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见义勇为好人(2019年5月) 陈炜
2019/05/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2月17日,春节后的崔黄口刚下过一场雪,气温骤降。天气从春意盎然,瞬间急转直下,变成了春寒料峭。但我镇店子村村民陈炜不顾个人安危,跳入刺骨的渠水里救人的事迹却温暖了无数人的心。

  不惧严寒跳进渠中救人

  事发当天早晨7点多,陈炜牵着狗出门遛弯。8点半左右经过店子村东一支渠时,狗朝渠里狂吠不止。陈炜走进查看,发现水里竟然有人,而且眼看水就要没过头顶,情况十分危急。

  陈炜鞋都没顾得上脱就下到了渠水里。由于落水女子意识不清,陈炜连续呼叫一直没得到回应,他便从水边逐渐往渠中间走。“只顾着救人,根本没想这渠水有多深。”陈炜说。好不容易拉住落水女子后,他用尽全力把人往岸边拖拽。

  离岸边不远时,陈炜遇到了难题:一支渠河道清淤工程刚结束不久,渠堤是个斜坡,十分平整,没有任何能攀附的草、树根。加之气温低,岸边结了一层冰,而且,落水女子极力反抗,不停地挣扎着,也给陈炜的施救增加了很多困难。无论如何使劲,他始终上不了岸。

  这时,开车路过的河北屯镇的一年轻小伙子见陈炜“浑身湿透,半个身子在水里,拽着女子胳膊,沿着斜坡奋力拉拽落水女子”,立即停下车到岸边帮助陈炜一起把女子救上岸。

  上岸后,该女子全身湿透,冻得抖成一团,对自己的情况始终不愿多说。确认落水女子没有生命危险,陈炜立刻选择了报警,并与村委会值班的村干部取得联系。崔黄口派出所民警接警后迅速赶到现场,了解基本情况后,将该女子立即送往医院。为节省时间,陈炜主动请缨,与民警分头行动,赶到女子父母家中告知情况。之后,他才安心回家,换下湿透的衣服。

  第二天上班,见义勇为的事陈炜与同事只字未提。当天上午,民警与陈炜取得联系,要求他到派出所做笔录。当时正在工作岗位上的陈炜找部门负责人请假,他下水救人的事迹才被大家知道。

  说起救人,陈炜表示:“那时脑子里什么都没想,第一反应就是要赶紧救人,换了谁都不会见死不救的。”可他的家人却吓得不轻。因为今年50岁的陈炜,根本不会游泳,而且新挖的渠,最深的地方水深达2米多。事后,同事问他:“你又不会游泳,怎么跳下去了?”“当时哪来得及想自己会不会游泳,而且当时旁边没人能帮忙,先把人救上来要紧。”陈炜回答。

  工作踏实 待人谦和

  陈炜是我镇店子村人,在镇信访服务中心做保安,负责信访群众引导、接访情况记录、安检等工作。就职一年多以来,踏实肯干、朴实谦和是同事对陈炜最深的印象。

  工作中一些信访群众带着怨气、怒气来,情绪激动、言语过激,陈炜始终不急不恼,耐心劝慰,与工作人员积极配合,确保接访工作秩序井然。遇到特殊情况,当天的接访工作未完成时,不管多晚,陈炜都坚持到最后一名信访群众离开,他才下班。

  “这次把人从水里救上来,第一时间能想到报警,也是因为日常工作中经常接触法律知识,法制意识增强了不少。”陈炜笑着说。

  推荐单位:武清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