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解析区块v5.position时候发生错误,错误原因String index out of range: 6
演出回顾丨精心复排相声剧,似曾相识归又来
2019/05/2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相声剧《似曾相识的人》经过精心打磨整理,于5月16日在谦祥益上演,故事集合了优秀相声作品中的九位经典人物,讲述了同住“相声”小区的他们,邻里之间的故事。同时作品又结合《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颁布,将拒绝身边的“不文明行为”融入戏中,寓教于戏,与观众分享。再度公演,现场气氛热烈,演出效果火爆。

  剧照

  此剧是我们天津相声俱乐部向前辈的经典作品致敬,讲述身边的故事,倡导市民文明行为的一部倾力之作。

  台词上巧妙地将《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相关内容加以嵌入,引起了观众广泛的共鸣,体现了《条例》所倡导的城市文明深入人心。作为演员,通过演出积极宣传文明行为,传播文明理念,营造全社会促进文明行为的氛围是我们的社会职责。

  演员说

  陈树桐——开会迷

  我们这代“断档演员”去饰演那些最经典的人物

  我们这个年龄段的相声演员属于断档的一代,年轻时凭着一腔热情和对相声的喜好,支撑着走到今天,今天能有机会饰演这些曾经经典相声的人物,这种感受让人非常兴奋,也觉得这样的机会非常难得。对于我们相声演员在相声剧中如何表演,也是一个新的课题,这次真的是长进了不少!”

  冷强——二他爸爸

  我可吃着二他爸爸的大糖饼了

  作为90后的演员,感觉自己在性格上和二他爸爸这个人物重合度几乎为零,所以为了揣摩这个人物,我下了很大的功夫。特别想说说我们为了准备这个道具,特意请饭馆的师傅给我们烙了一张正宗大糖饼,麻酱红糖的,我们用传统的屉布裹好,饼的外表既不干硬,也不会把饼闷得浮囊,这就是天津人的生活智慧啊~

  王加林——张二伯

  把“张二伯”的浑劲儿使出来

  我觉得剧中的每个人物,我好像都有点兴趣,感觉自己都能“掺和”一点,后来我想,这也许就是老前辈们的功底所在,他们刻画的人物,就是让你觉得和自己或者身边人有那么点儿像,也就是这里的“像”,才让人对这些人物记忆深刻!

  张旭光——万能胶

  如今不再是万能胶的时代

  从我个人的角度揣摩,“爱显摆”的万能胶也是个热心肠的人。这个人物还是很鲜活的,在刻画人物上,我在准备阶段做了很多功课。

  吴南言——丁文元

  从声音进入角色

  在首演时,大家都认为我和“丁文元”的声音相似度非常吻合,给了我很大的信心。经过这段时间的打磨,从开始只是在“演”丁文元,到这次演出是深刻体会他的性格,个人的演出感觉也有了很大的变化。

  孙跃——坐地泡

  想挑战自己出演这个角色

  这个角色我是主动请缨反串的,我和团队设计这个“惊艳”全场的造型也是挑战自己的一个大胆尝试。因为天津妇女比较有特色,要说直爽,好像也不全是,有点泼,还有点辣,但是具体用什么词我还没想好!”自己喜欢看话剧,而这次有这种相声剧的表演机会,尝试之后感觉非常过瘾,也非常有挑战。

  杨长在——马大哈

  老先生当年塑造的人物太经典了

  和年轻人们一起连夜排练、背台词对于我来说都是挑战,但是团队一起为了一个戏去努力,大家特别有干劲儿。老先生塑造了这些经典的人物,以我们现在的视角演绎出来,又是一种感觉,也依然要有人物本来的定位才可以。应该感谢老前辈们为我们留下的这些宝贵的财富。

  刘兰亭——谢大爷

  老先生当年塑造的人物太经典了

  首先说,特别喜欢“谢大爷”这个角色,时隔几年后再次站在舞台上,感觉太好了!看到年轻人都成长得很快,真是后生可畏。这次的演出在广州话剧团的导演王智勇的指导下,在舞美、台词、走位等方面都有了很大的变化。

  许健——王德成(编剧&导演)

  坐到凌晨六点!一个字没敲出来

  第一次执笔相声剧,自己也经历过自己从晚上不到十二点,两只手在电脑键盘上,干坐到早上六点却一个字没敲出来的困境,万事开头难,大家集思广议,从第一次创作,到这次演出前,前前后后一共改了40多稿。

  相声剧和相声的创作有很大区别,相声可以通过“说”来表现,但是相声剧得靠演,不仅对于我扮演的王德成这个角色,作为编剧兼导演对于每一个人物都做了深入的研究。包括人物性格、舞台调度、故事情节等,这对于我来说是一次全新的尝试,以后我们还会继续打磨这个戏,会以更加成熟的状态呈现在舞台上。

  观后感

  雪球(北京观众)

  错过首演,终于盼来新一轮的演出。小小相声剧,市井百态,仿佛穿越到那里参与其中。相声剧里包袱不断,穿插了段子也融入了生活,地地道道的天津味道,真的似曾相识!!

  马不停蹄地忧伤(IT男)

  《似曾相识的人》既是经典作品中的“人”,也是我们身边的“人”;既有戏的味道,又在宣传文明行为,是我们当下要说的东西,特别值得弘扬。会演的遇上会看的,这就是一部好戏!

  宇声淅沥(二刷观众)

  整部剧利用天津相声在观众心里耳熟能详的人物形象,通过最接地气的衣食住行,合成一幅鲜活的当代社区生活风貌,开会迷原本热衷开会的形式主义缺点成为通篇戏剧中不断化解矛盾的小法宝,最后促成了社区居民对不良习气的批评教育,转化得自然合理,可以说是润物细无声般的树立了和谐社会、友善生活的戏剧主题。这是承接先贤滋养今天的最好例证。同时,整部剧也不断出现《文明条例》的元素,以及抖音、美团、饿了吗这些新潮的词汇以及概念。作为职业相声演员,谦祥益的团队对剧中角色的设计和表演准确传神,台下的天津土著海河儿女自然是心领神会,每一个包袱几乎都有回应,这样的演出,是历史送给今天的礼物,是演员送给观众的礼物,是文化送给生活的礼物。

  观众

  没看到首演的观众这次如愿以偿,现场也有不少二刷的朋友,想要见证每一次公演的精进之处。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谦小乐 谦祥益文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