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  和平区
践行《条例》:让文明新风吹遍大街小巷
2019/05/2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和平区各街道社区践行《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让文明新风吹遍大街小巷

  和平区各街道社区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多种形式宣传《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图为新兴街朝阳里社区文明“轻骑兵”志愿者演出团队开展文明条例宣传。

  “《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发布后,我们社区工作人员就大力宣传,居委会主任入楼门、走商户,及时把宣传材料发到我们居民手中,并在小区里的宣传栏张贴海报,就连社区广告牌都在滚动播放宣传内容,可以说是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我们的平时生活也有了很大改变,最明显的就是养狗的再出来遛狗都会拴狗绳,而且小区里的宠物粪便也都看不见了,卫生环境有了很大的改变和提高。”新兴街卫华里居民吕文霞高兴地说。

  自《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施行以来,和平区各街道社区持续宣传,推动《条例》在全区贯彻落实,引导市民群众自觉规范文明行为。

  新兴街的文明条例宣传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志愿服务队走向街头、公交站、地铁站,以脍炙人口的快板、山东柳琴等艺术形式创新宣传。街道主要领导带队,结合公共秩序、交通出行、社区生活、公共环境等“负面清单”,为过往的居民群众就《条例》的内容做了详细的解读。此外,街道还多次召开会议,细化《条例》内容,明确《条例》要求,切实增强《条例》在全街范围内的践行力,让《条例》真正成为提升辖区居民整体素质的有力“助推器”。街道城管科和保洁队下大力气开展集中整治活动,对占用公共空间、私自安装地锁、乱堆乱放杂物等不文明行为及时劝阻,并对地锁、杂物、工程渣土等进行集中清理和清运。综合执法大队对小区内违章建筑进行集中拆除,对重点道路的乱贴乱画、乱吊乱挂以及LED屏等30余处违反《条例》的不文明行为进行整治,对不文明行为实施人进行了批评教育。街道主要领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新兴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条例》的贯彻落实工作,全街上下统一思想,共同参与,打造辖区文明行为共建、共治、共享的工作局面。文明无小事,维护靠大家,新兴街将结合工作实际,依靠精神文明建设、文化宣传活动、网格化管理、志愿服务、网信工作平台持续发力,将文明行为促进工作融入到我们的日常工作生活中。”

  南市街在街道办事处、政务大厅、各小区出入口、社区宣传栏、楼门院落等处张贴倡导文明行为的宣传海报,LED显示屏循环播放各类文明宣传标语,通过全方位、广覆盖的宣传形式,让遵守文明条例,成为一种文明风尚。此外,为进一步加强宣传力度,南市街还组织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到辖区社区内为居民群众发放宣传材料,讲解《条例》主要条款、重要作用等内容,使大家深刻领会《条例》实施的深远意义及如何贯彻落实。同时,利用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加大宣传力度,全面提高《条例》的知晓率、参与率、践行力。各社区结合自身实际,通过系列讲座、志愿服务、文体活动等多种方式,拓展宣传渠道,在寓教于乐中,提高大家的参与热情,让更多人加入到学习宣传条例、模范践行条例的行列。街道办事处干部张明明表示:“要想使《条例》更加深入人心,就是要通过全方位、立体化的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加强大家对《条例》的理解,让更多的人进一步提升文明意识,践行文明行为。”裕德里社区居民白凤岺说:“《条例》的颁布对咱们城市的发展太有意义了,能更好地促进大伙儿文明行为的养成,现在我们小区也在开展各式各样的宣传,我们要把学习效果体现到日常的生活中,让自己成为一名文明‘代言人’。”

  记者在小白楼街采访《条例》践行情况时,崇仁里社区居民王阿姨说道:“这个《条例》得好好宣传宣传,让更多的人知晓、遵从,几年前小孙女被狗惊吓到的情景至今还让我心有余悸。现在马路上无绳遛狗的情形不见了,咱们市出台这个《条例》,我真是太高兴了!” 小白楼街通过入户发放《条例》手册,与辖区共建单位联合宣传,组织开展各类宣讲、解读活动累计50余场,切实增强了《条例》在全街范围内的践行力。街道按照《条例》要求,切实加强不文明行为的执法检查力度,坚决查处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不文明行为,对外公布不文明行为监督举报电话,对不文明行为人依法进行处罚,街综合执法大队将按照党工委要求,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将文明行为的监督管理常态化,不断巩固辖区文明行为促进工作取得的成果。街道干部李旭说:“《条例》的出台和实施,不仅切实有利于提升居民群众的文明素质,也有利于街道各项群众性工作的顺利开展,积极为辖区居民群众创造一个更加文明、开放、包容、有序的生活环境。”

