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9年5月) 周芳宇
2019/05/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2008年5月23日,怀揣赤子之心周芳宇老师光荣地成为了一名中国共产党员。那时,她便深知,作为党员,要走在甘于奉献的道路上。于是,大学毕业她拒绝了来自国企HR和美赞臣大区经理打来的录用通知,放弃了进入公务员面试的机会,她自豪地说明理由:“我成为了一名教师!”“长怀赤子心,永尽教育责。还有什么能比‘蜡炬成灰泪始干’的教师更能实现人生的价值呢?既为人师,这颗心便为责任之心。”——这便是周芳宇老师的初心!于是她选择了回到母校当一名农村教师,她希望通过努力让农村孩子更有能力自尊自信、快乐学习。工作八年来,她始终立足本岗、砥砺奋进,敬业奉献、不忘初心:

  一、因材施教服务学生,提高能力创建高效课堂

  在教学工作中,周老师始终秉持“高效课堂 快乐学习”的理念。为了使课堂变得高效,她在教每一个年级时都能做到认真备课。教师工作是没有八小时之外的,为了准备出精彩的教学设计、整合出高效的课堂学习,她经常会在孩子熟睡后“挑灯夜备”。如果从学校的教材库里找教材就会发现每册教材中都会有一本被“啃”的“烂烂的”、每篇课文被标注的满满的语文书,不用怀疑,那一定是周老师的!她坚信没有付出就没有收获,没有每日的挑灯夜备、精心整合,就不会创建出高效课堂,快乐学习又从何谈起?!

  周老师留的作业,从来没有“家长签字”这一项,她认为不需要把过多的学业任务加载在每天辛苦奔波的家长身上,所以,每天的作业因人而异,根据学生学习的不同情况留那些有必要但不机械的作业。通过奖励机制,有的孩子甚至没有作业,可以说每天留作业的时间就是周老师的“烧脑”时刻。她不希望孩子们学得苦学得累,所以每天放学前孩子们几乎都能完成语文作业,回家有时间去做一些感兴趣的事情,非常快乐,非常幸福!

  二、言传身教立德树人,家长好评不绝于耳

  “不抛弃不放弃,要使学生有尊严地快乐上学!”是周芳宇老师所坚持的教育信念。教低年级时,有个别孩子理解力比其他孩子慢一些,她就每天放学后无偿给学生补习,家长特别感激。她永远忘不了冬天的一个晚上,雪积得很厚,一位妈妈推着电动车接走孩子的背影,她感受到了家长的辛酸与期盼,所以从那时起她就告诉自己不能放弃任何一个学生。

  四年级时,班级来了一名转学生,小郭三科成绩不合格,那时他的练习册上全是红圈圈。周老师坚守诺言,通过三年的努力,使小郭完成了从不及格到优良的逆袭。她从不加重他的学习量,做的最多的是对他进行“赏识”教育:“没关系,先写这几个,会了再写后面的”“不着急,先默一首,老师给你判”“小郭,你真有进步啊,比之前回答问题更准确了”“老师告诉你,你能行,你看,比上次少错了三个,只要你努力就有成效,看到了吧?多聪明!”······周老师为他制定专属学习计划、取得一点点进步就“大张旗鼓”地鼓励他,久而久之带动的其他同学也学会了经常为他鼓掌。周老师始终坚信:在教师这个岗位上,没有全情付出就不会换来桃李满蹊。

  她也坚信:言传身教才能立德树人。去年三月她积极递交援疆申请书,与孩子们分享澎湃的心情。孩子们问她是否会很艰苦,她说:“困难一定会有,但老师不怕,人生那么长,总要去做一些看似困难但却很有意义的事情,支教就是这样的事情。每个日夜我不想虚度,我想把青春活成更有意义的样子,到那时你会发现所有经历的坎坷时光都会变成生命中最闪亮的日子,令你无所畏惧!”

  就这样,她与孩子们亦师亦友,建立了深厚的感情。班级里有孩子放弃了去咸水沽镇内学习的机会,理由就是不想跟周老师分开;还有孩子因为家庭缘故想放弃学业,在周老师的不断走访、帮助以及各种妙招的教育下他打消了这个念头,他说:“我要上学,我要给周老师一个交代!”;一天下班,传达室一位老大爷突然问她:“你是周老师吗?听说你特别好。”周老师非常感激地问道:“您听谁说的啊?”大爷笑着说:“村儿里好多人都这么说!”这给了周老师极大的认可和鼓舞。她坚守:立足本岗,不忘初心,真正做到育人教书,成全自己的不悔青春!

  三、立足本岗收获成绩,不忘初心砥砺奋进

  八年来周芳宇老师深深的感觉到:普通的工作会因为履职尽责而得到大家的认可,平凡的岗位也会因为恪尽职守而绽放光芒。她从不怠慢任何一个为自己“充电”的机会,同时也收获了很多成绩:

  先后获得“全国少工委委员”、“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天津市教育系统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天津市创新创业创优先进个人”、“津南区青年五四奖章”、“津南区教坛新秀杯优秀教师”、“津南区教工先锋岗先进个人”、“津南区优秀共青团员”、“津南区小学生良好学习习惯培养先进教师”、“津南区人民陪审员”等荣誉称号。

  她所撰写的教育教学论文获国家级、市级、区级奖项二十余篇;顺利完成四项教育教学科研课题,被评为中国教育学会“十二五”科研课题先进个人;执教的语文观摩课获全国一等奖;四次获得全国作文大赛优秀指导一等奖;三次获得青年教师技能大赛区级一等奖;获“津南区微课大赛”二等奖;获“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区级优课奖;多次做区镇级研究课等。

  获“天津市少先队辅导员风采展示活动”一等奖、获“天津市第三届班主任技能比武”二等奖、获“天津市队会说课比赛”三等奖;获“天津市诗歌朗诵演讲大赛”市级优秀奖;获“天津市‘我是小小环保局长’公益活动”优秀指导教师奖;所带班级被评为“市级三好班集体”、“区级学习习惯达标班”、“区级行为习惯示范班”。

  古人云:“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林;终身之计,莫如树人”,作为一名教师,周芳宇老师深知自己所肩负的是立德树人的重任。所以无论何时,她都会继续奔跑,履行教育的责任,带着赤子的骄傲!

  推荐单位:津南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