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  滨海新区
宣传推广文明条例 携手创建文明滨海
2019/05/1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大沽街南北卫里社区用漫画形式宣传《条例》

海滨街求实社区志愿者清整小区卫生

  为深入推进《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落地落实,推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各项工作扎实开展,5月11日,滨海新区以“宣传推广文明条例,携手创建文明滨海”为主题开展第十次“万人环境大清整”行动。来自新区各机关单位、各开发区、各街镇、各企事业单位的超万名志愿者走进各街道社区,深入广泛宣传《条例》,持续推进网格化“一包到底”和开展城乡环境大清整行动,助推新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为建设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贡献力量。

  文明新风吹进千家万户

  《条例》的施行是本市推动全域文明创建的重大举措。在此次行动中,各开发区、各街镇、各有关单位创新宣传方式方法,深入持续广泛宣传《条例》,在全区形成了全民响应、全民践行的良好氛围和崇尚文明、自觉抵制不文明行为的强大声势。同时,借助《条例》实施的有利时机,推进创文工作向纵深推进。

  在泰达街福瑞社区,志愿者们敲开居民家门,送上《条例》。在华纳社区,志愿者们纷纷在“践行文明条例,倡导文明行为”的倡议板上签上了名字,承诺在日常生活中积极践行文明条例。志愿者还沿街向商户、行人发放了《条例》,同时走进小区,张贴发放关于清理楼道堆物以及公共区域圈占的相关通知。

  生态城13个社区(含筹备组)开展了第十次“万人环境大清整”行动,同时就社区难点问题进行集中攻坚行动。其中,各小区志愿者在入户过程中广泛开展了对《条例》的宣传工作。

  大沽街南北卫里社区创新活动载体,开展“学习文明条例,做有道德的人”漫画展览活动,将《条例》中不文明现象通过漫画的形式一一进行展览。

  新村街道在清整环境的同时,向居民发放《条例》宣传品,并就《条例》“倡导什么”“禁止什么”“处罚什么”等进行互动问答,掀起全民响应、全民践行《条例》的热潮。据统计,此次清整行动中,新村街道共召集志愿者2000余人,清理小广告1067张,清理楼门588个,清除堆物6车、122处,摆放共享单车1119辆,发放《条例》、扫黑除恶宣传品3707份。

  “《条例》的实施,是引领社会风尚、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实际行动,以法治的‘刚性’和‘硬度’推动文明生活方式和文明行为习惯的养成。”新村街道创文办工作人员介绍,截至目前,新村街共入户发放《条例》3万余份,“叩开的不仅仅是一扇扇家门,更是一扇扇文明之门,让文明新风吹进千家万户,汇聚成这座城市的文明力量”。

  推行“一包到底”服务

  在此次行动中,各村、社区居委会持续深化网格管理员与机关党员干部、志愿者包保楼门院行动。各街镇“一把手”对落实网格化包保进行全程指导和督查,各村、居委会书记进一步细化网格化包保人员分配和责任分工。

  记者在塘沽街新城家园社区看到,通过网络志愿服务平台报名的志愿者被提前分配在了8个社区网格中。从人员签到到开展入户宣传,全部以网格为单位,包片、包楼,责任落实到人。活动开始后,志愿者们在各自网格签到并领取任务,深入到每一栋楼门、每一个楼层,对楼道里出现的生活垃圾、共享单车、沙发衣柜、废品等堆放杂物进行地毯式清理。

  北塘街各个社区全面落实网格化包保,由社区干部担任网格管理员,分别进行《条例》入户宣传、清理小区卫生死角、对辖区居民私圈乱占绿地种菜进行劝导拆除、排查整治共享单车及“僵尸车”等任务。

  在新村街拥军里社区,200余名志愿者被提前分配到了辖区120个楼门。正德里7栋5门就是社区在职党员张虎泉的责任楼门,一大早在社区签到后,他就来到责任楼门,逐层清扫楼道。与他共同“包楼”的则是他的妻子和女儿,一家三口干劲十足。“这种责任落实到人的方式更加能激发参与者的积极性,使活动效果更加明显。”张虎泉对网格化的方式非常赞同。

  新河街道按照包保责任制分工,各社区、居委会“一把手”确保社区党员和志愿者全员参加,广泛发动居民群众参与到“万人环境大清整”行动中来,积极参与新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各项具体工作。

