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解析区块v5.position时候发生错误,错误原因String index out of range: 6
西青区王娅 朱明静当选第六届天津市道德模范
2019/05/2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第六届天津市道德模范评选揭晓啦!西青区王娅、朱明静当选

  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联合主办的第六届天津市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自今年3月开展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广大市民的积极参与,超过713万人次市民通过网站、微信、客户端、电话、纸质等方式进行投票,充分体现出群众评、评群众的特点,使推荐评选过程成为宣传模范事迹、学习模范品质、践行模范精神的过程。

  经宣传发动、群众提名、基层推荐、各区(系统)审核报送、文明委成员单位意见征求、全市公示及普通公众、公众代表、评委会投票等环节,并报经市文明委批准,王贵武、周钰城、王富田、刘小桐、王娅当选助人为乐模范;王冠羽、曹滨津、李士元当选见义勇为模范;席世明、张殿英、杜志荣、李金良、张学荣当选诚实守信模范;王健、叶川、朱明静、唐洪祥、刘爱国、张建会、王连山当选敬业奉献模范;俞永慧、蔺健君、王强、何玉庆当选孝老爱亲模范。

  这些道德模范大部分来自基层,涵盖了机关干部、公安干警、消防救援人员、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医疗教育等专业技术人员,涵盖了工人、农民、学生、普通市民和社区工作者等不同类型人群,事迹突出,群众认可,集中体现了近年来本市精神文明建设的丰硕成果,充分展示了市民群众崇德尚义、见贤思齐、干事创业的精神风貌,有力地凝聚起“天津是我家,建设靠大家”的精神力量。

  根据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要求,经市文明委批准,王贵武、栗岩奇、王冠羽、曹滨津、席世明、张殿英、张黎明、王辅成、俞永慧、蔺健君等10人被推荐为本市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

  王娅,女,1952年4月生,天津市西青区中北镇居民,2019年2月去世。

  王娅原是电力公司的一名职工,从1985年开始,她便走上爱心公益之路,并默默坚持三十余年,从西南旱灾、青海震灾、南方水灾、希望工程,到汶川地震,处处都留下她爱心善举的痕迹。此外,她还常年无偿献血,并于2016年签署了遗体捐献协议,将自己的仁爱之心从生前延续到身后。

  事情要从两年前说起。2016年7月,清华大学已故教授赵家和老师倾毕生积蓄1500余万元捐助西部贫困孩子的故事感动了很多人。王娅知道此事后,通过甘肃兴华青少年助学基金会开始资助西部地区多名贫困学生。先是汇去6000元,资助了甘肃一名高中生三年的生活费。随后她又捐出6000元捐助了另一名学生。王娅说:“虽然我没有孩子,也没有接受过高等教育,但是我知道教育是非常重要的事,因为孩子是未来。”除了给予孩子们物质上的帮助之外,王娅更希望的是,凭借这些资助,孩子们能自由地选择自己想做的事。

  2017年4月的一天,王娅约好和基金会工作人员一起去甘肃考察受助学校,然而一向守约的王娅却“失联”了。直到几天后,基金会的工作人员才收到王娅发来的自己已经去新西兰旅游的短信。可谁也没有想到,这只是王娅一个善意的谎言,此时她已经查出罹患胰腺癌晚期,正躺在天津肿瘤医院的病床上进行化疗。就在化疗进行第五个疗程的时候,王娅又做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她放弃使用昂贵的化疗药物,将本应用于治疗的钱全部捐给贫困学生。用老人自己的话说,“我生命的倒计时开始了,最后的心愿还是要帮助更多孩子”。于是又过了几天,一笔3万元的捐款就汇到基金会账户上。不仅如此,王娅为减少“不必要的麻烦”,在西青区公证处和西青区妇联等多个部门的帮助下,她把原本打算身后再办理过户的唯一一套房产改为了生前赠与。就这样,她捐出了所有,以求最大限度实现自己的价值。

  王娅患病以后,最让中北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护士感动的是,每次到王娅家中进行输液护理时王娅常动情说的一句话:“我想做一个帮助别人的人,没想到成了接受别人帮助的人”。

  这些年王娅陆续资助了7名学生,帮助他们完成学业。在她的书柜里有两个文件袋,里面装了她从1989年捐给“希望工程”的100元开始,到给天津市救灾扶贫的5000元,再到给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的捐款……七八张保存完好的收据、证书,记录下了她的捐赠之路。她时常会用骨瘦如柴的手掌轻轻摩挲着这些证书,这些是她的宝贵财富,看到这些,她才会心安,一如她一直以来的信念:帮助别人,自己也会收获一种幸福。

  朱明静,女,1989年1月生,中共党员,天津市西青区融媒体中心(原天津市西青区新闻中心)手语播报员。

  幼年时,一次药物中毒使朱明静永远地远离了有声世界,也改变了她的人生轨迹。自此以后,父亲开始用“家书”与她交流,并在交流中发现她文笔流畅,表现出难得的写作天赋。初中毕业后,她带着自己的长篇小说处女作《珍惜?爱》走进了聋人学校高中部。

  2012年,朱明静如愿以偿地考上了天津理工大学聋人工学院。大学期间,朱明静渐渐明白,做公益不仅仅是捐款扶贫,传播正能量、提供志愿服务也是参与公益的一种形式。因此,哪里需要她,她就毫不犹豫地冲到最前面。在担任“星”沙龙手语社团社长期间,她多次带领骨干成员坚持为社团健听会员服务;到各所院校、展开“手语为桥,听人为岸,共建和谐校园”日常手语推广巡讲活动,传播手语文化,促进手语发展。她与团队携手打造《聋工梦》MV,传递聋人心中的梦想,呼吁社会人士关怀聋人,实现聋健共圆中国梦。

  为了更好地服务和她一样的残疾人,朱明静总是利用假期积极参与社会活动,进行拓展训练,通过公益活动搭建聋健共融平台,引导更多的人关心、理解、帮助残疾人。为了给聋人工学院的学生提供更多、更专业的参考资料,丰富图书馆的馆藏资源,她将自己写的两本书以及她和同学在校期间使用过的78本图书捐给了校图书馆,其中还包括已购买不到的珍藏版图书。她创作的两部长篇小说《珍惜?爱》和《破茧成蝶》,被收入专门收藏理工大学师生著作的“理工文库”。此外,她还组织为自己家乡的芦北口书院捐献图书,共计3300册。

  2017年7月,朱明静走进了西青区新闻中心,担任西青新闻的手语播报员。工作中,她爱岗敬业,积极落实新闻中心工作目标。工作之余,她还积极参加天津市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活动,先后参加“七彩梦大讲堂”手语知识讲座、西青区道德模范交流展示会、庆祝第28次全国助残日嘉年华、天津市残疾人无障碍督导培训班、西青区第二次全国残疾预防日宣传教育文艺演出、天津市窗口服务单位助聋行动展示、为幼儿宝宝教授手语歌、与大连理工大学聆听52H社进行交流等活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传播爱和奉献。她凭借辛勤的付出、执着的追求、不懈的努力,得到大家的普遍赞誉。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西青区文明办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