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9年5月) 赵廷华
2019/05/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他是一名有着81岁高龄的老人,起初他看到村里有不少年事已高、行动不便的老人理发不方便,就萌生了义务为他们理发的想法,解决他们理发难的问题,没想到这一干就是19年。不仅如此,他还特意记住村里那些腿脚不便和卧床不起的老人需要理发的日期,差不多一个月就登门为这些老人理发一次。

  走在王卜庄镇六各庄村的大街小巷,逢人提起赵廷华,村里人纷纷竖起大拇指。对他19年如一日为村里行动不便的老人义务理发的事情,村民们赞不绝口,说他是个好心人,是个活雷锋。

  行动不便的老人想理发,我帮忙

  笑容满面、爱说笑话,是老人给人们的第一印象。赵廷华老人,自己有十几年的腰椎增生病,从今年开始耳朵渐渐有点聋,远距离说话听不清。除此之外,眼睛不花,血压不高,说还可以继续为村里行动不便的老人理发。

  谈起老人的理发手艺,还得从1954年说起。那时候的赵廷华只有17岁,母亲因病早早地去世了,家庭的生活重担落在了父亲一人身上。弟弟年幼,作为哥哥,赵廷华将生活的艰辛看在眼里,决定要和父亲一起承担家里的重担。那年,他只身一人来到东北投奔经营理发店的亲戚,学习理发手艺,准备闯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从最初的洗头发到给顾客剪不同的发型,一年多的时间里,赵廷华通过自己的努力学到了这门手艺。后来,由于身体得病,赵廷华回到老家养病。

  身体恢复后,赵廷华种过地、当过工人、干过会计,懂事的他一直闲不下来,为的就是帮父亲分担家里的重担。在这期间,偶尔村里也会有人找他帮忙理发,他都欣然答应。

  娶妻生子,赵廷华有了自己的小家。为了给孩子创造一个美好的未来,赵廷华和老伴一起勤勤恳恳,操持着家里家外。直到1999年3月份,老伴因病去世,那时的赵廷华已经62岁了,孩子们也已成家立业。后来,赵廷华打零工、帮儿子料理家务,闲暇时他也会帮村里行动不便的老人理发。

  “现在农村的老人比较多,子女们又忙着工作,距离村里最近的理发店也得有二、三里地,行动不便的老人剪个头发很麻烦。”看到这些,热心肠的赵廷华决定义务帮行动不便的老人理发,不收取村民的一分钱。

  说干就干,剃头刀、电推子、手把推子、围裙、毛巾、清洁刷等理发用的工具,赵廷华全部置办齐全。洗头、推头、理发,赵老用着十二分的爱心去做这些事情,常年卧床的老人洗头不方便,他就慢慢的托着老人的头进行清洗梳理,确保老人头发洗干净、理整洁。虽然是义务理发,但赵老仍然尽心尽力去将这件好事做到极致。谈及为什么这样做,老人笑呵呵地说:“都是乡里乡亲的,要多帮衬着点儿。”

  义务理发我还会坚持下去

  赵廷华义务理发的事,一干就是19年。到现在,他先后为村里30多名行动不便、卧病在床的老人免费理发。刘恩凯、孔广会、刘春年、付云起……赵廷华心里算着日子,差不多一个月了,他就登门为他们理发。

  心里有一本账,心里也有一道光。他认真地记住每个老人理发的日期,每个老人理发时要注意的事情,尽心尽力的想把活儿做到每个人满意。虽然务农,生活节俭,但他心里的那道光,促使他一直坚持。坚持理发、坚持做善事,勤勤恳恳,任劳任怨。

  在赵廷华服务的老人当中,有的患有老年痴呆症,在老人意识不清醒的时候,屎尿满屋扔,屋里产生难闻的气味。可碰到这种情况的时候,赵廷华并不嫌弃,还是一如既往地上门服务。

  “老赵心眼好,是个热心肠人,每隔一个月,他就带着工具上门来给我理发,平时还能陪我聊天解闷。”85岁的孔广云对赵廷华上门免费理发表示十分感谢。

  “赵廷华是我们村里的‘名人’,从60多岁开始就上门给村里行动不便的老人理发,并且不收任何费用,这是一种助人为乐的行为,值得大家好好学习。”村民刘恩书说。

  赵廷华做事认真,生活十分节俭。可多年来,他一直坚持免费理发,自掏腰包购置工具,电推子已用坏了4把,具体服务多少次,连他自己都记不清了。对于赵廷华做好事,亲朋好友也非常支持,平日里也会赠送老人理发工具。

  随着年龄的增长,再加上多年的腰椎增生痛,自行车成了赵廷华的代步工具。有人说:“老赵你都这么大岁数了,快在家里休息享享福吧。”赵廷华却说:“只要我还走得了路,有人需要我理发,我就会坚持下去。”

  年复一年,赵廷华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这个承诺。人们都说,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做一辈子好事,赵廷华的坚守,深深打动着村里的每一个人。

  推荐单位:宝坻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