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志愿者
多种志愿服务活动 传播文明行为
2019/05/1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随着《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实施,多个社区开展“烟头不落地”的相关活动,通过捡拾烟头、宣传文明控烟礼仪、进行文明劝导等方式,引导广大市民不在禁烟场所吸烟、不乱扔烟头垃圾,养成健康文明的行为习惯。

  官易里社区

  捡烟头清垃圾 以实际行动传播文明

  一个烟头,就会破坏城市的美丽面孔;一片纸屑,就会打扰人们的美好心情。不随便丢弃烟头垃圾,主动捡拾烟头垃圾,看起来只是一个小举动,但折射的是一种文明意识。捡起小烟头,创出大文明。近日,为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积极响应“烟头不落地”主题活动,向阳路街官易里社区组织党员志愿者开展“捡烟头、清垃圾”活动,以实际行动传播文明理念。

  活动中,30余名志愿者兵分两路,一部分志愿者拿起扫帚、铲斗、夹子、小铲子、环保袋等工具,捡拾社区广场、楼院绿化带内的垃圾,清理树枝上悬挂的塑料袋、垃圾死角和地面小广告,对社区烟头、纸屑进行了集中清扫,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社区居民爱护社区、美化家园。还有一部分志愿者向过往市民派发文明吸烟宣传资料,纠正流动吸烟、劝导乱扔烟头等不文明行为,积极宣传健康文明卫生理念和行为规范,努力营造人人知晓、共同参与的浓厚氛围,共建清洁美丽的城区环境,将文明留在市民心中。

  志愿者们充分发扬不怕苦、不怕累、不怕脏的优良作风,对社区广场及周边道路的烟头及垃圾进行了地毯式捡拾清理,特别是楼间绿化带等卫生死角,认真查看,确保清理彻底。同时,对于乱丢烟头垃圾等不文明行为及时予以劝导。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社区广场、绿化带以及社区周边道路沿线的垃圾全部被清理干净,每个人的垃圾袋里都战果累累。

  小节之处显大德,细微之处见文明。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社区内及周边烟头、垃圾明显减少,乱扔烟头的现象也大有改观。社区居民在交口称赞的同时,纷纷表示要从自己做起,提高文明意识,注意生活细节,共同维护社区环境,营造和谐文明的社区。

  惠明里社区

  志愿者上前劝阻 监督公共场合禁烟

  河北区惠明里社区里有个日常巡逻志愿队,他们在社区巡逻时看到包括公共场合吸烟等不文明行为都会上前劝说。日常巡逻志愿队成员吕阿姨说:“吸烟有害健康这句话人尽皆知,但是很多人并不重视吸烟给大家带来的危害,你说你的,他吸他的。有很多人在公众场合吸烟,电梯里、楼道里,甚至是公交车上、社区活动站都出现过。很多时候因为大家熟悉了不好意思说。其实很多人只是没有意识自己干扰到了别人,你如果劝说一下,大部分人都会立即把烟掐灭了。”

  吕阿姨说,虽然如此,平时也碰到过不配合的。“一般我们上前劝阻得讲究方式方法,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地跟他们讲。”为了制止公共场合抽烟的行为,日常志愿巡逻队专门打印了几张温馨提示,贴在了楼门口,主要内容就是说吸烟损害的是大家的健康,同时也会对邻居们的生活环境造成影响,为了自己和周围人的健康,最好不要在公共场合抽烟。

  “她们用这种温馨提示的方式来调解矛盾,给人温情的感觉,同时也有利于缓和居民之间的矛盾,促进居民和谐相处。”社区工作人员说。

  在惠明里社区,还有一些展板特别吸引人眼球,已经成为社区一个代表性的景观,那就是有很多的控烟禁烟海报。海报设计者是社区居民蒋老师,他介绍说,想借此引导市民远离烟草,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原来在社区里经常看见吸烟的状况,我就想到要用海报的形式劝阻大家吸烟,尤其是在公共场合。”蒋老师说。

  在社区小广场,在海报张贴栏旁边有不少孩子玩耍。“爷爷,这是什么画啊?”“这是禁烟海报,就是教育大家吸烟有害健康,不能吸烟。”“那您怎么还抽烟呢?”这是爷孙俩的对话,爷爷老杨笑着无奈地说:“自从有了这个禁烟海报,我都不敢带着孙子到这来玩儿了,他问我这个问题,的确不好回答。虽然不太好,但是现在我基本上都避着孙子吸烟。为了完成对孙子的承诺,吸烟量也比原来少多了。”

  河东区

  志愿服务专项活动

  共同维护生活环境

  日前,由河东区创文办联合团区委组织开展的河东区“烟头不落地 河东更美丽”专项行动拉开帷幕,来自向阳楼街道16个社区的近40名青年志愿者参加了活动。活动现场,青年志愿者代表宣读了《河东区“烟头不落地 河东更美丽”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和倡议书,青年代表围绕开展好此次专项行动,充分发挥青年人作用进行了表态发言。随后,青年志愿者走进小区捡拾烟头。大家三两成群帮忙撑着塑料袋,用夹子将零星的烟头夹进塑料袋,还不时向过往居民宣传不吸烟、少吸烟,将烟头扔进垃圾箱。

  志愿者们表示,小节之处显大德,细微之处见文明,要以自身行为倡导大家从现在做起,不在公共场所、工作场所等地方吸烟和随地乱扔烟头,让烟头不落地成为一种常态,共同维护生活环境,为美丽河东建设献出一份力量。据了解,“烟头不落地 河东更美丽”专项行动是推动落实《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实际举措,也是引领社会风尚、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实际行动。作为河东区创建市级文明城区四个专项行动之一,此次专项行动将以青年志愿者为主体、以系列实践活动为载体,以小见大,抓细、抓实、抓长,激励广大未成年人和青年将小我融入大我,将自身成长融入河东发展,以青年人的志愿行动带动更多人投身到河东区“三创”工作中来。

  4月29日上午,河东区富民路街道组织天津外国语大学、天津音乐学院学生志愿者、中山门轻轨站工作人员和社区志愿者共计40人,在中山门轻轨站外,开展以“烟头不落地 河东更美丽”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活动现场悬挂着“《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自5月1日起施行”和“烟头不落地 河东更美丽”的红色布标。首先志愿者和中山门轻轨站工作人员摆放共享单车,疏导出站口附近的出租车停靠。随后志愿者两三人一组,拿着夹子和垃圾袋,在轻轨站周围捡拾烟头。富民路街道紧扣“烟头不落地 河东更美丽”主题实践活动,通过开展宣传教育、劝阻提醒、捡拾烟头等活动,充分发动党员、群众、志愿者的积极性。

  此外,富民路街道在雅仕嘉园社区开展“烟头不落地 河东更美丽”启动仪式暨“发挥妇女作用 助力创文工作”签名活动。社区志愿者依次在横幅上签名,表示要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共同努力建设美丽河东。活动中,志愿者们还把小区绿地、居民楼、道路两侧的烟头清理干净。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每日新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