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9年5月) 张同乐
2019/05/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家住精武镇姚村的张同乐大娘有一个“甜蜜的负担”,就是照顾意外致残的爱人毕连元。毕连元因为一场交通事故导致右脑受损,左侧身体失去知觉,生活不能自理。

  2007年1月16日,这是张同乐永远也忘不了的日子。承担着养家重担的毕连元像往常一样外出工作,却不幸遭遇车祸,全家人赶到医院时,毕连元已经昏迷不醒,经医生检查,毕连元右脑出血,要做开颅手术。医生说:“病人这种情况,即使抢救过来也会是植物人,会花很多钱,会拖垮家庭……”张同乐边哭边说:“一定要救,成了植物人也要救,这个家不能没有他……”

  术后的毕连元在医院住了半年,病情基本稳定,张同乐回忆说:“医生告诉我们没必要住下去了,最好的结果就是植物人,也为了节省开支,我们只好回家了。”虽然不甘心,她还是把老伴带回了家,她不相信,难道硬朗能干的老伴接下来的日子只能在床上度过了吗?她坚信奇迹总会发生。 刚刚出院的毕连元浑身插满了各种管子,进食要靠胃管,食物要用料理机打成流食,再用针管一点一点推。为了让毕连元每天按时吃上早饭,张同乐每早四五点钟就得起来给他准备早餐,一顿饭要喂一两个小时。

  经过一年多无微不至的守候,毕连元的右侧身体终于有了知觉,嘴巴也能稍微活动了,尽管还不能自主进食,但张同乐觉得看到了希望,自己再苦再累都值得。她询问过医生得知丈夫的嘴巴通过后期锻炼是可以恢复咀嚼和吞咽功能的,她每隔两个小时都用手指缠上纱布伸到丈夫嘴里帮助他活动牙齿和舌头,因为没有自主能力,时常将张大娘的手咬的新伤加旧伤,功夫不负有心人,毕连元不到一年的时间就拔掉了胃管,恢复了咀嚼和吞咽功能。不仅如此, 为了防止丈夫肌肉萎缩,她坚持每天为丈夫按摩2个多小时,时常为他活动身体每个关节,细心擦洗身体、定时翻身。12年来的悉心陪伴,让丈夫恢复了行动能力,不但能自己吃饭,还能搀扶着走路,去卫生间。

  自从能自主进食,毕连元就只能吃的下饺子,每顿饭10几个饺子一吃就是9年多。家里有一台冰柜,打开来看里面整整齐齐地摞放着10几盘水饺,张同乐说:“这都是我用应季的蔬菜包成的各种馅儿的饺子,一冰柜的饺子能吃1个多星期。”尽管每顿饭仍然要吃2个小时,张同乐从来不着急,每天守在旁边,都像照顾小朋友一样为他擦嘴、收拾。“人们常说,患难时期见真情,我和老伴结婚30多年了,医生的诊断书几乎判定了他的死亡,能到今天这样我非常知足,只要他在,我们就要白头到老。”张同乐总是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

  多年来的相濡以沫,让夫妻俩非常有默契,丈夫的一个眼神、一个动作,张同乐就会明白他的需求。毕连元能发声说话,可是却只有张同乐能听得懂,说什么话都要她做翻译才能行。

  现如今的张同乐已经白发满头,谁都不知道她是怎样挺过这艰难的十余年。这些年,张同乐因为高度近视引发的眼底病变,左眼已经失明,右眼术后视力也有所下降,虽已看不清眼前这个最亲密的爱人,却用心坚守着这一辈子的爱人。

  推荐单位:西青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