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天津市道德模范王冠羽:在万米高空与生命赛跑
2019/05/2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我是一名医生,救死扶伤就是我的天职!”今年1月21日晚,在一架悉尼飞往北京的航班上,市第一医院疼痛科副主任医师王冠羽成功救助一名高度怀疑急性肺栓塞的危重病女性,帮其渡过生死难关。

  “当天19时许,我乘坐的航班由悉尼飞往北京,机舱内广播突然响起呼叫声:乘客中有医生吗?有病人需要急救!”王冠羽说,她毫不犹豫起身走到舱尾告诉空乘人员:“我是医生!”此时,她看到空姐正扶着一名半躺在地上的女乘客,患者50多岁,面色苍白,剧烈呕吐,胸腹部痉挛,双手痉挛抽搐,呼吸困难,已开始短暂晕厥。

  王冠羽急忙蹲下检查患者脉搏、血压、心音,快速按压合谷、内关、人中穴,询问患者既往病史。患者女儿告知,母亲并没有过心脑血管病史,在澳洲旅游期间也无异常,登机前没吃不卫生食物。王冠羽初步判定,这很可能是一例典型的航空病症,患者因长时间乘坐飞机没有活动,导致下肢形成静脉血栓,栓子突然脱落导致急性肺栓塞,病情非常危急。

  王冠羽一边告知患者家属及空乘人员自己的判断和该病的危险性,一边嘱咐空姐尽快给患者连续吸氧,让患者保持静卧姿势确保呼吸道通畅,联系北京首都机场做好地面急救准备,拨打120救护车等候患者下机送往医院抢救。因机上药物有限,王冠羽给患者进行足三里等穴位及触发点按揉以缓解患者的疼痛、恶心、呕吐等症状。

  经过三个多小时的急救,患者病情不再恶化,为入院急救争取了宝贵时间。飞机降落后,看到患者被送往医院救治,王冠羽终于露出了轻松的微笑。本报记者 黄建高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今晚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