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高喜珍 :退休老军医 助力贫困学子圆梦
2019/05/1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第一次见到高喜珍老人,和蔼的笑容始终挂在她的脸上。可能是作为儿科专家常年和孩子们打交道的缘故,虽然已经近80岁高龄,她的思维依旧清晰活跃,充满活力。近日,一个慷慨承诺为素昧平生本硕连读的天津医大学子捐资助学8年的消息,在高喜珍所在的南开区第九党支部传开。八年学制,每年捐助八千元,直到就业。六万四千元,虽算不上巨款,但高喜珍用这样的行动践行着一位退休老军医的大爱情怀。

  儿时经历萌发助人想法

  “很多人都问我图什么,我说实话,什么也不图,到我这个年龄,你就会发现,其实什么东西都变得不太重要了。”高喜珍和老伴都已是退休多年,用高喜珍的话来说,名利对他们早已是过眼烟云。虽然81岁的老伴仅去年一年就先后七八次入院手术治疗,一点积蓄所剩无几,但是依旧没能影响高喜珍捐资助学的脚步。

  “小的时候,我们全家七八口人,只靠父亲38元的工资度日。后来我考上天津医科大学,去学校报到时的路费和学费都是几家亲邻给凑齐的,5年学业主要都是靠国家助学金完成的。没有他们的帮助,很难想象我会如何完成学业。”回忆起当时的那段岁月,高喜珍感慨不已。正是那段经历,让她萌生了资助品学兼优的贫困学子完成学业的想法。

  多年来,她一直关心学生们的生活和学习,逢年过节亲自看望,给学子送去亲人般的嘱托,因为她了解这种关怀是何等的珍贵和重要。她下决心要尽自己的一份力,为贫困学子攀登搭梯,为贫困学子圆梦助力。于是,她在多年来集体组织的捐资助学活动中,几乎每次都和老伴拿出500元进行资助。2016年,她所在的党支部对口捐助的一位中学生考入天津理工学院。闻讯后,她和本支部的尹琳又各自拿出500元对这位学生表示祝贺和鼓励。这位学生在入学后不仅学习成绩优秀,而且虚心向捐资助学的军休老人们学习,在课业之余经常抽出时间参加各种公益活动,身体力行回报社会对他的帮助。

  目光投向医疗事业后来人

  高喜珍由此看到了助学带来的爱的传递,从而萌生了提升助学水平、增加助学力度的想法。在去年,她选择了自己的母校,把目光投向了自己终身热爱的医疗事业的后来人。这一次,她不仅定向定人,增资定额,还增加了平日和重要节日的看望。端午节送去粽子,中秋节送去月饼和水果,了解学习情况,勉励其努力钻研学业,将来更好地服务人民,报效祖国。

  年少时的受助经历在高喜珍心中种下了助人的种子,这位一生治病救人、救死扶伤的医生退休后不忘发挥自身余热,她发挥自身医疗技术特长,积极参加军休干部进社区,义务为社区居民提供诊疗、咨询服务,坚持了二十余载。她也时刻关心祖国下一代的成长,给他们带去关心和温暖,带去支持和鼓励,尽力帮助有需要的学子安心完成学业,感受到社会的温暖,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我希望能够有更多人参与到捐资助学的行列中来,孩子们是祖国的未来,我们小小的付出,对于他们来说却是改变命运的帮助。”

  在部队服役期间,高喜珍曾获集体三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1次、嘉奖5次、学雷锋先进个人1次。今年,她又被评为4月份的“天津好人”。面对众多荣誉,高喜珍总是格外低调。“我做的这些真的算不了什么,支部里的同志们都在默默奉献着,我也是向大家学习才这样做的。”高喜珍说,她愿意继续在捐助助学的路上走下去,带动更多人参与进来。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每日新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和平区新星小学刘芝瑶作文:妈妈爽约
·天津和平区昆明路小学杜芊翔作文:车棚大管家
·天津和平区鞍山道小学何亦可作文:帮鸟儿过冬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博奥艺体培训团队与天津中北乐跑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天津财经大学两个学院志愿者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海河旧书市集将于3月31日在棉3开启
·天津媒体评论:幼师殴打5岁男童并踩脸 准入门槛应该提高了
·第五次天津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召开
·[视频]天津:陈敏尔与中央社会工作部部长吴汉圣一行座谈
·[视频]津云: “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学员访谈
·[视频]天津:“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开班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