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王继敏:小天地也能大作为
2019/05/0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图为工作中的王继敏

  说起王继敏,豆张庄镇西辛庄村无人不知。她不但是家里家外的一把好手,还是村民心中的热心大姐。2006年村妇联改选,因为她在群众中有威望,以高票数当选为村妇联主席,这一干就是13年。多年来,她认真履行职责,把妇女工作挂心间,尽心尽力为村中妇女姐妹服务,被广大妇女称为“贴心人”。2013年,王继敏被评为区最美女村官,2016年被选为区党代表,今年又被评为区“三八”红旗手。

  育龄妇女“好参谋”

  今年55岁的王继敏当选村妇联主席时,育龄妇女管理是乡村一级难度较大的工作之一。她深知此项工作既关系到村里整体工作水平,也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一定要干好。她常常奔波在去往镇妇联道路上,走访在农家小院里,谈心在村民炕头上,细心听取镇妇联干部、村中群众对相关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在摸清全村家庭的生育情况后,王继敏主动为已怀孕的妇女办理生育证,并向她们讲解孕后知识。妇女怀孕期间有任何不清楚的事问她,她都耐心解答,用真心拉近与已孕妇女的距离。王继敏说:“我用真心付出,让对方感受到我的诚意,再讲解相关政策、引导她们按要求孕检,既有说服力也更能让她们接受。”

  “对于农村家庭来说,最怕的就是天灾人祸,一旦得上‘大病’,全家都得受拖累。”王继敏深知疾病致贫对家庭的危害,2012年,当镇妇联推出妇女安康保险时,她积极响应,一次次去镇妇联找相关同志了解保险内容,自己学懂吃透,再向村里妇女讲解。如果村里妇女姐妹上保险遇到问题,她都积极帮忙解决。在王继敏的推动下,全村妇女都上了安康保险,有效保障了妇女的健康权益,也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妇女因病致贫的风险。

  爱心帮扶“热心人”

  自从当上村妇联主席,谁家的孤寡老人无人照料、谁家的孩子上学没有学费、谁家突发事故遇到困难……村民的大事小情都牵着王继敏的心,各户的家长里短浸着她的情。为了妇女姐妹,王继敏舍小家顾大家,村里的每条街道里巷、每户村民家中都留下了她帮困解难的身影。

  2012年,村里一位妇女患上乳腺癌,家里经济压力很大。王继敏了解情况后,多次与上级有关部门沟通,帮患病妇女办理相关救助手续,并用最短的时间将救助成功申请下来,缓解了她的经济压力。作为知心大姐,王继敏还时常开导安慰患病妇女,帮助她树立战胜病魔的信心。在实实在在的帮扶与精神慰藉下,这位妇女的病情有了很大好转,她激动地说:“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是王姐对我伸出了援手,陪伴我度过那段黑暗的日子,我十分感谢王姐!”

  为了丰富村里姐妹的业余生活,充分展示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近几年,王继敏先后组织了多场最美家庭故事会,给村里的和谐家庭、好婆婆、好儿媳一个展示的舞台。每个故事都生动感人,深深感染了在场的听众。一场场活动,一个个鲜活的榜样形象,带动村里更多的家庭,以家风的“小气候”温润社会的“大气候”,以每个家庭的和谐,促进全村整体的和谐。

  村民信赖“好群主”

  为了不断拓宽自己的知识面,一有时间,王继敏就会打开书本、翻开报刊,认真学习中央、市委、区委和镇里的文件精神和政策解读,并将相关政策、法律法规、妇幼、生殖保健等方面的基本知识融入日常对妇女群众的走访中。为了充分调动全村妇女学习政策法规的积极性,2017年,王继敏为全村妇女组建了一个50多人的微信群,只要有新的政策、好的推送内容她就及时发到群里,让大家一起学习。微信群给妇女们提供了一个交流的平台,大家的感情更加密切,谁家有了难事发到群里,大家会一起想办法。村民赵永芹说:“自从我们有了群之后,大家感情越来越好。王姐就像一根绳将我们串在一起,她处处为我们着想,是我们信赖的大姐!”平日里,王继敏经常到田间地头,面对面倾听乡亲们的不同诉求和意见建议,就大家关心的就业、就学、就医等问题,认真细致解释疏导,并积极向上级反馈,使村民的愿望得以实现,将实事好事办到村民的心坎儿上。

  近两年,村里老人们外出旅游的兴致高涨,都说要趁身子硬朗,多出去走动走动。为了保障老人出行安全,王继敏主动当起了“联络员”。老人们先找她报名,收集好基本信息后,她再与旅行社联系,亲自带队组织大伙儿出去旅游。

  尽管把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用在了工作上,但王继敏依然是婆婆眼中的好儿媳、孩子心里的好妈妈、丈夫口中的贤惠妻。工作再忙,事务再繁杂,回到家之后,王继敏第一件事就是去问候一下90多岁的婆婆。家里做好饭,她总是亲自端到婆婆面前,不管婆婆有什么要求,她都会尽最大努力去满足,在王继敏心里,始终坚守着“百善孝为先”的传统美德。她让孩子们从小就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在她的严格管教下,两个女儿都已长大并有了自己的事业和家庭。当家庭事务与工作冲突的时候,丈夫总是让她干好工作,不要挂念家里。多年来,丈夫承担了大部分家庭事务,有时,在王继敏工作压力大时,还会劝慰她。王继敏说,正是有了家人的支持和理解,她才能全身心投入工作,为村里妇女姐妹办实事、办好事。

  作为一名平凡的妇女工作者,王继敏在13年的基层妇女工作经历中,认真履职、不忘初心。没有曲折离奇的故事,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有的只是对妇女姐妹的真情和对妇女工作的挚爱。她是一道风景,用坚守和责任撑起了村里姐妹们的“半边天”。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