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社工宋桂萍:用爱“照亮”社区困难居民
2019/05/0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宋桂萍(中)在社区宣传社保政策

  城市中,针对生活困难群体,国家按照标准给予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这也让这些城市居民的生活有了一定的保障。新北街晓镇家园社区社工宋桂萍负责社区低保工作,在她看来,给钱给物都不如交心,只有诚心为居民服务,才能让他们感觉到温暖,也正是因为她的诚心付出,让很多社区里的低保困难户感到了实实在在的温度。

  全心全意帮助低保困难户

  “大家都学习一下这个《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五月一日开始就实施了啊!”29日一大早,宋桂萍就和同事们一起,到社区广场上开展活动。活动中,除了宣传即将实施的新条例,宋桂萍也不忘自己的“老本行”,接受居民关于低保的咨询。“从去年开始,低保政策的一些限制条件在放宽,如果你们符合条件就可以申请,但一定要注意如实申报。”宋桂萍说。

  宋桂萍在做社工的这么多年中,一直都和辖区困难群众打交道,宋桂萍最知道他们生活的不易。“有时候他们来找我办低保,就说起家里的这些情况,我都替他们感到难过,只要政策条件允许,我比他们自己还高兴。”宋桂萍说。之前,社区里的王师傅(化名)申请低保的条件不够,但家里的孩子还在上学,自己和妻子也没有固定工作,日子过得确实艰难。从2018年开始,一些低保政策发生了调整,宋桂萍得知后第一时间就通知了王师傅准备申请材料。“现在国家针对困难群众的救助工作在不断改进,很多低保政策都在放宽,如果王师傅这次符合条件,王师傅就能享受低保,日子还能过得宽裕点。”宋桂萍说。

  希望更多人得到救助

  今年47岁的宋桂萍负责低保工作已经七年了,现在的社工岗位和她当初设想的不太一样,分管的低保工作更是责任在肩,纷繁复杂。

  “现在有了核查系统还好,之前想了解这一户居民的真实情况,就只能靠自己到处打听,如果对方有意隐瞒,那工作就更难做了。”宋桂萍说。低保核查需要持续不间断地开展,可现在的邻里关系疏远,根本无法得到有效信息。宋桂萍就只能用“笨办法”,不厌其烦地反复找到低保户,关注他们的生活动态。“有时候我找他们次数多了,对方难免会有些不高兴。”宋桂萍说。

  其实,在宋桂萍心里一直也很矛盾,一边是确实生活存在困难的居民,一边是不容越线的国家助困政策。她既不能违规处理,又希望困难群众得到帮助。

  孝顺儿媳也是敬业社工

  在周围人的眼里,宋桂萍不仅是个尽职尽责的社工,她还是好儿媳的典范。宋桂萍坚持20多年来和公婆同住,现在公婆岁数大了,身体不好,更加离不开她了。

  每天早上,宋桂萍都是家里起得最早的人,五点半起床做好早饭,宋桂萍就出门上班了。一天工作结束后,晚上回去还要伺候小脑萎缩的公公。“今天晚上安排了入户,估计得九点才能到家,我对象不会做饭,看来今天得叫外卖了。”宋桂萍跟同事闲聊说。

  其实,在宋桂萍看来,家庭和工作,其实她还是可以作出选择的,或许家庭比工作更需要宋桂萍。但宋桂萍一直以来都坚持着,“我就是晚上下班回家以后把第二天的饭准备好,该给老人准备的也都准备好,第二天在工作的时候也就不惦记家里了。”宋桂萍说。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滨海时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