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他们用爱心为老人托起幸福晚年
2019/05/2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扎根养老院的“90后” 老人们的“开心果”

他们用爱心为老人托起幸福晚年

赢取老人“芳心”的“90后”

大学刚毕业就选择了留在养老院工作,这在很多同龄人看来,多少有些难以理解,“可能是因为找到了乐趣和自己的价值”,说这话的是团泊湖边一座大型养老社区的院长助理黎露露,每天一大早,她便赶过来接班,将院内30多个老人的情况在脑子里“刷新”一遍,开始一天的工作。

2010年,黎露露进入天津职业大学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学习。“真正立志扎根这一行,是从实践课开始的。”黎露露跟着老师和社团进到养老院,看到普通人无比寻常的吃饭、穿衣、行走,对老人来说都很艰难,黎露露真切感受到,自己学的这个专业很有意义。

黎露露接手照顾的第一位老人是位身高一米八几、体重90多公斤的大爷。双下肢静脉栓塞、卧床、插尿管、有脚气病,需要搬运、喂饭、喂药、泡脚涂药……对于身形瘦小的黎露露来说,这些工作是个考验。“养老院里每天都会有各种突发情况,老人突然闹情绪,不吃饭、不吃药,甚至打人等情况时有发生,这时候我们更需要有耐心。”成就感一点一滴贯穿在黎露露六年来的职业生涯中,“其实老人们要的并不多,天凉了加件衣服的小举动,一句‘慢点’‘不怕’‘我扶您’,他们就会很感动。”

他是养老院里的“开心果”

在南开区养老中心,提起开心果“小马”,老人们的笑容就会不知不觉浮上脸庞,“这孩子细心、实在又有趣,跟院里的老人合作演双簧,可爱滑稽的模样逗得大伙儿哈哈笑个不停”。老人们口中的小马是天津职业大学2017级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学生马盛霖,大二时他到养老中心当“学徒”,小马护理的第一个老人是位88岁的老大爷。老人家肺部有疾病,不能长时间站立,长期卧床。除了护理外,小马做得最多的,就是陪老人聊天讲故事。有一天,快下班了,工作人员突然把小马叫了过去,“老人快不行了,最后的愿望是要见我,跟我说谢谢”。每每念及于此,马盛霖都会泪流满面。小马的带教师傅金晔非常感慨,“老人是把小马当成至亲了”。

为了让老人们的晚年过得充实、开心,评书、相声、小品、传统曲艺……小马常常就地取材,将养老院的故事编成各种文艺作品逗老人们开心。在他的感染下,老人们的心态也变得愈发阳光起来。“我永远记得爷爷那一句谢谢”,小马说,“老人们心情好了,疾病就少了,这就是我的责任和使命。”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今晚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和平区新星小学刘芝瑶作文:妈妈爽约
·天津和平区昆明路小学杜芊翔作文:车棚大管家
·天津和平区鞍山道小学何亦可作文:帮鸟儿过冬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博奥艺体培训团队与天津中北乐跑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天津财经大学两个学院志愿者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海河旧书市集将于3月31日在棉3开启
·天津媒体评论:幼师殴打5岁男童并踩脸 准入门槛应该提高了
·第五次天津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召开
·[视频]天津:陈敏尔与中央社会工作部部长吴汉圣一行座谈
·[视频]津云: “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学员访谈
·[视频]天津:“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开班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