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9年5月) 周兰英
2019/05/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走进周兰英阿姨的家,第一感觉就是干净、整洁。房间虽不大,但是每个角落都收拾得很好。桌子上摆着装饰用的摆件,每个椅子上都有手工缝制的碎花坐垫,而且房间里的空气很清新,看得出这家人对生活很用心。

  周兰英阿姨身材提拔、说话声音洪亮,笑起来也特别有感染力,单看外表,根本猜不出其实她今年已经71岁了。她和70岁的老伴儿崔占国,在光华巷这间40多平米的老房子里,跟婆婆一起住了22年,婆婆今年已经90岁高龄。提起自己的儿子儿媳,老太太赞不绝口:“我儿媳妇来一直在一块,也没打过架,跟闺女一样,比我闺女还好。”

  周兰英的公公1997年时因病过世,周兰英一家三口为了更好的照顾婆婆的起居,从那一年起跟老人搬到了一起生活,直到2008年周兰英的儿子结婚,家中的居住条件一直非常紧张:“原来是我们奶奶跟儿子住一个屋,我们两口子住一屋,后来孩子大了,奶奶不方便,她就自己住一屋,我们三口,儿子打一小铺,我们打一大铺,一直我儿子30多结婚就走了。”

  崔奶奶从年轻时身体就不太好,属于体质虚弱,需要精心照顾的类型。周兰英就特别细致周到的为婆婆安排饮食起居的方方面面。崔奶奶现如今虽然不能自己走动了,上厕所也需要有人在旁边辅助,但是老人浑身上下干干净净,手脚都很滋润,这跟多年来,周兰英夫妻的悉心照料脱不开关系。

  崔奶奶从85岁开始,自理能力骤然下降,身边必须时时有人。尤其是上厕所,连半分钟都等不了。周兰英很多时候还没来得及把老人扶到厕所,老人已经憋不住了。但每一次这种时候,周兰英对老太太没有一句埋怨,还反过来安慰老人不要着急、不要自责。为了方便老人如厕,周兰英在老人床铺旁边设置了一个简易的便椅,只要一下床就能马上如厕。每一次婆婆方便完,周兰英马上收拾,不会让老人卧室里留下难闻的味道,而且每一次都会帮婆婆把身体擦洗干净。即便到了90岁,老人家也依旧爱美。今年春节时,婆婆提出想戴金戒指,但因为老人上了年纪比前几年瘦了一些,戒指大了一圈。周兰英马上想办法,帮婆婆实现愿望。

  周兰英总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自己苦点累点没关系,只要全家健健康康的就好。这句话不只是一个愿望,更是多年来周阿姨的一个深切感悟。2008年儿子结婚,2010年家里迎来了第一个孙子,那个时候婆婆的身体还可以,所以周兰英两口子就轮番去帮忙照顾孙子。为了伺候儿媳月子和照顾婆婆能兼顾,周兰英就在家附近租了间房子让儿媳妇住,老伴儿崔占国负责到点儿给孩子们送饭。万万没想到的是,这个时候出了个意外,孙子出生还没一个月,老伴儿突发脑梗,家里还有80多岁的婆婆等着照顾。那段时间周兰英每天三点一线的奔波,儿子下了班接替她照顾儿媳,她就回家给婆婆做饭,再去医院看望老伴儿,转天一早再到儿媳那儿“接班”。用周兰英自己的话说,那段时间不只是累,主要是心里很不踏实,每天都揪着心,就怕哪里出问题。好在老伴儿初次脑梗,发现的比较及时,在医院住了一周就顺利出院了,恢复得还不错。但从那儿以后,周兰英更加注意老伴儿的健康,比较累的活儿都不让老伴儿做,她自己一力承担。

  周兰英说,老伴儿崔占国本来身体一直不错,是为了这个家,为了孩子的生活过得更好,老伴儿连续好几年黑白颠倒的开大车给人送货,因此落下了病根。第一次脑梗以后,崔占国已经很注意日常的生活作息了,但是3年前,病情还是再度复发了。老伴儿再次脑梗后,她妥善安排着家里的老人和孩子,没让大家的生活节奏被打乱。老伴儿出院回家的那天,家里收拾的整整齐齐,周阿姨说,她就希望生活能一切如常,谁都不要在一种负面的悲伤的情绪里停留。

  周兰英家里的事儿其实周围的朋友知道的很少,都是最亲近的几个亲戚比较了解。因为周阿姨平时特别乐观开朗,很少有人能想到她家里有着这么重的负担。周阿姨说:我的奉献就能使家庭和睦,我要不奉献,孩子婚姻也不稳定,老太太也乱了。我是一个中间的链接,我牺牲自己,家庭好就行了。

  三年多前,周阿姨家又迎来了第二个孙子,这一次伺候月子的重担又落在了周阿姨身上。因为上了年纪,体质大不如前,孩子还没出月子,周阿姨就得了带状疱疹,疼痛难忍,但周阿姨还是一边吃药一边坚持帮着孩子们渡过了难关。

  周兰英是个特别热爱生活的人,她总说日子富有富的过法、穷有穷的过法,但是人一定要活个精气神。她说自己的性格其实跟外表看上去有反差,不熟悉她的人认为她不拘小节,但实际上对于生活中的小细节,她很在意,她认为这是提升生活幸福感的一种方式。

  周兰英说,自己和老伴儿都属于吃苦耐劳型,这跟他们年轻时在黑龙江下乡了11年有关系。面对现如今的生活,他们很知足,上有老、下有小的生活,有时让她忙的都忘了自己也已经是个年过七旬的老年人了。但是充实的家庭生活,无时无刻让她觉得温暖和幸福,她希望未来的日子,可以跟不善言谈的老伴儿崔占国一起,继续为这个家庭多做贡献,让这个小家庭的日子越来越好。

  有句俗话说得好,哪有马勺不碰锅沿的,生活中难免会有磕磕绊绊。而生活有时就像炒菜,在一次次的碰撞中翻炒出一道道家常好菜。这其中的佐料,就像每个家庭成员的相互配合,比例合适了,才是一道好菜。有人说周兰英为家庭做了太多牺牲,但她自己觉得,其实这个家里每个人都在付出、在牺牲,这样才是一个家庭劲儿往一处使,共同过上好日子的捷径,单纯只靠一个人付出那是不行的。

  推荐单位:和平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和平区新星小学刘芝瑶作文:妈妈爽约
·天津和平区昆明路小学杜芊翔作文:车棚大管家
·天津和平区鞍山道小学何亦可作文:帮鸟儿过冬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博奥艺体培训团队与天津中北乐跑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天津财经大学两个学院志愿者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海河旧书市集将于3月31日在棉3开启
·天津媒体评论:幼师殴打5岁男童并踩脸 准入门槛应该提高了
·第五次天津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召开
·[视频]天津:陈敏尔与中央社会工作部部长吴汉圣一行座谈
·[视频]津云: “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学员访谈
·[视频]天津:“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开班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