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解析区块v5.position时候发生错误,错误原因String index out of range: 6
电子警察夜间也能“抓”违法
2019/05/1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电子警察夜间也能“抓”违法

  文明条例实施半月 查处开车打手机3500起

  边打手机边开车很难关注周边情况,不经意间很可能产生其他交通违法,甚至交通事故。发生交通事故剧烈碰撞的瞬间,车内人员如果没有系安全带,很可能因车内二次碰撞受伤甚至被甩出车外。5月1日起施行的《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明确规定,行车过程中以手持方式使用电话的,由公安交管部门予以处罚。而这两类“车内违法”的危害在人们心中早已敲响警钟。

  开车时 心不应在手机上

  “人在开车,心却在手机上,这样特别危险,但是现在我们俩开车时都不会碰手机,毕竟什么事也没有生命安全重要。”市民王女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近一年以来,她和丈夫的爱车都没有产生交通违法记录,最大的原因就是两人一起改掉了以前驾车中使用手机的坏习惯。

  谈起为何有这种改变,她直言不讳:“前年冬天,我开车时接了个工作电话,没想到就是瞬间没注意,在路口右转时撞到了正在过斑马线的行人。”王女士到现在还心有余悸,幸好行人当时只受了轻伤,但是驾车时千万不能分心这件事,已经在她心里生了根。她表示,驾车时专心,不仅是对自己的安全负责,更是对车内的亲属朋友、车外道路上的其他人负责。

  为安全 上车就系安全带

  市民周先生每天驾车上下班,他上车后第一时间就会系好安全带,他表示这已经成为习惯:“很多人认为慢速、短距离驾驶和乘车用不着系安全带,还有人说有气囊就不用安全带,这都是错误的想法,我身边的朋友就曾经吃过大亏。”

  原来,就在去年中旬,周先生的好友张先生驾车送亲戚回家,坐在车后排的亲戚在途中睡着了。突然,张先生的小客车追尾撞上了前方同车道的轻型货车,双方车辆因此不同程度损坏,其中小客车被撞损严重。张先生因系着安全带,在事发时被牢牢固定在座位上,只受了轻微伤。但是,坐在车后排睡觉的亲戚未系安全带,导致头部撞击车窗玻璃后受了重伤。周先生表示,朋友的遭遇足以给所有的驾乘人员敲响警钟。

  “车内违法”不可侥幸

  避免违法除了靠交通参与者的自觉,管理措施也必不可少。从公安交管部门了解到,目前本市道路沿线设置有大量从车辆前方拍摄的电子警察,且大多具备夜间补光功能,不仅在白天抓拍摄录违法,即使夜间光线差,不系安全带、打手机驾车等“车内交通违法行为”还是会被抓拍得一清二楚。也就是说,在开车时打手机以及不系安全带等交通违法行为,不分地点、不分时间,随时都可能被电子警察“抓住”。

  经过长期以来的不断宣传、治理,两类“车内交通违法行为”已经呈现不断减少趋势。统计数据显示,自5月1日《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实施后的近半个月内,本市范围内查处驾车时拨打接听手持电话的交通违法行为3500起。对于驾车接打手机的交通违法行为,无论在何种道路上发生,驾驶人都将被依法处100元以下罚款、驾驶证记2分。而对于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驾驶人,在高速公路或城市快速路以外的道路上行驶时,处以50元罚款、不记分;在高速公路或者城市快速路上行驶时,驾驶人未按规定系安全带的,将处50元罚款、记2分。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城市快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青马研读:走向世界的中国力量
·天津东丽区红领巾巡讲团创新宣讲 全国“新时代好少年”任益萱等担任主讲
·天津媒体调查:“趣味”旅游正在取代“区位”旅游
·天津南开区昌宁北里小区:全市首个“路灯充电桩”进小区 照明充电合二为一(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新华社蹲点记录:“女儿书记”林则银的“治理经”
·刘昭:我在天津河北区日方里小区当网格员的一天
·[视频]天津河北区王串场街道:“小修小补”回归百姓生活圈(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日报评论:打好历史文化这张牌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蓟州区调研
·2023年天津市政务诚信评价结果发布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