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  滨海新区
电梯间内吸烟 不听劝会挨罚
2019/05/1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进入公共场所或者居住小区的电梯间,总有人不管不顾,点起烟就抽。电梯间内吸烟不仅是道德问题,而且违反了《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规定,如果不听劝阻,相关行政管理部门可直接对其进行相应处罚。

  电梯间内吞云吐雾无视提醒不听劝阻

  两天前,工农村尚北园社区一居民因为不满邻居在电梯内抽烟,和对方大吵一架。面对多名邻居的指责,抽烟居民并不悔改,只反复念叨大家“管闲事”!同样在某写字楼内,一中年男士站在写字楼电梯间内突然点燃香烟,旁边两名同乘电梯的女性阻拦无果,二人只好通知写字楼物业。物业了解后得知,原来电梯间抽烟的男士是到写字楼内一公司办事的,并非写字楼员工,而对于这样的情况,物业表示无奈,称“禁止吸烟”的提醒一直写在写字楼的明显位置,但一些不自觉的人根本无视这些提醒,物业只能劝说对方灭烟,如果引起消防设施警报,他们则会报警处理。

  不遵守禁烟规定会挨罚

  已经实施的《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第十一条规定,在公共场所应当遵守下列规定:(一)着装整洁得体,言行举止文明;(二)等候服务遵守秩序,依次排队;(三)爱护园林、绿地和水体;(四)保持环境卫生,遵守公共环境卫生的有关规定;(五)文明如厕,保持公厕卫生,爱护公厕设施;(六)遵守禁止吸烟的规定;(七)爱护公共设施,合理使用座椅和其他设施。该条例第六十四条规定,在禁止吸烟的场所和区域吸烟不听劝阻的,由有关行政管理部门处五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该条例中明确了市民应该遵守禁止吸烟的相关规定,而一旦违规,相关行政管理部门可直接对其进行相应处罚。

  劝阻小区电梯内抽烟行为有理有据

  天津中岳律师事务所的潘玉华律师说,小区电梯内吸烟一虽然没有明确的法律法规规定,更多地被认为是违背道德的不良行为,但我国法律也明确规定,公民有对违反社会公德及法律法规的行为进行劝阻的权利。在公共场所或者居民生活居住的密集区域,特别是电梯这种封闭空间,吸烟很容易引发火灾隐患,这种行为是任何公民都有权进行劝阻的。不仅如此,该行为危害他人健康,受害人有权要求其停止侵权为由劝阻其停止吸烟,这属于《侵权法》所规定的范畴。

  相关链接

  天津市这些场所都禁烟

  潘律师说,《天津市控制吸烟条例》自2012年5月31日起施行,明确规定,托幼机构、少年宫、中小学校及中等职业学校等场所的室内外区域,其他各级各类学校、培训机构的室内区域;妇幼保健机构、儿童医院的室内外区域,其他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的室内区域;儿童福利院的室内外区域,其他社会福利机构的室内区域;图书馆(室)、档案馆、博物馆、纪念馆、科技馆(宫)、美术馆、展览馆、影剧院、音乐厅、文化馆(宫)、青年宫及其他科教、文化、艺术场所的室内区域;录像厅(室)、游艺厅(室)等娱乐场所和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的室内区域;商场(店)、超市、书店等购物场所的室内营业区域;公共体育场馆、运动健身场所的室内区域及室外的观众区、比赛区;文物保护单位、公园等场所的室内区域;宾馆、旅店等提供住宿服务场所的室内公共区域和无烟客房;机关、团体的室内区域;本条前十项以外的单位和组织的办公室、会议室、餐厅,以及向公众提供金融、邮政、电信和其他公共服务的室内区域;客运公共汽车、长途汽车、电车、出租汽车、城市轨道交通车辆、船舶、飞机、火车等公共交通工具内,以及售票厅、等候室、室内站台等室内区域;法律、法规和规章确定的其他禁止吸烟的场所及区域。该条例第二十四条,违反本条例规定,个人在禁止吸烟场所或者区域吸烟且不听劝阻的,由有关行政管理部门责令改正,并可处五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的罚款。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滨海时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