  劝业场街南京路社区党委书记尹妍告诉记者:“以往在社区生活中出现的不文明行为,社区工作人员都会出面制止,可即使这样,也会有一些问题难以协调沟通。《条例》的实施让我们的工作更有底气,更有依据了。” “《条例》出台后,把明确的不能做的写进‘负面清单’,很多过去是道德的事儿,现在有法可依了,希望社会文明越来越好。”南门外大街社区居民苏玉环说。劝业场街在《条例》实施后,第一时间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认真部署《条例》宣传、贯彻工作,要求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学习,带领全街党员干部深刻领会出台《条例》的重要意义,严格履行街道、社区承担的促进辖区文明行为的职责。街道主要领导对《条例》进行了解读,进一步明确街道、社区承担的促进文明行为职责,重点讲解了《条例》中需要街道落实的9项执法与处罚内容,强化了街道严格开展执法工作、有效治理不文明行为的思想认识和理论基础。为有效提升辖区群众对《条例》的知晓率,营造全社会积极践行的良好氛围,街道、社区充分利用微信、电子屏、橱窗等渠道,采用集中宣讲、入户宣传、志愿服务等方式,动员人大代表、辖区单位、志愿者等共同参与,组织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街综合执法大队作为街道行政执法工作的具体落实部门,在深刻理解掌握《条例》规定职责的基础上,切实做到规范、文明执法,维护了辖区文明秩序,执法人员依据《条例》开展行政检查,责令有关单位和个人改正违法行为、下达处罚决定,有力彰显了《条例》的严肃性、权威性,对发现的不文明行为进行了有力治理。

  五大道街多举措宣传贯彻《条例》,让《条例》内容覆盖到街道的每一个角落,引导辖区居民养成良好文明行为习惯,提升居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水平。街道组织机关干部加强学习,将《条例》发放至每一个干部手中,做到人手一册,随时学习;结合创文复审工作,发动志愿者入户宣传《条例》,呼吁广大群众认真践行文明条例;通过各种活动宣传贯彻《条例》,接受习近平总书记接见的两位志愿者代表王瑞琴和张振东为居民群众讲解《条例》的重要性,和大家探讨了文明行为对社会进步的重要意义。街道宣传科干部王佳表示:“《条例》用法治为文明保驾护航,让文明有了更加具体的规范、更加明确的导向,让文明之风吹遍津城的每个角落。”华荫南里社区居民于涵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天津市民,非常赞成《条例》的颁行。我们要支持文明条例,遵守文明规范,注意邻里和睦关系,维护好社区环境,这是我们作为一个居民的基本职责。”

  “今后在工作中会继续不定期对社区进行巡查清理,加强监管,及时整改,切实落实好《条例》。在生活中也要带头践行《条例》,倡导文明行为,杜绝不文明现象,为规范社区秩序、保护公共环境和公共秩序作出自己的努力。”南营门街城管科干部王平表示。南营门街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时间认真学习《条例》,并分别在机关各支部、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各社区书记副书记妇代会主任、社区党支部范围组织学习,使党员干部先学一步、学深学透,带头践行。街道团员青年还自发录制了“践行文明条例从我做起”短视频。在实现宣传全覆盖的同时,开展垃圾分类、文明养宠、文明祭扫宣传以及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未成年人“五爱”教育、“五四”青年节文艺演出、知识竞赛等活动,组织志愿者加大对不文明行为的劝导力度。同时,街道和各社区严格执法,对外公布不文明行为投诉举报电话,对私搭乱建、在公共区域堆放私人物品、圈占绿地、私自设置地锁和僵尸废弃自行车私占公共车位等不文明行为进行联合执法、集中治理,取得了明显成效,也得到了居民的积极配合,社区生活环境更加干净、整洁、有序。世昌里社区党员孙卜霖说:“作为一名老党员,一定要以身作则,向大家宣传《条例》,带动身边的每一个人践行《条例》,让文明行为真正融入生活点滴。”

  通过全区各街道社区的有力宣传,切实提高了广大居民群众对《条例》的认识、了解,促进大家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为践行文明条例营造了良好氛围。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