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严宗奕:有一种崇高叫坚守
2019/05/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图为工作中的严宗奕(右)

  她是孩子们心中和蔼的“园长妈妈”,也是家长们信赖的好大姐。从教多年,她用积极阳光的心态感染着身边的同事,以“教育无小事,事事要用心”的态度对待每个孩子,用爱与责任书写美丽人生。她就是汊沽港镇宗奕幼儿园园长严宗奕。

  创业当了“孩子王”

  今年57岁的严宗奕,出生在汊沽港。1985年,高中毕业的她回到了家乡,当了一名民办教师。工作中,她勤勤恳恳,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到教书育人中,很快成为一名受人敬重的优秀教师。1998年,由于全区教育教学改制,学校不再用民办教师,她只得告别了热爱的教师岗位,一度徘徊在择业的苦恼之中。

  不久,严宗奕发现自己所在的汊沽港镇经济发展很快,很多年轻的父母都由务农转到企业上班,因此很多学龄前儿童在家中无人看管或是由祖辈照顾,大多数得不到很好的学前教育。严宗奕了解到这种情况后,怀着对教育事业难以割舍的情感,决心创办汊沽港镇第一所幼儿园。

  常言道:万事开头难。创办幼儿园的想法刚一提出,就遭到全家人的质疑。那时,只有丈夫赵玉岭站出来表示支持。夫妻二人拿出全部积蓄,又向亲朋好友筹集资金,买下了汊沽港镇一街的一所民房,开始了办学之路。

  为了适应教学需求,严宗奕一方面向有经验的幼儿教师学习授课、管理的成功经验,请他们帮助出谋划策;另一方面,她认真阅读各种幼儿教育的书籍和报刊,从中汲取营养,积累经验,寻找差距。为了提高幼教水平,严宗奕先后多次参加全国幼儿智能开发培训班。在参加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举办的幼儿心理学培训中,因为成绩优秀,严宗奕成为该所的会员。此外,她还经常到北京和市区的知名幼儿园参观学习。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不懈努力下,严宗奕终于摸索出了一套适合农村幼儿教学的好方法。那时,严宗奕一边自己学习成长,一边承担着培训其他幼儿教师的重任。从专业技能,到园务管理,她一边摸索实践,一边总结提升,把自己的体会和经验分享给大家。培养年轻教师,看着她们不断成长,是严宗奕最高兴的事。作为幼儿园的管理者,严宗奕始终把自己定位在服务者、引导者、支持者、协作者的角色。作为园长,她常常来到教师中,和大家边工作边谈心,让每一位幼师都能在宽松和谐的氛围中投入工作。

  平台虽小有价值

  “虽然这个岗位很平凡,但是能体现自我价值,我想用自己的付出,去温暖每一个孩子,希望他们从小阳光、健康。”严宗奕说。

  每天早上7点半,严宗奕准时站在幼儿园门口等待着入园的孩子们。看着孩子们高高兴兴入园,平平安安回家,这一天对于严宗奕来说才有意义。等孩子们全部入园进入教室,严宗奕也正式开启了忙碌的一天。早上,她要巡视每个班级晨操的情况,检查卫生、排除安全隐患。孩子们做完晨操就要吃早饭了,她要到厨房“监工”,检查食材的配比和新鲜度。严宗奕在厨房的时间一点也不比厨师少,孩子们一天三顿饭都要在幼儿园吃,她要一天三顿地检查监督。吃什么?怎么吃?营养如何搭配?食材是否安全,这些她都要过问。很多时候她还要亲自去采购,她希望每个孩子都能吃到更新鲜更营养的食物。中午孩子们吃过午饭开始午休,这个时候严宗奕依然不能休息,无论春夏秋冬、严寒酷暑,她都会在园里,一边学习新的教育理念,一边照看孩子们休息。午休之后,她会和幼师们一起引导孩子喝水、给他们梳头、整理床铺,准备开始下午的学习。

  每年春季,严宗奕都会组织园里的孩子举办亲子运动会,增进孩子和父母之间的感情。有时,她还会带领园里的小朋友到京津冀周边参观名胜古迹和优美风景,让孩子们在娱乐中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用母亲一般的细心、耐心、责任心和宽容心去呵护孩子,用爱的胸怀包容孩子,用爱的语言教育孩子,用高尚的情操塑造孩子,为孩子的成长搭建一方平台,让孩子享受更多成长的关爱。这是严宗奕一直坚守的人生追求。

  20年付出如一日

  在从事幼儿教育的20多年里,严宗奕关爱园里的孩子胜过自己的子女。幼儿园小班的孩子自制能力差,经常有孩子尿湿裤子,严宗奕就买了几套新的衣服放在幼儿园里供孩子们替换。有些新入园的孩子中午不睡觉,她就和幼师一起把孩子抱在怀里,慢慢地哄他们入睡。前些年,园里有个小朋友,父亲遭遇车祸,年迈的爷爷患有脑血栓,奶奶患白内障,全家的生活重担落在了孩子母亲一人身上。严宗奕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免收这位小朋友在园学习期间的一切费用,并拿出几千元钱送到他家,帮助他们渡过难关。多年来,严宗奕为困难家庭幼儿减免费用数万元。为使园里的老师全身心地投入到教学中来,严宗奕想方设法为她们解决方方面面的困难,无论哪个教师家有困难,她都给及时的帮助。

  几年前,武清和平之君儿童福利院找到严宗奕,想请她帮忙教育脑瘫和愚型病患儿,面对许多不可估计的情况,她还是欣然答应了。接收工作简单,但是实践起来很难,第一批来了几个患儿,分别安排在几个班级。很多家长担心孩子跟他们玩儿会出问题,严宗奕耐心细致地跟每位家长沟通,她告诉家长,跟这样的患儿一起生活学习,可以培养孩子们的爱心和责任心,付出一份帮助,就会在内心聚集一份正能量。就这样,在严宗奕和园内老师以及孩子们的共同努力下,一批又一批的患儿在这里毕业。

  严宗奕把全部的爱投入到对幼儿的教育中,却忽视了对家人的关心和照顾。她有一对双胞胎儿女,刚开始办幼儿园的时候,两个孩子还在上初中,她根本顾不上照看,孩子长期住在亲戚或是同学家里。园里每个孩子的性格、爱好、生日,她都记得清清楚楚,但自己儿女的生日往往都是在别人的提醒下才恍然想起。赵玉岭是一名税务工作者,平时工作很紧张,为了让严宗奕全身心地投入到幼儿教育中,丈夫承担了大部分家务。说起家庭,严宗奕转过脸去悄悄擦了一下眼角,她说自己对儿女对丈夫有太多愧疚,但每当孩子们亲切地叫她“严妈妈”时,她心中的不安被化解了。“每天面对一张张花儿一样的笑脸,听着一声声稚嫩的问候,内心就感觉无比幸福和充实。一届又一届美丽的小天使,送给了我无数‘开心果’和 ‘不老药’。在今后的工作里,我将继续努力前行,本着‘培养孩子的好习惯,就一定有好人生’的教学理念,让孩子们得到更好更快的发展,为镇里的学前教育奉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严宗奕说。

  播撒阳光,培育花朵。在20多年幼教的道路上,严宗奕用爱引领着年轻教师辛勤耕耘、热情奉献,用大爱滋润着可爱的孩子们,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出一名幼儿教育工作者朴实而绚丽的情怀。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