。此项活动是社区“家风教育”主题系列活动之一,社区希望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真正把优良的家风家训传扬到每个家庭之中,浸润到每个人的心间。

  活动过程中,社区志愿者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解释了“家规、家训、家风”的含义,并讲述了“岳母刺字”“朱子家训”等关于古人家风家训的典故,使现场青少年们感悟很深。随后,由社区“文明家庭”代表刘老师为青少年及家长讲述其在教育子女、处理家庭关系、团结邻里等方面的事例。通过活动引导了每个家庭重言传、重身教,教知识、育品德,特别是作为家长要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良好的家风就是要把美好的道德观念从小就传递给孩子,引导他们有做人的气节和骨气,帮助他们形成美好心灵,促使他们健康成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让社会变得更加和谐、更加美好。

  通过此次朗诵交流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最美家庭的良好家风得以继承和弘扬,培育传承优良家风的意识得以提高,巩固了文明创建成果,培育和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和平区

  社区举办展览 树立文明家庭新风

  为进一步巩固社区良好家风的建设,让更多居民受到良好的家风教育,和平区西康路社区组织了“最美家庭家风家训”展览活动。

  活动中,社区将评选出的最美家庭照片及优秀的家风家训格言集中展览在最美家庭风采展示牌上供居民们参观学习。居民们看着展示牌上都是熟悉面孔,在感到亲切的同时,也近距离学习了他们的事迹,感受着正能量。通过这次参观展览活动,不仅让大家受到良好的家庭教育,更鼓励大家从自身做起,共同参与到最美家庭的建设中来,掀起了树立文明家庭新风的热潮。

  小白楼街解放路社区志愿者标兵耿树荣老人是社区“名人”, 她参与社区建设,捐助困难学生,以一颗奉献之心服务居民群众。她的家庭更被和平区妇联评为和平区十佳“最美家庭”。耿树荣和老伴和睦相处,建立了一个和谐温馨的家,老两口一直积极参加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尽己所能,不计报酬,深受居民群众的爱戴和好评。

  朝阳里社区妇联结合志愿服务品牌特色,开展了“最美家庭”最美故事分享——做最美志愿者宣讲活动。社区邀请热心公益家庭成员代表——裘孝英为天津第二十一中学和天津医科大学的学生志愿者讲述了她和老伴杨建华携手走过的十年公益路。他们走进天津市老人院,走进独居老人家中,走到外来务工人员和贫困地区妇女身边,在这些群体最需要帮助的时候雪中送炭,他们用这颗公益心,诠释了志愿服务精神,他们不只自己在默默地做好事,还带动家人一起加入到志愿服务的队伍中,传承孝老敬亲,扶危助困的好家风,他们相信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社会将变得更美好。听了他们的故事之后,社区妇联主席姜楠还请在座的学生代表分别谈了自己的感受,学生们表示,被裘孝英阿姨老两口的事迹所感动,深受这种精神的鼓舞,今后在学校也要主动帮助有困难的同学,走向社会要做一名有用的人,用自己的力量给需要帮助的人送去关爱,让这个社会主义大家庭更加和谐和温暖。

  南开区

  生活点滴小事 诠释家的真谛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南开区嘉陵道街南江东里的贾新贵与孙凤君一家,用生活中平凡的小事、点滴的真情诠释了家作为爱的港湾的真谛。几十年来,他们和睦邻里,发挥自身优势,把社区当做自己的家,共同努力、无私奉献。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被评为南开区最美家庭。

  近年来,“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工作在全市得到全面推广,贾新贵利用自己善于沟通的特点,接受了社区的聘请,成为一名编外网格民情收集员。居民有什么烦心事、困难事,他都会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帮助通过正常渠道向上反映。同样,社区里有什么难以开展的工作,他也会积极参与,帮助协调。

  贾新贵和老伴孙凤君还是南江东里社区巡逻队的骨干成员,2006年巡逻队刚成立的时候很多人都不理解,觉得贾大爷巡逻有点多余,一分钱不给也不知道图什么,估计是上班时没当上官,现在来社区过官瘾了。贾爷爷老两口却说:“其实我们真的不图啥,要是图,我们图的就是让更多的社区居民平平安安地生活,平平安安地过日子;图的是不让别人说我们老了没用了,还能发挥点余热,还能为社区做点事情!”

  作为社区义务巡逻队的队长,贾新贵坚持每周在社区做好安全保障巡逻,风雨无阻坚持数年,尤其在节假日仍然坚持巡逻,为社区的维稳工作作出了贡献,现如今巡逻队已成为南江东里社区维护社会稳定不可缺少的一支群众性队伍。

  南江东里社区地理环境比较特殊,小区毗邻菜市场,辖区外来人口较多,加上社区居民自我保护、防范意识不强,给一些不法之徒造成可乘之机。

  贾大爷夫妇作为社区义务巡逻队的骨干成员,每天坚持比别人起得早一些,在社区中进行巡逻。有一次在巡逻中,贾大爷遇上了小偷正在偷车,他马上呼喊着追上去制止,使小偷无可乘之机。并且,他与邻里之间的关系融洽,谁家里出现纠纷,他就会主动帮助协调解决,大伙经常开玩笑说“贾大爷不是假的是真的”。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每日新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