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9年5月) 张益民
2019/05/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在下朱庄街龙湾城龙吉园小区,住着这样一位退休老党员,她牢记共产党员的责任,把扶贫济困当成毕生的理想与追求。多年来,她用自己有限的工资,资助了7名贫困学生,以一己之力帮助孩子们重返校园,让他们在饥寒时分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同时也为孩子们的人生推开一扇通向更广阔世界的大门。她就是区委研究室党支部退休老党员张益民。

  张益民原名张宜民,1947年出生于宁河县董庄乡大薄后村一个极其贫苦的家庭。新中国成立后,她从小到大深受党和政府的关怀,受到街访四邻及众亲属的接济,才有幸读完大学,于是她将回报社会,帮助他人作为自己的愿望,立志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所以,她将自己的名字改成张益民。

  为同事遗孤当妈

  大学毕业后,在1972年到1979年,张益民被分配到武清县农业局下属下伍旗农场工作。期间,身边的一位老工人因病不幸去世,身后留下三个未成年子女,大女儿11岁,二女儿9岁,小儿子7岁。考虑到三个孩子没有生存能力,单位每月拿出45元用于支付孩子们的日常开销,当时作为会计的张益民,主动挑起了养育三个孩子的重任。她每月合理安排单位交付的45元钱,还自掏腰包贴补一点,每天照顾孩子穿衣吃饭,用母爱为他们撑起一个家。为了节省开支,张益民买了一台缝纫机,自己动手给孩子们做衣服。在她的精打细算和关怀照料下,孩子们上学生活都有保障,衣服房间也收拾得干干净净,逢年过节一家人坐在一起其乐融融。

  孩子们长大后,张益民虽然不与他们住在一起,但时时刻刻惦记着他们,不时送一些衣物吃食,三个孩子也早已将张阿姨当成母亲,生活中遇到什么难事就打电话给她,工作之余也经常去看望张益民。甚至两个女孩子结婚,都是从张益民家中“出门子”的,她们说张阿姨家里就是娘家。

  资助困难学子

  上世纪90年代初,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以救助贫困地区失学少年儿童为目的,发起了一项名为“希望工程”的公益事业。1994年,武清县委机关组织“希望工程”结对子活动,张益民立即拿出300元与甘肃省贫困山区一名叫何举伟的失学男孩结了对子,帮助他重返校园。当时300元对张益民来说不算小数,对何举伟来说,这笔钱是帮助他完成小学学业的全部学费。

  张益民不仅为何举伟支付学费,还经常给他寄书籍学具、衣物、零花钱,关心他的学习与成长。何举伟也经常给张益民寄来信件和照片,和这位来自远方的善良阿姨聊聊自己的生活。一次,张益民收到何举伟的信,信中提到他的奶奶病了,家里却没有余钱给奶奶看病,张益民立即给他寄去400元,帮助他的奶奶治病,让何举伟一家十分感动。多年来,两家的情谊一直未曾断绝,现如今,何举伟已经工作,依然经常给张益民寄来自己家乡的特产花椒和家人手工制作的鞋垫衣物。虽然两家人因为距离遥远不曾见面,但是彼此的心却相近如同家人一般。

  自初次资助困难学生后,张益民一直通过各种渠道寻找失学孩子,帮助他们度过难关。1994年,她在闲聊中得知豆张庄眷兹村的王建华学习成绩优异,考上了杨村一中,却因家里生活困难,面临辍学困境。张益民主动联系到他,资助其完成学业。王建华后来以优异的成绩考上天津大学,目前已参加工作。1998年,张益民通过团区委与一名四川省凉山地区的失学女孩取得联系,给她寄去300元,帮助她重返校园。当张益民听说同事的女儿朱丹丹因家庭困难面临辍学时,立刻为她送去了书籍、衣物和学费……多年来,张益民慷慨解囊,不求回报,一直坚持着自己的初心。

  情系新疆“女儿”

  张益民喜欢旅游,但因为给贫困孩子攒学费,加上工作忙碌,一直以来,她很少外出旅游。2010年,她携全家去往新疆乌鲁木齐游玩,当地的小姑娘阿依古丽为他们作向导,带他们到自己家里吃饭住宿,照顾十分尽心。其实,这次与阿依古丽的相处并不是张益民与这个新疆女孩的初次见面。

  阿依古丽与张益民的情缘要从2000年说起。当年张益民从《天津日报》上看到为扶持少数民族地区的教育,一批新疆学生被安排在天津五中上学,她立刻找到相关部门,联系上一名生活困难的哈萨克族女孩阿依古丽,想资助她完成学业。当时阿依古丽在天津上中学,一到周末和节假日就来张益民家中小住,张益民把她当成自己另一个女儿。直到现在,阿依古丽每年都不定时为这位“天津妈妈”寄去新疆的特产,张益民也将自己的点点爱心,延伸到遥远的天山脚下。

  多年来,张益民资助困难孩子的开支已多达几万元,这对一个普通工薪阶层的家庭来说,可以算作一笔巨款。为了帮助困难的孩子,张益民一直生活节俭,从不大手大脚,她穿的袜子几乎每双都打了补丁。谈及家人对她资助学生的看法,张益民笑道:“这些年能够资助这么多孩子,离不开家人的支持。有时候我给孩子们寄钱,我丈夫还劝我多寄一点,不要太小气。”虽然家人鼎力支持,但是作为一位母亲,张益民对自己的女儿还是有些愧疚,直到今天她还记得在女儿年幼时有一次想吃排骨,自己却因为要节省开支而拒绝了,一晃二十多年过去,遗憾虽在心中,但张益民始终不悔。

  “积德虽无人见,行善自有天知。”张益民出身贫苦但不忘人性本真,虽不富有却怀兼济天下之心。善良的品质、宽广的胸怀、简朴的作风和慷慨的义举,是她在人生答卷上写下的浓墨重彩的答案,也彰显了一位共产党员心系群众,为民服务的风采。

  推荐单位:武清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