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解析区块v5.position时候发生错误,错误原因String index out of range: 6
《百姓问政》文字实录 重基层落实 让文明生根
2019/05/2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小区楼道乱涂乱画

  小区违建小餐馆

  小区一楼私自搭建房屋

  5月1日《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开始实施,这就意味着对于一些不文明行为要以立法的形式亮出红牌,通过我们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来提升我们城市的整体文明程度。那么《条例》实施以来,河北区还存在哪些问题呢?

  第一医院太平间违法经营

  在天津市第一医院院内有一座太平间。太平间由一家殡仪公司经营。公司除了销售骨灰盒、寿衣等殡葬用品,还提供特殊的殡葬服务。太平间里存放着死者家属运送来的尸体。采访期间,记者看到一位经营者当着死者家属面前,手持一面圆镜比划了起来。

  《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中指出,殡葬、祭扫活动应当摒弃陈规陋习,抵制封建迷信。这座太平间是第一医院在2008年出租给同润殡仪公司的,至今已经营了11年。附近居民告诉记者,大型出殡队伍,一周就得有两三次,包括封建迷信活动,也是层出不穷,一直影响周围居民生活,尤其对孩子成长健康也非常不利。

  近年来,附近居民多次向民政部门反映这一太平间的违法经营行为,但问题始终没有得到解决。记者来到了河北区卫生健康委。工作人员表示:“这个事情我们没有执法权,你要说让我们配着枪,戴着钢盔,那我们现在就去。”

  记者:我们先来问问第一医院的张院长,这个太平间是私人经营?在医院出现合规吗?

  天津市第一医院院长 张晓利:对。应该说按照2012年12月份的文件规定是不允许私人经营,这问题迟迟没有解决,说明我们医院这项工作总体来讲做得不到位。

  记者:早就应该取缔,这6年多的时间您平时看不到吗?

  张晓利:作为我们医院出租一方,应该也承担着对它的管理监管的责任,对于涉及不文明行为,乃至群众投诉影响到群众生活,这些涉及民计民生的问题,从我们医院方特别是领导层,对这个问题的性质认识也是不到位,下一步也要继续和相关部门积极地进行协调沟通,彻底地完完全全地将这个太平间从我们第一医院移出。

  记者:为什么您的工作人员还说非得要有钢盔有枪呢,他们缺的是什么?

  河北区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 苏宏:缺了一个真正的态度问题,就是说怎么去把这事更好地解决,能够真正地换位思考到周围老百姓的安宁,回去我们还要加强教育。

  记者:这个太平间违规存在了6年,您觉得作为民政部门有哪些责任呢?

  河北区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 吴俊雅:从我们区县民政部门来说,协调的力度还是不到位,没有真正站在老百姓的立场上解决群众非常急迫的问题。按照《天津市殡葬管理条例》,对于违规接收遗体,我们应该有处罚权。按照新出台的《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规定,我们区县民政局有规范殡仪服务的职责,我们协调的力度、监督指导的力度不到位,造成了这么长时间没有解决,我们也有一定的责任。

  记者:接下来这个问题怎么面对?

  吴俊雅:立即停止它的经营行为。如果在这期间还有接收遗体的行为,那么就及时行使处罚权。按照《天津市殡葬管理条例》的规定,在这期间如果再有吹拉弹唱等行为,按照《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我们跟街道一起对他行使这个处罚权。

  记者:刘书记您怎么看这件事?

  河北区委书记 刘志强:我作为区委书记今天感到非常汗颜。老百姓多年反映的诉求我们没有认真地去解决,这说明第一医院也好,卫计委也好,民政局也好,包括我们的所属街道都没有尽到责任。第一医院作为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只是对承包单位进行了告知,把告知当成履行的程序,最后的结果没有办成。我们卫计委也有执法权,却没有认真对待老百姓所反映的诉求。我们的所属街道新开河街也没有尽到属地的管理责任。说到底还是把老百姓的呼声当成了耳旁风,这里面有庸政懒政怠政的问题,还存在不作为不担当,特别是还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问题。所以针对第一医院的问题,第一要立即停止违规经营的公司,给它关停;第二对第一医院的殡葬,违规搞封建迷信,我们新开河街、民政、卫计委包括公安机关要严厉地打击,按照《殡葬管理条例》和《文明促进条例》来执行。回去以后我们还要立即启动问责,对不担当不作为的部门,我们要敢于开刀问斩,严肃地问责。

  楼道贴广告

  河北区鸿顺里街日光里小区楼道的墙面上总被贴上小广告,防盗门、电表箱、宣传栏,甚至居民家的窗户上也没能幸免,非常影响美观。《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规定:乱涂、乱画、乱刻,随意张贴、喷涂广告,由城市管理部门责令清除,并处一百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新法规实施后,鸿顺里街针对小广告的治理,是如何落实的呢?

