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  滨海新区
文明出行习惯正在逐渐养成:礼让多了 违规少了
2019/05/2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条例》施行逾半月 文明出行习惯正在逐渐养成

  礼让多了 违规少了

  在日常生活中,不文明的交通出行习惯不仅妨碍他人,更暗藏隐患,5月1日正式施行的《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中就针对这些不文明行为规定了处罚条款。截至目前,《条例》施行已半月有余,新区公安局交管支队在日常执法过程中,针对不文明交通行为加大执法和宣传力度,市民也逐渐意识到文明出行的重要性。

  不按规定停车 “害苦了其他人”

  昨日,交警新港路大队的交警开着移动电子警察摄录车来到新港三号路,对这里的违法停车进行摄录。“紫云园附近路段还有濒开里菜市场附近,尤其是到了晚高峰的时候,违法停车的现象特别严重。”交警告诉记者。

  记者在濒开里菜市场附近的港航路看到,很多前来买菜的市民都把车随意停在路旁,并没有考虑到是否对其他车辆造成影响。港航路原本只有双向两车道,市民把车停在道路两侧,把原本就不宽的两车道挤成了一车道,市民在会车的时候极易发生“顶牛”的情况。“上次遇到一个司机就是不肯让,结果在这条路上堵了半个小时呢。这么停车是方便他自己了,可害苦了其他人啊!”一位市民告诉记者,大家对这种随意停车的行为都很反感。

  《条例》中对不按照规定停车的行为有明确规定,由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依照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予以处罚。“这种不按规定停车的行为影响很大,有的车辆还占压人行便道和盲道等,不仅扰乱了正常的交通秩序,更给他人出行造成影响,是一种很不文明的交通行为。”交警介绍说,滨海新区公安局交管支队近期开展了道路停车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同时结合《条例》施行,持续针对违法停车等不文明交通行为加大治理力度,提升路口通行秩序和交通文明程度。

  文明出行习惯

  正在逐渐养成

  昨天晚高峰时段,记者在紫云东道附近采访时看到,华云园小区门前多辆车正在排队等待信号灯通行,一辆红色轿车想要驶出小区,却被排队车流堵在了小区出口。此时,车流中一辆黑色轿车突然停了下来为红车留出一条路,红车于是顺利驶出小区。红车司机放下车窗,做出“点赞”的手势向黑车司机表示感谢。“以前被堵过好多回,根本没人愿意让一下。现在礼让的司机越来越多,开车出门的心情都变好了。”华云园小区居民说。

  《条例》施行以后,很多人与这位居民的感受相同,马路上互相礼让的行为越来越多了,交通出行越来越文明了,道路也变得越来越顺畅了。

  交警上海道大队警长贾明在日常执法中也看到了变化。据他介绍,《条例》施行之前,交管支队下属各大队已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广大交通参与者对于文明出行的重视程度。“广大市民对于《条例》的施行和条款都是知晓的,希望广大交通参与者都能从自身做起,遵守交通规则,养成良好出行习惯。”贾明说。

  持续宣传+严格执法

  文明习惯逐渐养成

  据统计,《条例》施行以来,交管支队下辖各大队共查处行人和非机动车闯红灯421起、行人跨护栏133起、不按规定停车13782起、机动车违规变道505起、乱鸣喇叭50起、随意掉头421起、开车接打电话16起、机动车不礼让行人476起、车窗抛物505起。各类不文明交通行为数量在逐渐减少,文明出行习惯也在逐渐养成。

  与此同时,滨海新区公安局交管支队结合交通安全“五进”工作,积极组织基层属地大队深入辖区企事业单位等重要领域,积极开展文明交通宣传,向广大市民普及《条例》细则,倡导文明出行理念。

  相关链接

  《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第五十九条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处五十元罚款:(一)行人、非机动车驾驶人闯红灯的;(二)行人跨越护栏的。

  第六十条规定,驾驶机动车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依照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予以处罚:(一)违规鸣喇叭的;(二)违规变道、掉头的;(三)行车过程中以手持方式使用电话的;(四)不按照规定礼让、避让行人的;(五)不按照规定停车的。

  在行驶的车辆中向外抛掷物品的,由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依照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予以处罚。

  相关新闻

  残疾人做剪纸 

  助力宣传《条例》

  端午节临近,太平镇苏家园村乐福园社区阳光家园站的残疾学员们正在赶制端午剪纸葫芦。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学员们额外精心筹划制作了文明主题的剪纸作品,为《条例》的施行尽绵薄之力。

  昨日上午,阳光家园站的辅导员窦红英告诉记者,站里共有7名学员,均是属于精神和智力残疾的特殊人群,且几乎每位学员的家庭都是低保家庭。为了帮助学员销售剪纸作品,几年前,窦老师尝试了线上销售,不仅为学员们带来了收入,也带来了社会的关注。自此,每年端午节,学员们的葫芦剪纸作品都会走俏新区市场。随着近期《条例》的正式施行,窦老师和学员们在制作端午葫芦的同时,还开始筹划制作文明主题的剪纸作品。“学员们最大的愿望是他们的作品都可以卖出去,改善家庭的生活条件,但更希望他们的作品可以为社会传递文明,为《条例》的施行助力。”窦老师说。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滨海时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青马研读:走向世界的中国力量
·天津东丽区红领巾巡讲团创新宣讲 全国“新时代好少年”任益萱等担任主讲
·天津媒体调查:“趣味”旅游正在取代“区位”旅游
·天津南开区昌宁北里小区:全市首个“路灯充电桩”进小区 照明充电合二为一(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新华社蹲点记录:“女儿书记”林则银的“治理经”
·刘昭:我在天津河北区日方里小区当网格员的一天
·[视频]天津河北区王串场街道:“小修小补”回归百姓生活圈(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日报评论:打好历史文化这张牌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蓟州区调研
·2023年天津市政务诚信评价结果发布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