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  南开区
文明精神入人心 文明行为成新风
2019/05/2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出行自觉守规则,休闲和谐不扰民,语言文明讲礼貌,尊老爱幼多谦让……《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施行20多天以来,南开区各部门积极宣传《条例》内容,推动践行文明行为,文明精神深入人心,文明行为蔚然成风。

  文明新规

  改善生活品质

  “大爷,请不要随地吐痰!”区城管委一名志愿者进行劝导后,市民主动改正了自己的不文明行为。自《条例》实施,南开区的大街小巷经常会看到志愿者、劝导员的身影。为引导和促进文明行为,区城管委不定期组织志愿者走上街头宣传《条例》,劝导市民讲文明遵守《条例》,提升市民道德素质。

  经常在南开公园晨练的张大妈最近总会收到公园志愿者发出的《条例》宣传单,她说:“以前来公园经常会看到有随地吐痰、乱扔废纸的现象,虽然公园保洁人员天天清理,但架不住总有人破坏环境卫生,现在实行《条例》了,公园也加大了宣传力度,不文明行为逐渐减少,公园的环境更美了。”

  家住南开公园附近的王大爷说:“以前深受广场舞困扰,由于年纪大了,我9点就要上床睡觉,可公园那边的广场舞没停,声音还挺大,多次报警,只管用一时,现在有了《条例》明文规定广场舞使用音响器材干扰他人正常生活的要处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最近门口跳舞的人们还真没有那么大动静了。”

  文明行为

  提升出行安全

  随着《条例》的广泛宣传,驾驶员守法意识有了进一步提高。近期,南开区机动车自觉礼让行人通过斑马线的情况已渐成良好风气。

  9时15分许,一辆出租车行至路口时,正逢鞍山西道行人过街信号灯绿灯亮起,一位行走速度较慢的老人在斑马线上自路北缓缓向南通行,相距多条车道,出租车完全可以直接右转行驶,不会妨碍行人。但该出租车静静停车等待,直到所有行人都通行完毕才右转通行,在其“多等”的15秒内,后方排队车辆无一鸣笛催促。即使在上班早高峰时段,车辆往来此路口普遍有观察减速动作,不论是推婴儿车的成人,还是行走不便的老人,遇有行人通行斑马线,均主动停车耐心等待。据了解,在六里台路口,鞍山西道西向东方向道路最右侧车道可直接右转,不受信号灯控制。交警北马路大队交警韩先志介绍:“此处行人和右转机动车通行有交集,以往,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违法行为高发,日均查处60起左右。现在,此类违法数量大幅下降。”

  文明精神

  引领社会风尚

  在南开区各学校和机关单位中,宣传和践行《条例》已经成为新的习惯,学生们和职工们都自觉学习、遵守《条例》,让文明精神在南开区形成新的社会风尚。

  日前,勤敏小学联合星城社区共同举办“践行文明行为条例·做文明有礼小宣传员”主题升旗仪式,培养学生良好的文明礼貌习惯,营造和谐的校园育人环境。活动中,社区工作人员和学校学生代表宣读倡议书,号召全体师生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争做《条例》的学习者、传播者、实践者,引领社会文明风尚。勤敏小学负责人介绍,通过宣传《条例》,现在学校的学生们在课间追跑打逗的情况已基本消失。很多学生都自觉收拾身边的废纸废物,公共卫生环境有了更大改善。尤其是通过学生与家长一起学习《条例》,以往曾经出现在校门口的宠物无人看管或大小便等情况也已完全消失。学生和家长们都表示,确实感受到了文明习惯在日常生活中的养成,以及文明新风给学习与生活环境带来的变化。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每日新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