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即将消失的村落
邢家圈村:西河的变迁
2019/05/1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村情简介:邢家圈村,清光绪八年(1882年)建村,曾用名邢家圈,“文革”时曾更名革命红村。有214户,520人,除汉族外有回族4人,耕地587亩。东至西河,西至东杨场村,南至海河,北至四合庄村。

  村名的由来

  谈到邢家圈村,就不得不提到邢庄子村,邢家圈是由邢庄子村分化而来的。邢庄子村,位于海河以南,现属津南区管辖,是一个有着700多年历史的老村。民国以前,邢庄子村虽然建村时间久,但人口自然增长很缓慢。民国以后,因战乱、天灾等原因,陆续有许多外乡人逃难落户到村子里,村中的人口急剧膨胀。为了养家糊口,逃难至此的异乡人靠给村中的地主种地为生。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邢家圈所在的地方大部分是邢庄子村地主所拥有的耕地。为便于耕种,为地主种田的贫农携家带口依水建房定居,零零散散地分布在海河边上,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后来经过土改等运动,贫农们陆陆续续分到了属于自己的土地,其中有十四户人家分到海河以南的土地。

  这十四户人家住在海河以南的邢庄子,可自己所拥有的土地却在海河以北,每次干农活都需要撑船摆渡至对岸。天长日久,每日需要来回摆渡过河,让这些人家深感不便,于是他们自发地聚集起来商量办法,有人提议和其他村的村民换地耕种;有人提议农忙的时候在自家耕地旁搭个简易棚住,农闲了再回家住;有的人提议集资盖座桥……

  主意和想法很多,在经过了很久的讨论和争辩后,大伙决定由李长茂、王宝荣、邢纪胜、卫印和、邢子振五户人家作为带头人,带着这十四户人家离开邢庄子,定居到海河以北,一劳永逸。于是,这十四家人携家带口,一起落户到现今邢家圈村所在的土地上,开始了新的生活。

  从本质上讲,邢家圈村是从邢庄子村分出来的支脉,因此在1955年,村里人在响应国家政策成立农业初级合作社的时候,为村子起名为邢家圈,以示不忘本源。后来,不断有外乡人安家落户到邢家圈村,人越来越多,开垦的土地也越来越多,邢家圈村逐渐兴盛起来。随着时间的流逝,村子越变越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邢家圈村人不忘初衷,邢家圈这个村名一直沿用至今。

  老书记袁恩祥

  曾担任邢家圈村书记的袁恩祥,在邢家圈村可谓是一个响当当的人物。在他担任村书记一职期间(1973—1989年),一直兢兢业业,功绩突出。

  1976年,唐山、丰南地震和1977年的汉沽南部地震都波及东郊区,邢家圈村也受到一定的影响。震后,袁恩祥书记带领村民积极进行救援重建工作:第一时间迅速疏散居民到安全地带;组织青壮年进行灾后救援、治安等工作;积极配合医疗队开展疾病预防卫生工作……整个过程中,袁书记尽心尽力,恪尽职守。由于袁书记突出的工作表现,被评选为“抗震先进个人”,与其他获奖代表一同受邀至北京接受表彰,还受到了华国锋主席等国家领导人的接见和嘉奖。

  20世纪80年代,袁书记带领全村建起了砖房,成为东丽区第一个全村住砖房的先进村,村民们都为此感到骄傲与自豪。因邢家圈村的现代化基础建设比较完善,东丽区农村能源办公室将邢家圈选为国家沼气能源村示范基点,组织人力物力,提供财力支持和技术保证。袁书记结合邢家圈村的实际,依靠上级机关的支持,带领全村村民率先建起了沼气系统,即12立方米的与猪圈结合的沼气池,让邢家圈村成为东丽区第一个使用沼能沼肥的村子。猪圈的猪粪经过沼气池的作用变废为宝:发酵的猪粪成为肥力十足的天然肥料,发酵产生的沼气也成为供全村使用的干净燃料。沼气池建成后,村民的生活质量得到很大提高。

  袁书记也非常重视农业,他组织带领村民外出参观现代化农业基地,学习先进的农业技术、掌握科学的农业管理方法……村民们参观学习回来后学以致用,大胆实践于自家的耕地,使得邢家圈村的小麦产量大大提升,取得了亩产千斤的喜人成绩。小麦产量的大幅度提升改变了邢家圈村以粗粮为主的饮食结构,让邢家圈村率先实现了全年吃白面细粮的农业理想,这在当时是非常难得的。

  因袁恩祥在基层工作业绩突出,且对农业新技术推广有术,组织上将他提升到宣传部门工作。袁书记离任时,整个邢家圈村人都十分不舍。

  西河的变迁

  邢家圈村旁有一条静静流淌的河流,当地居民都称之为“西河”。西河全长7.1公里,南起海河左岸的邢家圈村,经由新立村、么六桥,北至大新庄与西减河汇流,与东河、中河可谓是一脉同生的兄弟河,都是古时候为了屯田而开挖的人工河。

