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9年5月) 马喆
2019/05/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马喆,男,45岁,中共党员,公安河北分局望海楼派出所党总支书记、所长、副处级调研员。2015年、2016年连续两年荣获个人三等功,2018年3月荣获天津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个人的荣誉称号。

  公安河北分局望海楼派出所所长马喆,以所为家,踏实敬业,多年来从未休过一个完整的节假日。带队成功处置敏感警情180余起,化解突发事件73起,调解纠纷4000余起;全所4年破案1230余起,打处780余人;带的队伍连续四年荣立集体三等功,2018年荣立集体二等功。

  从警25年来,马喆同志始终牢记从警时立下的誓言,把全部热血与激情都投入到了他所热爱的公安事业中,无论遭受怎样的挫折,遭遇怎样的挑战,都没有改变他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初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人民警察忠诚奉献的赞歌。

  维护稳定,为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望海楼派出所位于河北区中心地带,区委、区政府、新闻中心等区属多家党政机关以及望海楼天主教堂、冈纬路基督教新教教堂、金海道伊斯兰清真第一宗均坐落于界内,辖区内中小学幼儿园多达11所,治安情况极为复杂。马喆同志将辖区平安稳定作为工作重心,与界内重点单位建立“定期联系沟通机制”和“重大敏感警情研判响应机制”,2018年5月带领民警妥善圆满处置一起敏感火情和第四中心医院医闹事件,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近年来他先后成功处置敏感警情180余起,化解突发事件和疑难纠纷73起。

  派出所辖区内的十月和老菜道两个露天市场占路经营多年,在为群众提供便利的同时也给周围居民的生活造成极大困扰,特别是噪音和环境卫生的污染更是严重影响了城市形象,但是因为问题由来已久,解决难度很大。在详细了解了群众的诉求后,马喆以人大代表的身份向区里反映了这一情况,并协调多个部门进行协商研讨,寻求解决问题的最佳途径,努力做到既要清整环境又要维护广大商贩的合法权益,在他的努力下,最终成功清理了这两个市场,脏乱多年的道路焕然一新,重新恢复了原有的功能,周边居民无不拍手称快。

  打击犯罪,为辖区守住这片净土

  望海楼派出所辖区面积2.45平方公里,常驻人口超过10万,治安情况极为复杂。为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马喆带领全所民警不畏艰险,迎难而上,严厉打击各种犯罪活动。

  2018年以来,全国非法集资案件高发,严重侵害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的大局。马喆顺应形势要求和人民群众的呼声,在辖区内展开了细致的排查工作,最终发现狮子林大街上一家投资公司存在高息揽存行为,他立即部署进行秘密调查,并对该公司主要嫌疑人的财产状况进行摸底,在掌握了确凿的证据后,在分局有关部门的协同下展开收网行动,一举抓获15名犯罪嫌疑人,并及时查封了主犯李某的房产、银行账户等资产,随后又乘势而上,连续奋战,继续抓捕剩余的不法分子,目前已经刑事拘留30余人,逮捕20余人,有效遏制了不法分子侵害群众利益的犯罪行为。

  在查破大要案件的同时,马喆也从没有放松对涉及群众利益的小案侦办工作,几年来先后破获孙某系列撬盗门脸房案、韦某二人系列骑摩托车抢劫金项链案、李某系列盗窃电动车案等一大批涉及民生的侵财案件,虽然这让他付出了更多的辛苦与努力,但是在他看来,既然是守土一方,就必须为百姓守住一片净土。

  2015年以来,马喆带领全所民警共破获了包括各类刑事及治安案件1230余起,打击处理不法人员780余人,各项业务指标均名列市局和分局前茅,同时大力加强社区安全防范和宣传工作,实现了打击、破案与刑事发案“两提高、一下降”的工作目标,治安状况明显改善,群众满意度显著提升。

  服务人民,为百姓撑起一片蓝天

  多年来,马喆始终把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中,怀着对人民的深厚感情去工作,尽最大努力为辖区群众服务。他经常说,很多看似不大的事,在老百姓那里就是天大的事,我们身为人民警察,既然肩负着这个职责,就要尽心尽力为群众服务。

  辖区内的群众郭某离异后无经济来源,又独自抚养其子,生活困难,后又遭受丧子之痛,对生活失去了希望,马喆知道后,主动联系民政部门落实相关政策,为其解决生活困难。平日里也经常与其沟通谈心,逢年过节还会送去慰问祝福,在马喆的帮助、感化、开导下,郭某的情绪逐渐稳定,重新开始积极面对生活。

  辖区内昆璞里由于历史遗留原因,开放商在建设房屋时漏缴有关税款,400余户居民房屋无法过户,给生活造成很多不便。马喆了解到情况后,不辞辛苦积极协调房管局、建委等有关部门,特事特办,由区政府给市政府、市房管局打报告,召开联席会议,最终由市政府协调,为该400余户居民全部办理了房屋过户手续。很多群众都专门给政府写去感谢信,感谢党和政府,感谢公安机关为他们解决了群众实际困难。

  身为一名派出所长,马喆是所里最忙的一个,平均每天接听电话就超过百个,最多一天接听了271个,而这其中很多都与群众的事情有关,很多群众都说,有这样一位尽职尽责的派出所长,是我们老百姓的福气。

  长年紧张劳累的公安工作,让马喆患上了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病,但他从来也没有因此影响工作。无论是日常各项公安保卫工作还是十九大、全运会和全国“两会”等重大安保工作,他都始终坚持带队冲在第一线,即使高烧到40度,他也每天早上6点到医院输液,然后再赶到单位上班。

  在党支部的堡垒作用和他表率作用的影响带动下,望海楼派出所也成为了一支纪律严明、作风过硬、敢于担当、敢打必胜的“铁军”,自2014年他担任所长以来,所里连续四年荣立集体三等功,2018年更是荣立集体二等功,并先后荣获先进党组织、“青年文明号”、全国“两会”安保维稳先进集体等多个荣誉称号。

  推荐单位:河北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