  天津港保税区各社区居委会持续深化网格管理员与机关党员干部、志愿者包保楼门院行动,各楼门包保第一责任人指导全体包保成员深入包保家庭户,广泛征集群众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区过程中的意见建议。保税区全体机关干部、社区志愿者、全体党员、部分居民还深入社区街道和居民家中,广泛开展《条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同时,持续开展“清理菜地,留住绿草鲜花”行动等。

  扎实开展清整行动

  在此次行动中,来自各开发区、各街镇、各相关单位的全体机关党员干部,村、居离退休党员,村、居志愿者和社区群众,依据《条例》加大力度治理乱贴乱画、楼道小广告问题;整齐摆放共享单车;排查“僵尸车”、村巷楼道堆物、废弃自行车和破旧电动车;积极发动配合居民清理门上小广告等,形成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强大合力。

  5月11日上午,滨海交管支队组织全体干警深入开展第十次“万人环境大清整”行动,累积出动警力400人次,设置治理点位100处,依法处罚违停39笔、非机动车及行人闯红灯违法20笔、行人跨越护栏10笔、违规鸣笛3笔、违规变道19笔、违规掉头5笔、行车过程中以手持方式使用电话2笔、机动车不礼让行人50笔、机动车行驶中违法抛之物品22笔、处罚其他大货车违法28笔,通过严格治理,取得明显效果。

  新北街晓镇家园社区结合《条例》组织党员和居民集中对楼道堆物、小广告进行排查、清理,发现一家清理一家,进一步提升了楼道的整洁程度。同时社区工作人员带领辖区志愿者入户进行宣传,对居民反应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倾听、解答。

  在寨上街朝阳花园社区,志愿者们走进背街里巷,针对辖区内重点位置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区域进行集中清整,令过往市民纷纷伸手点赞。

  新城镇400余名党员、志愿者在南黄路、紫枫苑小区、鑫苑小区对过泵站等周边开展清整。他们走进楼门街巷、集市、公园卫生死角并进行清理,同时全面开展《条例》入户入院宣传。

  古林街各村、社区“一把手”组织志愿者深入大街小巷、集贸市场、公园广场继续开展治理楼道小广告、整理破旧电动车、排查“僵尸车”、排查清理疏通消防通道等行动。同时,积极劝导不文明行为。

  中塘镇各村按照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指标体系和农村全域清洁化指标开展清整行动。中港路上,中塘镇综合执法大队全体队员集体出动,集中整治违规停车、占道经营,并开展了交通秩序疏导行动。在各村,由村两委班子成员和村民志愿者组成的劳动队伍也集中开展了“清理菜地,留住绿草鲜花”行动。志愿者还深入村民家中,发放了《条例》宣传材料。

  东疆保税港区组织开展第十次“万人环境大清整”活动,管委会机关干部、驻区单位工作人员、社区党员、志愿者及热心居民踊跃参加。今天的行动正值东疆职工马拉松活动举办之际,600余名参赛选手也成为创文宣传大使,在马拉松开始前,大家齐心合力“弯腰行动”。

  新港街道新开里社区“红马甲”对小区环境卫生进行了集中整治,还走进新港公园,进行《条例》宣传,劝导不文明行为。

  人居环境变靓了

  在海滨街求实社区、胡家园街星海苑社区,不少孩子也和父母一起参与到清整、《条例》宣传中。“‘万人环境大清整’行动不仅是在职党员和志愿者参与,更是通过引导,让居民都自觉参与到志愿服务、保护环境、爱护家园活动中,共同创造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求实社区一位工作人员说。

  在寨上街朝阳花园社区志愿者中,新婚夫妇李东和石蕊芯一起参加活动。石蕊芯说:“蜜月期间一起参加志愿活动,我觉得特别有意义。以后还会多参加志愿活动,带动更多人加入志愿服务团队。”

  “现在越来越习惯大家一起在社区里清整卫生了,就像一家人一样,为了我们共同的小区环境一起努力。”记者在杭州道街道长征里社区居委会和治国里社区居委会看到,志愿者各自领取任务,各司其职,在岗位上尽职尽责。通过一上午的志愿服务,小区环境大为改善。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滨海时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