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85后”女孩帮流浪动物找“家”
2019/05/0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5日下午,家住塘沽地区的“85后”女孩陈佳和朋友专门驱车一个多小时,来到位于西青区的一家流浪动物中心,将价值1500余元的狗粮送给了这里的小动物。这样的工作她已坚持了9年,几乎每隔一个月,她就会来到这里看望这些小动物。“做这些一方面是觉得它们可怜,另一方面也是觉得流浪动物会给城市环境带来影响。”陈佳说,她希望通过自己的行动,让越来越多的流浪动物找到家,也让我们生活的环境更加整洁美好。

  偷师学艺帮流浪猫狗节育

  陈佳是土生土长的滨海新区塘沽人。自2010年加入天津义工联盟,几乎每年,陈佳都会捡回来十几只流浪狗。孩提时代家里养狗的经历让她从小就学会了给狗狗打针和输液。所以把流浪狗捡回家后,她会仔细检查它们身上有没有伤口,要是有明显的撞击伤,她会将流浪狗带到医院拍片子或做手术,如果只是简单的外伤,她则会根据自己掌握的知识,给狗狗做简单的包扎治疗。但不管是哪种情况,她都会把狗狗放在自己家里养到完全康复。“我还会把它们养得干干净净、漂漂亮亮的,让它们容易被人接受。”陈佳说,这样一来,狗狗就会被一些爱狗人士认养,结束它们的流浪生活,不会给城市带来负担。

  “流浪动物之所以不被大多数市民欢迎,一方面是因为它们没有做节育手术,会无节制地繁育,另一方面就是没打疫苗会造成病毒的传播。”陈佳说,为了控制流浪猫狗的数量,她还偷师自学了绝育手术,为每一个自己接触到的流浪狗做绝育手术。“主要是做绝育手术太贵了,我们支付不起费用,后来一想何不自己学。”陈佳说,就这样,她这个绘画专业毕业的大学生去学了一门与自己专业毫无关联的手艺。因为没有钱学习绝育术,她还专门跑去宠物医院打工,一边打工一边偷着学习,直到学会了才离开。

  虽然这段学习的经历并不轻松,但是却为今后的救助工作帮了大忙。如今,陈佳已成为新区数一数二既懂动物医疗、又懂宠物救助的专业人士,经常受到一些民间宠物救助机构的邀请。面对他们的邀请,陈佳也毫不推脱,并且分文不取。“我希望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来帮助更多的遗弃动物,让他们不再脏兮兮的流浪,让我们的城市更加干净整洁。”陈佳说。

  致力劝导文明养犬

  每次救助来的流浪动物,陈佳都会悉心照料,在治疗好它们伤病的同时,还会给它们注射疫苗,然后再由别人认养。每只被认养的宠物,陈佳都会给它们做绝育手术,并向它们的新主人传授训犬经验以及饲养方法等。与此同时,她还会再三叮嘱对方,如果不想养了,可以随时送回来,千万不能遗弃它们。

  除了宣传认养宠物外,陈佳还致力于宣传文明养犬。几乎每隔一段时间,她就和志愿者们走进社区、学校等地方,开展文明养犬宣传活动,劝导市民文明养犬。

  陈佳说,每年通过她和志愿者们救助收养的流浪动物都有一百多只。虽然救助、喂养存在一定的资金困难,但即使再困难,她也从未想过退缩。令她欣喜的是,如今也有越来越多的专业人士开始加入到救助流浪动物的队伍中来,其中滨海流浪动物中心就是个很好的例子,该中心还得到了政府以及一些爱心企业的帮助。

  号召将买宠物变成认养宠物

  “我们提倡爱宠物的人不要买卖宠物,将买宠物变成认养宠物。”陈佳说,多年的流浪动物救助经历,也让她更加了解宠物被遗弃的原因。其中有一部分是以为自己可以养宠物,但是养了一阵子就不喜欢了,直接丢弃了;或者是宠物生病了,觉得治疗太费钱而遗弃;还有一部分则是因为家里有人怀孕或者搬家等原因而遗弃了宠物。

  因此,陈佳建议一些爱猫爱狗人士认养宠物,因为一旦他们不想养或者没有能力饲养,可以送到曾经认养的地方,这样既解决了饲养的难题,也防止了宠物遭受遗弃。记者 韩春霞

  相关链接

  《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规定,饲养犬只应当遵守相关法律法规,文明养犬。携犬出户未使用束犬链牵领或者未采取其他安全措施的,由公安机关处一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没收犬只。未及时清理犬只在公共区域排泄的粪便的,由城市管理部门处五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

  相关新闻

  文明意识渐入人心

  文明劝导员很欣慰

  “为了您的安全,请您等完红灯再过去……”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期间,在开发区鸿泰千佰汇附近执勤的文明劝导员刘博涛劝阻了多位试图闯红灯的行人。在他看来,随着《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施行,不文明现象正在逐渐减少。

  泰达街文明劝导员刘博涛的执勤点位在开发区第三大街,车多人也多,站在十字路口遇到最多的不文明行为就是外卖骑手以及过马路的行人闯红灯。每当看到有市民迎着红灯往前走,他都会上前“多一句嘴”,让对方多等几秒钟。刘博涛说,前几天他在执勤的时候,劝阻了一位准备闯红灯的行人,对方不仅没有抱怨,反而退回等待区,并且说了声 “谢谢”,他说听到这句话的时候很欣慰,毕竟大家意识到了错误,并且愿意配合改正。刘博涛告诉记者,他有时会选择不穿志愿者马甲站在路口观察,对比发现,还是穿上红马甲提示效果更明显。“可能站在那里就是一种提醒,不少市民看到会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刘博涛说。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滨海时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