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9年5月) 方法珍
2019/05/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方法珍原是四川人,后来因为女儿在天津读书、成家,所以就把她们接到天津生活,现在是福山里社区居民,因此天津也成了她的第二故乡。方法珍的家庭还多次还被评选为东丽区和谐幸福婚姻家庭,因为怀有一颗感恩的心,所以她把社区当成自己的家,作为这个大家庭里的一份子,她为社区建设出谋划策,为改变小区的整体面貌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义务宣传科普知识 倡导低碳科学生活

  方法珍没有工作,老伴也退休了,于是她就经常在社区活动室借书、看报。时间久了她就把科普小知识的简报制作成手册,为了尽可能多得结交朋友,她把自己制作的简报在社区里广泛宣传,并讲解他们自己在日常生活中如何低碳生活,鼓励居民节约用电,倡导居民在日常生活中要树立节约能源和减少污染的意识。通过方法珍的宣传提高了社区居民的低碳生活理念,使大家懂得了低碳生活要从一点一滴做起。

  十几年来,方法珍尽自己最大的能力默默地帮助身边有需要的人。邻居有什么事情都喜欢找她帮忙,门铃不响了、楼道灯不亮了、谁家的上下水不通了,大家都先想到她,她能修的就帮忙修,解决不了的及时向居委会反映,有的邻居上班没时间,就把钥匙交给她保管,这也是大家对她的一种信任。不管是老住户还是新邻居方法珍都能和睦相处,互相帮助。方法珍老两口的生活并不富裕,她没有工作也没有养老金,只靠老伴一个人的退休费生活,但是每年社区里为残疾人捐款她都积极参与,在汶川、玉树两次大地震中她挤出自己的一部分生活费捐到居委会,方法珍说:“我们虽然没有什么钱,但是我们的生活很简单,没什么花销,这点钱就算是我们的一点心意”。

  积极参加志愿活动 奉献自己微薄力量

  方法珍是楼里的栋长,是社区里的志愿者,只要有重大会议、活动他们老两口都积极参与,佩戴红袖标、穿着红坎肩,每天在社区内巡逻。她不仅在社区里巡逻,作为交通文明劝导员的她还经常在学校、幼儿园门口及主要道路站岗执勤,对不文明的交通行为及时制止并耐心劝导。作为楼栋长方法珍总是严格要求自己,从约束自身行为做起,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不乱贴乱画、不乱烧纸钱,树立爱护环境卫生的好习惯。对楼内及周边卫生方法珍也主动负责清理,看见有小广告方法珍就及时清理,还主动参加社区环境清整工作,为创造干净整洁的社区出一份力。用良好的道德风尚做讲文明、爱清洁的好市民,做维护公共环境为生的好居民。

  方法珍不仅参加志愿者活动,也是社区文艺活动的一份子,社区举办的各类文化活动她都积极参加,她喜欢唱歌,自发组织社区居民成立了老年合唱团,每周五下午教大家唱一首新歌,不仅让更多居民成为了朋友,同时自己身心也得到了愉悦。

  主动捐献遗体 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切

  一次偶然的机会,方法珍老两口在电视上看到有的人生前把自己的器官捐献给了慈善机构,这对他们的触动很大,老两口一致认为:现在做的都是小事,微不足道,如果他们也把器官捐献了,那对国家、对社会来说才算是真正的贡献。他俩决定后就把这一想法和孩子们商量,起初,孩子们有点接受不了,但是看到他们决心这么大,孩子们也理解了老两口的用意,就同意了他们的想法。就这样,通过居委会协调相关部门,于2010年6月1日方法珍和老伴办理了遗体捐献手续,他们俩认为这算是为天津这个第二故乡做出了一点点贡献。

  2017年下半年,方法珍老两口先后被查出罹患癌症,被病痛折磨的他们已无法再参加任何志愿活动。即使支付不起高昂的治疗费用,也不愿给政府添麻烦,因为异地收入证明无法开具的原因没能成功办理大病救助,他们也没有一句怨言。2017年年底,方法珍老伴不幸离世,没有大操大办,也没有哀悼追思,她在跟相濡以沫四十多年的老伴简单告别后,亲手将他的遗体交给了天津医科大学用于科学研究。

  目前方法珍正在积极接受手术和化疗,虽然病痛没有停止折磨这个善良的老人,但她依然用自己乐观和坚强的品质鼓舞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推荐单位:东丽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