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9年5月) 杜百艳
2019/05/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21年前,命运开了个玩笑,杜百艳夫妇失去了即将降临人世的孩子,天仿佛一下子塌了,夫妻俩的心也没了着落。后来他们领养了一个刚出生不久的女婴,取名“思锦”。看着孩子俊俏可爱的小脸庞,夫妻俩也喜笑颜开,渐渐抹平了失去亲生孩子的创伤。可命运的玩笑接二连三,思锦到来还不到30天,就发现她的眼睛和正常人不同,双眼球就像钟砣一样不停的摆。不祥的预感催促他们带孩子到医院做了全面检查。检查结果出来后,杜百艳感觉天又塌了——孩子患有先天性脑瘫,很难治愈。他不愿相信医院的检查结果,更不相信老天对他们夫妻俩这么残酷。于是抱着孩子去多家医院检查。地方上不行,就去省会医院,省会医院查不出来,就去北京的医院,希望一次次地倒在残酷的现实面前。

  看着一天天长大的思锦心智发育愈发跟不上身体长大的步伐,杜百艳心如刀割,下定决心要给思锦治病。从此,夫妻俩踏上了漫漫的求医之路,只要打听到哪里有康复医院,不管效果如何,不管费用多高,不管路途多远,都义无反顾地带着孩子去治疗。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杜百艳连自己去了多少家医院都记不清了。后来,他打听到洛阳有家医院名声很好,于是马不停蹄地带着孩子赶赴洛阳接受治疗。但康复治疗并非一朝一夕就能看出效果,从单位到医院来回跑总归不是办法,为了让孩子接受系统的治疗,他花钱把孩子寄宿在当地人家里,和妻子轮流去探望。后来,他怕孩子行动不便在别人家里遭受委屈,便索性在当地租了一间房子,简单的安了家,夫妻二人轮流照顾孩子。

  康复训练不仅需要大笔费用,其中付出的汗水和泪水也是常人无法想象的。但在杜百艳看来,只要孩子能够恢复健康,这些付出又算得了什么呢。他们在洛阳一住就是两年,可思锦的病情并没有明显地好转,继续在洛阳呆下去也意义不大。经过多方面的考虑,他把孩子接回家,在家附近找了一家康复学校,同时根据多年的求医经验,亲自帮孩子做康复训练。

  孩子越来越大,时常有人劝他“孩子又不是亲生的,你们这样做也称得上仁至义尽了,不如把孩子送到福利院,对孩子也好,也能减轻你们的负担。”杜百艳总是坚定地摇头:“孩子注定跟我们有缘,这几年来回奔波,我们已经跟孩子有了割舍不断的感情,在我们心里她就是亲生的,只要我们还在一天就照顾她一天。”也有人建议他们何不再领养一个健康的孩子,免得老无所依,但是他说:“我们不是没考虑过,问题是我们的爱和精力是有限的,再领养一个孩子,我们的精力就要再分一部分出去,思锦身体已经有了残缺,但我想给她的爱是完完整整的。现在思锦就是我们夫妻俩的全部,有她在我们就什么都不奢求了。”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这份责任一扛起来就是一辈子。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灾难再次降临到了杜百艳的身上。2000年,一次出差时发生意外事故,他的右小腿以下被砸成粉碎性骨折,在病床上一躺就是一年多,至今脚上还有未取出的钢钉。这期间照顾孩子的重担全部落在了妻子一个人的肩上,每每和同事谈及此事,他都觉得很愧对妻子,也很感谢妻子,是妻子的坚持给了他信心。

  二十多年来,杜百艳夫妇二人相互扶持、相互鼓励,把孩子照顾得无微不至。思锦长大了,她对父亲的眷恋虽然无法从嘴里说出,但仍能从她的眼里看到。每当杜百艳在外有应酬时,思锦都会让妈妈拨通他的电话,对着电话那头含糊不清的叫一声“爸”来诉说对父亲的关心,每每这时,杜百艳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杜百艳在家是个好丈夫、好父亲,在单位更是一名认真负责的好干部。1981年参加工作的他,曾获“引滦入津”工程三等奖,多次获得“先进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光荣称号,2018年荣获中铁十八局集团第六届“大企工匠”荣誉称号。私底下,他在单位大院里也是一个乐于助人的人,谁家孩子结婚,谁家小孩满月,他都会发挥东北人能说会道、幽默诙谐的性格,把气氛搞得热热闹闹的。

  “人间自有真情在 岁月岂无挚爱存。”他大爱无疆,收养残疾女婴,21年不离不弃;他恪尽职守,坚守工作岗位,38年兢兢业业。他用平凡的善举,与妻子共同谱写了一首平凡的、却经久不息的爱之歌。

  推荐单位:市住建委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