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3568万元!95岁叶嘉莹先生向南开捐赠毕生积蓄
2019/05/1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记者从南开大学获悉,南开大学中华古典文化研究所所长叶嘉莹先生再次向南开大学捐赠1711万元,加上她去年捐赠的1857万元,这位95岁高龄的老人已经捐出了3568万元。

叶嘉莹,出生于1924年,别号迦陵,教书育人70余载。南开大学中华古典文化研究所所长、加拿大皇家学会院士,曾任台湾大学教授、美国哈佛大学、密歇根大学及哥伦比亚大学客座教授、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终身教授,并受聘于国内多所大学客座教授及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名誉研究员。曾入选改革开放40周年最具影响力的外国专家、获“影响世界华人大奖”终身成就奖。

荣誉满载归国的她晚年情定南开。2015年10月17日,南开大学特别为她修建的“迦陵学舍”正式启用,叶先生正式定居于南开园。这是一座四合院式的中式书院,集教学、科研、藏书于一体,可以在里面讲学、开会、搞研究。

“结缘卅载在南开,为有荷花唤我来。修到马蹄湖畔住,托身从此永无乖”2013年,叶嘉莹先生的一首七言绝句字里行间渗透着她对南开大学深深地眷恋和热爱,也有一份对中华古典诗词、古典文化教学事业执着而坚定的情怀。

正是有这份炙热的情怀,叶先生选择将自己的积聚陆续捐出,回馈南开,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不仅设立“叶氏驼庵奖学金”奖掖后学,她还将自己在天津、北京的房产出售后的1857万元全部捐给南开大学设立“迦陵基金”,支持传统文化研究。今年5月12日,在南开校友总会第六届理事会2019年(扩大)会议暨第六届全球南开校友会会长论坛上,叶嘉莹先生再次捐赠1711万元,共累计捐赠3568万元。

叶嘉莹先生与学生品读古典诗词

不仅仅是捐出了自己的全部积蓄,叶嘉莹先生更是将自己所有在海外讲课的录音、录像以及研究资料都运回国来,希望自己余生还能协助爱好诗词的学生、朋友们把这些录音、录像的资料整理出来,用于古典文化研究

“喜欢中华古典诗词,是我的天性,我一生一世没有过任何成名、成‘家’的念头。一个人生到世界上,在社会中就应该为人类做出一些贡献。我从小就是读中华传统文化著作长大的,第一部开蒙的书,就是《论语》。孔子说‘君子谋道不谋食,君子忧道不忧贫’,这是我所注重的真正美好的理想。” 叶嘉莹先生说:

“莲实有心应不死,人生易老梦偏痴。千春犹待发华滋。”从教70余载,每次讲课必然坚持站立。每当讲起古典诗词,这位素衣华发的老人便焕发出不一样的光彩。她曾说:“我们中国的古典诗词有这么多美好的东西,我有责任把它传承到下一代,如果我不能把这些美好的东西传给下一代,我上对不起古人,下对不起来者。”

也许这,便是叶嘉莹先生的一份初心,一份对于中国古典文化的挚爱。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北方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