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  西青区
村规法规“并轨” 倡树文明新风
2019/05/1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践行《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村规法规“并轨” 倡树文明新风

──西闫庄村践行《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推进殡葬改革纪实

  图为村委会工作人员对村民进行宣传

  治理微小不文明,成就社会大文明。前不久,张家窝镇西闫庄村率先实现了村规民约与法律法规“并轨”,通过了《西闫庄村规民约》《村民自治章程》及《红白喜事办理标准》等事项决议,以制度化管理推进殡葬改革,以丧事简办倡树文明新风尚,赢得村民好评。

  众所周知,在农村,很多村民把丧葬之事看得比较重要,大操大办时有发生,而在张家窝镇西闫庄村,很久之前村“两委”班子就将破除陈规陋习、推进移风易俗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内容,而丧事简办就是其中重要一项。特别是从2009年开始,在镇党委的号召下,新一届村“两委”班子在西闫庄村成立了白事理事会,就是把村民的丧葬之事制度化、规范化,提倡厚养薄葬理念的同时将丧葬之事一切从简。

  西闫庄村党总支委员聂永强介绍说:“村里的村民,以前办红白喜事的时候,还保留着之前的老传统,都存在着攀比的心理。为此,村‘两委’班子进行了研究,开始对白事简办进行管理,从‘三点白’改成了‘轻纱白花’。2018年,我们又在建章立制上下了很大的功夫,出台了一系列的管理制度,从红白喜事方面,也进行了认真梳理,并制定细化了具体规则。”

  今年3月底,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对文明列出了“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其中,在社区生活篇里,对公共区域烧纸、搭设灵棚、“送路”等禁止性行为细化了处罚措施。这对早就将“文明丧葬”纳入村规民约的西闫庄村来说,更是有了法规依据。

  那么,西闫庄村对于“文明丧葬”又有哪些规定呢?通过详细了解,记者得知在西闫庄村《白事简办规定》中,对遵守殡葬改革规定及制度、提倡移风易俗等内容都作出了具体说明,明确“必须实行火葬,白事不准大操大办,坚持青纱白花送葬习俗,杜绝吹、打、念以及违反相关规定且不听劝阻的处罚措施”,同时制定了完善的白事期间的服务流程以及补助措施,将殡葬过程中的村委会职责以及事主责任进行细化。在村民谢世后,村“两委”班子及白事理事会12名人员将对白事期间的所有事宜进行全程跟踪服务,坚持监督管理与文明服务并重发展,引导村民们摒弃传统殡葬观念、以文明的殡葬方式取代殡葬陈规陋习。

  西闫庄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杨长庚说:“结合着咱们《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出台,我们西闫庄村细化了白事、红事相关规定,通过村委会提议,‘两委’班子商议,走的是‘六步决策法’。以后,在行使职权方面,按照制度章程办,既做到了有理、有据、有规,同时也更好地约束了村民的行为。另外,村民遇到白事,无论是心理上、还是思想上,都是处于最低谷的时候,没经历过这种事,突然不知道怎么办,这时候咱们白事理事会成员就会第一时间赶过去,事主什么都不用管,‘两委’班子及党员志愿者,一条龙进行服务”。

  任何规章制度要执行下去,都要有一个认知和适应过程。村“两委”班子深知,只有坚持不懈地动员推进,让新的规定能够在潜移默化中入耳入脑入心,最终让村民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和实惠,才算成功。

  谈到如何推动制度执行时,杨长庚颇有感触地说:“我们通过开会,开展宣传活动,发放宣传材料。再通过党员联系户的方式,以党员入户宣传,在全村微信群内发公告,在楼道广告栏里也张贴宣传材料,做到全面铺开,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制度顺利执行了,村民们既少花了钱,又不失体面地把逝者后事办好,这样事主满意,其他村民们赞同,也就进一步把制度巩固下来了。”

  此项制度执行后,村民们也都纷纷叫好。村民王士国是西闫庄村的老人了,大家都亲切的称呼他为“三伯伯”。而他还有另一个身份,早在几年前,王士国就主动承担了村内的创文宣传工作,是村里年纪最长的创文志愿者。在西闫庄村,王士国一直都是政策的宣传者和执行者。过去三个月,为了让《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和新修订的《西闫庄村规民约》《红白喜事办理标准》等能够掷地有声地深入村民们心中,他和村里的志愿者们一刻也没有停歇。

  王世国激动地对记者说:“丧事简办是好事,真是办到我们心坎上了。在我们的村规民约等制度里,都有简化白事流程这一项,我们西闫庄村人都在严格按照规章制度简办,村民们也因此受益了,都非常认可这项制度。对于我个人而言,一方面我有好的感受,尤其是在环境方面,丧事从简,大大减少了污染;另一方面,我也亲自去宣传,因为我是老党员志愿者,文明村有文明规定,我们有文明村民,所以说,各方面力量汇聚在一起,齐心协力破除丧葬陋习,共树文明新风尚。”

  规章的引导、制度的约束、党员干部的带头,让西闫庄村的殡葬改革走在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上,而这仅仅只是张家窝镇乃至西青区“文明殡葬”的一个缩影,如今,这场发轫于政府,落点在乡村的民间礼俗“纠风”行动正在西青区有序推进。

  区民政局四级调研员孙道军介绍说:“为了进一步推动殡葬移风易俗这项工作,我们区民政局联合公安西青分局、区市场监管局、区文明办制定下发了西青区推动移风易俗、文明殡葬的指导性意见,要求每个街镇结合百姓实际,至少要建立一个满足人民群众需要的殡葬服务中心。下一步,西青区还将在丧事简办方面出台一系列的惠民措施,进一步革除丧葬礼俗陋习,推动文明殡葬改革,提高城区文明程度,同时也将对推动《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实施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