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9年5月) 王丽霞
2019/05/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王丽霞,女,36岁,汉族,主治医师,天津市黄河医院妇产科一名普通的医务工作者。她为人正直,严谨务实,坚持以“敬畏生命,救死扶伤,关爱健康”为己任,2018年3月16日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援藏工作号召,克服自身困难,远赴西藏昌都市丁青县,在县人民医院妇产科执行援藏任务。期间多次与产科团队密切配合参与抢救,与时间赛跑,保证了母子平安,获得患者家属和医院领导同事的一致好评!

  一、病情就是命令,抢救刻不容缓

  2018年4月13日晚20时,丁青县大雪纷飞,王丽霞正在吃晚饭,科里打来电话:“有一名初产妇,孕足月临产入院,血压170/120mmHg,宫口开大1cm,已给予解痉降压吸氧治疗,但由于疼痛刺激,血压持续升高,并出现头痛、视物模糊症状。”患者病情就是命令!她放下饭碗就向科里跑去。经检查后,考虑患者是是初产妇,并处于重度子痫前期,所以产程较长,为防止子痫和颅内出血,征得产妇及家属同意,决定马上行剖宫产术。

  刚做完这台手术,科里的电话就打到了手术室,说:“有一名初产妇,临产,宫口开大1+cm,胎心持续170-180bpm,吸氧及改变体位后均无好转”。她马上去科里查看患者,发现这名产妇先露高俘,B超提示脐带绕颈三周,考虑绕颈过紧,导致先露不下降,胎心快,征得产妇及家属同意后,即刻行剖宫产术。又一台紧张有序的手术后,母子平安。

  走出手术室,外面依然飘着雪花。夜很深,天很冷,但想到成功且顺利地实施了两台手术,确保了藏族产妇母子平安,她忘记了劳累,忘记了天黑路滑的恐惧,开心的笑了。

  二、多学科协作,团队配合抢救患者

  2018年5月9日上午9时,丁青县医院妇产科像往常一样交班查房。当她查到2室3床时,发现患者表情痛苦,宫缩强度大,胎心达到110-120bpm,立刻进行检查,根据经验判断是胎盘早剥。时间就是生命!她即刻通知手术室做手术准备,一边同患者及家属交代病情,一边迅速将患者送入手术室,以最快速度进行手术。术中见子宫胎盘卒中,她迅速取出胎儿(新生儿Apger评分9分),紧接着取出胎盘,清理积血块……。最终这台手术在麻醉及产科团队的密切配合下得以最快的速度进行,从而保证了母子平安。

  当天下午16时,丁青县医院产科住院楼下来了一辆车,产妇倒在血泊中。护士高喊:“大夫,快!”王丽霞和当地值班医生立刻下楼查看,发现产妇意识不清。经检查后发现:产妇因在家生产,产后胎盘残留,造成产后大出血和失血性休克。她立刻通知手术室做休克复苏准备,同患者家属迅速将患者送入手术室,在麻醉师配合下,休克复苏有条不紊的进行着。术毕,超声确认“没有明显胎盘残留”,患者生命体征逐渐平稳,意识逐渐清晰,平安返回病房。

  通过产科、超声、麻醉多学科协作的共同努力,一场时间与生命赛跑的抢救工作成功完成,令病情危重的产妇转危为安。

  三、无羊水手术,成功抢救胎儿

  2018年6月2日晚21时,援藏的大夫们下班后正在一起吃晚饭,医院产科值班医生打来电话:有一足月临产孕妇B超显示胎儿横位,羊水指数为0,已送手术室并做好手术准备。

  医生们饭未吃完,迅速赶到医院。术中,因无羊水,子宫紧裹胎儿,摸不到胎儿的双足和臀部,头在胎儿左侧腋下偏宫底处,无法转成臀位或头位。当时,紧张的心情无以言表,但王丽霞还是冷静下来,决定做倒T字形切口,转成头位娩出胎儿。因抢救及时,新生儿Apger评分10分,再次交了一份“母女平安”的答卷。大家顿时喜极而泣!

  在援藏的几个月来,王丽霞每天克服各种各样的困难,为更好地服务藏区患者不懈努力。除了做好医疗援藏工作外,她还积极参加当地政府和医院组织的下乡巡诊、入户扶贫、向贫困学生捐赠衣物等社会公益活动,受到了领导、同事及患者家属的广泛好评。

  从医14年来,王丽霞始终坚持“敬畏生命,救死扶伤,关爱健康”的原则,对待每一位病人都认真负责,一视同仁,把病人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在雪域高原,她更是用自己的高尚的医德、精湛的医术、无私的奉献,诠释了白衣天使的精神,用实际行动捍卫着白衣天使的荣誉。

  推荐单位:南开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