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全市
私家车红灯时越过停止线让行救护车 不会留下违法记录
2019/05/1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中规定,驾驶车辆应当主动让行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警车和其他有紧急情况的车辆。9日的交通早高峰时段,一辆私家车在红灯时段内突然越过停止线向前并入左侧车道,为其后方正载送病人的120救护车让出了救援通道。私家车驾驶人的文明、守法让行,天津市公安交管部门和急救中心,以及广大网友纷纷称赞。

  让行救护车 不用想太多

  昨天7时42分许,交通早高峰的南京路与曲阜道交口,南京路沿线由西向北左转方向正处于交通信号灯红灯时间,第二条左转车道的第一辆红色小客车突然越过停止线,向左侧车道前方并道,让出位置后,其后方的120救护车随即快速驶过。在救护车完成左转的过程中,其他车辆也纷纷减速、停车让行。

  公安交管部门通过视频巡查系统观察到了这一幕,并很快联系到了这辆主动为救护车让行的红色小客车驾驶人杨女士。“我正在送孩子的路上,刚停住车等红灯,就听见后面有救护车警报声音,通过后视镜发现就在我的车后面,赶紧把车并左前方。”杨女士说,她当时没想太多,只是意识到救护车响着警报,一定是去送病人:“每次遇到这种情况,我肯定都会避让。”

  两车道闪出三车道 点赞!

  其实,践行法律规定、文明礼让急救车的感人实例并非仅次一例。微博网友“谁知道谁谁谁呢”发布消息,他在5月7日早晨上班时,友谊路桥上车多拥阻,“一辆救护车从远处开来,几秒钟后从后视镜中仿佛看到神迹一般,所有车辆都主动把车头尽量打向了两边,两车道居然闪出了三车道,看着救护车从身边开过,真是松了一口气!给市民的给力高素质点赞!”

  这篇微博消息,网友们也是纷纷留言称赞为急救车让行的车辆。

  网友@火柴卖的小火柴说: 有公德心的人群可以被良好的保护,无公德心的人群可以被及时地纠正乃至处罚,这种情况就会越来越多。网友@沫小末3190说: 希望天津越来越好,群众素质越来越高。网友@飞快的闪电说: 快速路上的司机真的都挺好的,遇到救护车都让行,也有的司机手潮,变了半天道变不过去,但最后都让行了,当时真很感谢他们,陪家人坐救护车的亲身经历。网友@EndlessPsycho说: 今天早晨过路口等红灯的时候,有位盲人大爷,要过人行横道,一位騎三轮的大爷特别暖心地提醒盲人大爷,再等一下还没有到绿灯,现在又看到这么感动的微博,一切都太美好啦。

  提醒 听到警报提前让行

  今年5月1日新近实施的《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第十七条规定,驾驶车辆应当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安全、文明驾驶,主动让行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警车和其他有紧急情况的车辆。对于近期主动让行救护车的私家车越来越多的现象,市公安交管部门和市急救中心也都为广大驾驶人的文明、守法行为点赞。

  公安交管部门表示,礼让救护车是敬畏生命的应有之义,也是法律规定的强制义务。社会车辆驾驶人大可放心的是,为救护车等特种车辆让行是文明、守法行为,因让行导致的交通违法记录不会被录入交管系统,而有更多的让行是没有产生交通违法行为的。

  从市急救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交通车辆日益增长,特别是早晚高峰期间一些道路交通拥堵时有发生。以往急救车被堵到急救路上的事件时有发生,这种情况往往会直接延误120急救车辆及时到达现场,从而错失伤患者的最佳救治时间。更有甚者,极个别车辆竟与急救车抢路、抢行而造成了与急救车碰撞的事故发生,给急救车上的病人造成了疾病外的创伤。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五十条第一款规定: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执行紧急任务时,可使用警报器、标志灯具;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不受行驶路线、行驶方向,行驶速度和信号灯的限制,其他车辆和行人应当让行。

  在此,公安交管部门和急救部门倡导广大驾驶人,在日常出行驾车行驶过程中,如遇急救车请大家给急救车让出一条“生命之路”,为车上的急救病人争取更多的急救黄金时间。“让”是一种态度、也是一份担当,更是社会文明的体现,为了保障生命之路的畅通,请大家行动起来,在您驾车行驶在高速公路上,不要占用应急车道,以方便急救车等救援车辆快速通过。在普通道路上,如急救车在您的后方,请您一定要提前给急救车让行。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北方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和平区新星小学刘芝瑶作文:妈妈爽约
·天津和平区昆明路小学杜芊翔作文:车棚大管家
·天津和平区鞍山道小学何亦可作文:帮鸟儿过冬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博奥艺体培训团队与天津中北乐跑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天津财经大学两个学院志愿者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海河旧书市集将于3月31日在棉3开启
·天津媒体评论:幼师殴打5岁男童并踩脸 准入门槛应该提高了
·第五次天津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召开
·[视频]天津:陈敏尔与中央社会工作部部长吴汉圣一行座谈
·[视频]津云: “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学员访谈
·[视频]天津:“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开班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