  针对这个情况,河北区鸿顺里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却表示:“我也不知道现在这是哪个部门管,只能给居委会打电话,居委会只能联系物业。”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仅是日光里,周边的几个小区,都长期存在小广告的顽疾,居民们一直都希望能有人清理。但记者发现清理的结果就是在小广告上糊上了大白。有市民坦言告诉记者:“比贴小广告好不了哪去,猫盖屎。”

  记者:李书记,刚才在片子里我们的市民说的这个“猫盖屎”的这个行为,可以说是我们街道默许的一个治理办法吗?

  河北区鸿顺里街党工委书记 李晓光:对待小广告的“猫盖屎”处理,体现了我们对工作标准要求不高,我有很重要的责任。针对鸿顺里街小广告这个问题,半个月的时间之内,我们要把整个地区的小广告处理上升到一个高的水平上。

  记者:王书记在这个问题上您那里该负什么责任呢?

  河北区综合执法局党委书记、政委 王增银:我们作为城市管理部门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这是我们城市管理部门巡查、检查还不到位,更重要的一点还是处罚不到位。

  记者:借着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包括以前的法律法规,能不能想想办法?

  河北区城市管理委党委书记、主任 张健:文明促进条例执行之后,我们整个的处罚,城市管理也是面临着一个提升转型,要从精细化管理和处罚标准上,进一步的完善。

  记者:对于城市顽疾的治理,正体现了我们的治理能力,同时也体现我们的政绩观,您觉得体现出来的政绩观您满意吗?

  河北区委书记 刘志强:小广告的问题是城市管理的顽疾。几个部门还得要认真思考,敢于担当,必须要握紧拳头形成合力,在联动联防上拿出长效管用的办法。现在我们也发现我们城市一些主干道路,包括现在的三四级道路,贴小广告的是越来越少,这值得我们总结。在社区里面还要加以推广,把小广告的问题做到全覆盖、无死角的清理,对贴小广告的人从根本上要得到治理。

  小区内私搭乱盖

  河北区长青北里是一个有着20多年历史的老小区。2018年4月,就有居民反映,小区1楼以及花园有私搭乱盖的建筑,但是直到现在这个问题依然没有解决问题。日前,记者来到长青北里,发现在小区1楼,是有搭建出来的建筑,从事着经营活动。小区花园里,也有一处搭建的房屋,是一家餐馆,有一根管道从房屋延伸出来接到了旁边的居民楼里。

  随后,记者来到河北区建昌道街道办事处了解情况。工作人员称:“小花园的那个不是违建,是咱街里的房子。”记者拿着长青北里一楼搭建建筑以及小花园房屋的照片来到河北区城市管理委员会和河北区规划局核实情况。工作人员说:“肯定算违建,找他们街里让他们街里拆,街里说拆不了。”

  记者又联系了建昌道街道办事处综合执法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称:“这个没有房本,但是是街里的房子,只要没有审批手续,这都算违建。”综合执法大队队长告诉记者:“罚款条例是有,但是具体操作起来很麻烦,各个部门干不了的,都往我这儿扔。”

  记者:张书记,这种情况您知道吗?

  河北区建昌道街党工委书记 张国晗:这处房子确实是在街里的固定资产台账上,如果从手续上讲,应该说也是一种违建,因为这个地区地处城乡接合部,小区上世纪90年代建成以后,生活配套设施比较缺少,当时是盖一个房子,最早可能是卖早点,现在做一个饭馆,街道也有一些的收入,可以弥补经费上的缺口。

  记者:违法建设都有历史成因,到今天依然是违法建设,不管历史成因,今天就要拆了,因为是街道里的房子就拆不了,是不是一要“刀刃向内”这个刀子就钝了呢?

  张国晗:我们要回去进行专题研究,举一反三,先从自己街里的违法建设进行一次全面的排查核实,属于这种情况的我们要坚决地拆,从而推动整个街拆违工作。

  记者:刘书记,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河北区委书记 刘志强:违章建筑零容忍,必须要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建昌道街的违章建筑直到现在还没有拆除。我认为建昌道街还存在着本位主义,部门利益,特别还存在着官僚主义。下一步,我们一定要举一反三,深刻地吸取教训,建立三个清单。一个是问题清单,回去以后还要重新梳理一下我们河北区还有哪些街道部门的违章没有拆除。第二要建立责任清单,街道是主体,主体责任要尽到,街道的党委书记是拆除违章的第一责任人,要督促本街的执法队先行拆除街道和部门的违章。第三是整改清单,整改必须要拆除,拆除违章必须要建立台账,区委督查室要对整改后拆除的违章,进行督促检查。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每日新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