  数百年前,邢家圈所在的地方全是荒地,杂草丛生,池洼遍地,直到清同治年间花费了大量人力物力开垦后,才变成一亩亩可以耕种的良田。清同治四年(1865年),通商大臣崇厚会同兵部尚书万青藜上书奏明朝廷,请旨在邢家圈所在地试垦水田,经勘察复议后皇帝准奏并颁诏谕批;同治五年(1866年),崇厚率军队在军粮城以西开三渠,利用海河涨潮落潮进行灌溉,人们将这三条渠分别称为东排地河、中排地河、西排地河(即现今的东河、中河、西河)。但由于潮水夹带泥沙,又无其他水源冲刷,从而引起河床淤积,这之后没过几年便淤成平地,无法灌溉。

  同治年间,时任天津河间兵备道宪吴某和统领徐某前往灾地勘察,将三条渠进行疏浚,并将中渠向北延伸至南何庄入金钟河。日本殖民统治时期,为满足大面积耕种水稻的需求,在三条排地河上建起了以锅炉水蒸气为动力的四座扬水站和九处龙骨车提水点,用以灌溉稻田。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三条排地河都改了名字,其中西排地河改称西河,并一直沿用至今。

  蔬菜种植技术的领路人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对于农民来说,如何更有效率地挖掘土地潜力、改进生产种植技术,成为当务之急。在这种形势的推动下,许许多多勤劳智慧的村民都投身到改革实践中。邢维福(1953年生)就是村中的成功典范之一。

  1985年,邢维福发现,由于种植开始的时间晚,每年洋白菜收获期会相应延迟且产量不高,等到上市时只能卖到每斤二到三角的价格,如果出现意外,最后可能几分钱都必须卖掉,而且还会影响下一次的种植期。邢维福打破常规,做出一个大胆的决定,于3月10日开始栽种洋白菜。以往的洋白菜种植时间是在3月20日左右,邢维福的举动在很多人看来是不可思议的。

  往年的栽种经验是:先培植好田埂,再覆盖上地膜,然后把菜苗栽种在上面,最后拉水才算完成。但是,邢维福决定今年不再这样做,他一改从前的做法,一边开掘着田沟,一边把菜苗栽种在沟内,然后再在菜苗上覆盖两米宽的地膜。种一个田畦就盖一个田畦,这样的流水式作业,使得一天下来就种植了十个田畦。邢维福把自己的这种试验称作“改革”,并为这种做法取了一个有意思的名字——“先盖天后盖地”。

  可是,天公不作美,栽种的当天夜里下了一场中雪。邢维福的心里七上八下,生怕自己的一番辛苦付诸东流。第二天天刚亮,他就跑到田里察看。幸运的是,雪只下了一夜,太阳早早升起,大部分积雪融化了。但夜间零下5摄氏度左右的低温,使得菜膜上面结了一层冰。在接下来的几天里,邢维福都在惴惴不安地观察着田里的动静。

  虽然持续几天的低温把菜苗冻得呈现出紫红色,但一周之后菜苗开始转绿,并且继续生长。这时候,邢维福用刀片把地膜和菜苗对齐的地方划出“十”字开口,这种方法叫作“放风透气”。三四天后,将菜苗完全从地膜下面掏出来,并把地膜放在沟底部,按邢维福的解释,这才是“先盖天后盖地”的全部内涵。最后,用早已准备好的泥土将地膜封好,接着施肥上水。经过一段时间的细心管理,菜苗长势喜人,获得了意想不到的成功。

  到了5月1日,邢维福家的洋白菜成功上市,收获期较先前年份提前了近半个月,市场价格设定在每斤六角到七角钱,与往年的售价相比几乎翻了一倍。邢家出售的洋白菜平均每颗能卖到1元钱左右,且仅一周就全部卖完。

  邢维福的成功在村子里造成了不小的轰动。早在菜苗的生长期,就有很多村民来田里参观,但大家仍持观望态度。现在看到邢维福的试验取得经济效益,大家纷纷前来请教。身为一名中共党员,邢维福本着“共同富裕”的目标,毫无保留地将所有种植经验倾囊相授。

  在他耐心地指导下,邢家圈的村民都掌握了技术要领,并且开始应用到各家的田地中。传统“盖地不盖天”的种植方法,被最新的方法所取代,成为邢家圈村洋白菜种植的唯一方法。并且原本并不种植洋白菜的村民也开始纷纷学习、效仿。

  两年后,村里全部的菜田都种上了早春洋白菜,村民也因此获得了可观的经济收入。邢家圈的洋白菜名声大震,不仅在周边出售,更远销外省。每年洋白菜上市的时候,外省车辆在邢家圈的田地里进进出出。

  相邻的村子也纷纷来邢家圈向邢维福请教。经过一番学习,邻村采用相同的方法开始种植洋白菜,并且同样获得了成功。西杨场村种植的洋白菜甚至远销海外。后来随着不断摸索,种植方法又有所改进,变为将零散的地膜粘在一起,相较于单纯地用砖石压住,可以更好地起到防风的效果。

  邢维福的科学种田,是改革开放时代大潮下的产物,是那个时代的缩影。他的不懈努力,帮助远近的村民探索出了一条蔬菜种植的新道路。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东丽新青年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