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9年5月) 张桂云
2019/05/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宝坻区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犯罪检察科科长张桂云,作为新时代的职业女性,始终肩挑事业和家庭的两副担子,做到了兼收并蓄,相得益彰。她是同事眼中的业务能手,是丈夫心中的贤惠妻子,是儿子敬重的慈爱母亲,是邻里朋友时常提起的热心大姐,她是人民心中最美的女检察官。

  一、爱岗敬业,争先创优    

  1989年7月,张桂云从西南政法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宝坻区人民检察院,先后在多个部门工作。

  她始终以工作为重,以大局为重,无条件服从院党组的安排,干一行爱一行,爱一行专一行。作风严谨,雷厉风行。无论在哪个部门工作,她本人及所带领的办案组或所管理的科室,从未出过案件质量或工作瑕疵。她注重调研,在工作闲暇撰写论文数十篇,有近20篇被发表或获得市级奖项。

  2010年主持未成年人刑事犯罪检察科工作以来,她带领干警依法履行各项未检工作职能,积极贯彻落实未成年人工作的方针、原则和政策,在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确保案件质量的同时,大胆探索和创新各项未检工机制,多元化开展了涉罪未成年人帮教和犯罪预防工作,圆满、高效完成了市人民检察院交办的多项试点工作任务,工作经验多次被《检察日报》等媒体刊发报道,得到了市院领导的肯定。整个未检团队在她的带领下工作表现突出,先后有多名未检干警多次获得全国、市和区级的荣誉称号。科室不但连续多年被评为院级先进集体,还被授予宝坻区“巾帼文明岗”、区“十大优秀青年文明号”、天津市“优秀青少年维权岗”、市“优秀妇女儿童维权岗”和市“新长征突击队”等荣誉称号。

  二、忠于职守,清正廉洁

  从检20余年来,张桂云一直严守自己“认真高调干事,本分低调为人”的为人准则,并时刻牢记检察职责,把清正廉洁作为为检底线,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要求,带头执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检察机关领导干部廉洁从检若干规定》等规定,自觉规范八小时内外的言行,依法、规范、廉洁地行使检察职权。她在严格约束自己的同时,还时时处处为亲属和干警做表率。多年来,她的家人、近亲属及所管理科室的干警从无任何违纪违法行为,较好地维护了检察干警的良好整体形象。张桂云在家庭中也注重树立和谐、勤勉、清廉、自律的良好家风,坚持以德治家、以廉保家、以简行家、筑牢家庭反腐“防线”。在爱人从部队转业从事律师工作十多年来,为避免出现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张桂云和爱人互相勉励,互相提醒,共同坚守各自的职业操守和对法律的共同信仰,数十次婉拒了来自双方亲属、朋友、同学、战友等希望由他代理本地案件的诉讼委托。

  三、夫妻恩爱,孝老爱亲   

  婚后,张桂云与在部队服现役的爱人过了长达15年的婚后两地分居生活。尽管聚少离多,但靠书信传情,二人相互理解、相互关心。为支持爱人献身国防,她悉心呵护教导儿子,精心赡养照顾双方老人,从不让爱人为家务问题所累。由于没有后顾之忧,她爱人无论平时带领部队训练、还是被公派出国深造以及回国后接收新装备,都能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并年年受表彰。爱人转业后,夫妻俩不但感情上较年轻时更加琴瑟和鸣,在家庭业余生活方面也处理的愈发温馨与丰富。每到周末,他们都将双方老人接过来,要么在家聚会聊天,要么开车外出踏青,共享天伦之乐。张桂云夫妻都来自农村家庭。他们深知“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的道理。在平时生活中,他们甘于清贫、知足长乐,不仅从不攀慕虚荣、奢靡浪费,还知恩图报,感恩生活、感恩亲情、感恩社会。不论是办北京亚运会、北京奥运会、汶川地震等社会性捐助活动,还是老家亲朋伤病、同事邻里遇到困难,他们都踊跃奉献爱心、伸出援手,无偿捐款捐物。由于张桂云夫妻恩爱、家庭和谐、邻里和睦,经单位推荐,其家庭参加了2016年度宝坻区“最美家庭”的评选,并分别入选天津市和全国的“最美家庭”。2018年,张桂云家庭获得“全国五好家庭”的荣誉称号,张桂云本人作为全国三明受邀代表之一赴北京人民大会堂参加了颁奖仪式,作了现场发言,用美好的家教家风故事,感动了全国人民的心。

  四、言传身教,诠释母爱

  在生活中作为一名母亲,张桂云非常注重对儿子的培养教育。她一直用乐观的思想和积极的行动引导和影响着孩子。当好儿子的启蒙老师,做好儿子的人生榜样。她注意挖掘儿子的闪光点,鼓励儿子学人之长,补己之短,在自我修养的过程中,遵守法律,坚守道德底线,追求积极向上的社会价值观。有了母亲的表率作用,儿子从小就礼貌懂事,诚实宽容。一路从重点中学、重点高中再到重点大学,多年被评为“三好学生”。大学期间担任班干部,先后多次带领同学参加北京区域同类院校的专业课题竞赛、网络技能比赛、足球比赛等活动,并多次取得优异成绩,为所在大学争得了荣誉。

  正是这样一份对法律的崇敬与热爱,张桂云走进了宝坻区人民检察院;一份对爱和善良的坚守与执着,成就了她和睦的家庭和温暖的心灵;一份对正义的向往与追求,坚定着她挽救迷失心灵的决心;一份对党的忠诚与信仰,续写着她恪尽职守,担当作为,不忘初心,砥砺奋斗的检察人生!

  推荐单位:宝坻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