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  评论
知与行:为“文明” 写下生动注脚
2019/05/2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文明,从来都不是一个人的事,但归根结底却是每一个人的事。如果每个人时时处处、一言一行都能以“文明”为标尺,城市文明的整体提升才会水到渠成。

  外出散步时,带着工具清理公交站牌上的“小广告”;乘地铁时,弯腰捡起车厢里散落的碎屑……这一幕幕津城生活的真实场景,正为“文明”写下了生动注脚。5月1日正式实施的《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倡导文明风尚,对不文明行为坚决说“不”,让文明有了更加坚实的制度保障。做文明行为的践行者与传播者,彰显市民对建设高水平文明城市的热切期盼。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规则是文明的基石,是社会文明肌体的“筋”和“骨”。如果把城市比作一棵大树,不文明行为就如遭受虫害的“病枝”,影响“树木”的美观,损害“树木”的健康。用明确的规则框定人们的行动边界,行为不文明要受到相应处罚,就如同修剪“病枝”,保障着城市“肌体”健康。

  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既由市容市貌这样的显性指标展示,也检验着市民素质这样的隐形指标。《条例》实施后,这样的场景正渐成风尚:穿越斑马线时闯红灯的行人少了,驾驶员主动停车给行人让路的多了。斑马线虽小,却一头连着安全,一头连着文明,《条例》让更多人知边界、明事理、不逾矩,斑马线变成一条“文明线”,传递着文明城市应有的和谐与美好。

  文明是一种品质,更是一种修养。从被动遵守到主动礼让,文明习惯的养成与文明意识的塑造,不可能一蹴而就,既需要处罚等“硬约束”的强制,还需要广泛宣传来引导和培育,唤醒每个人的行为自觉。志愿者吕文霞和“阳光奶奶”社区志愿服务团队,创作了山东柳琴《文明条例我践行》,通过社区演出,提高居民对《条例》的认知度;天津地铁发布《天津地铁文明公约》,倡导不大声喧哗、不抢上抢下,增强“文明无处不在”的意识……以文明之风涵养心灵,在人们的心中播撒下规则的“种子”,文明就会“生根发芽”。

  法安天下,德润人心。文明,不是停留在文本条款上,更需要体现在每个人的举手投足间。每个人都以文明为镜,正衣冠,知不足,守礼仪,不逾矩,从“人人独善其身”到“人人相善其群”递进,我们的城市将会更加美好。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青马研读:走向世界的中国力量
·天津东丽区红领巾巡讲团创新宣讲 全国“新时代好少年”任益萱等担任主讲
·天津媒体调查:“趣味”旅游正在取代“区位”旅游
·天津南开区昌宁北里小区:全市首个“路灯充电桩”进小区 照明充电合二为一(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新华社蹲点记录:“女儿书记”林则银的“治理经”
·刘昭:我在天津河北区日方里小区当网格员的一天
·[视频]天津河北区王串场街道:“小修小补”回归百姓生活圈(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日报评论:打好历史文化这张牌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蓟州区调研
·2023年天津市政务诚信评价结果发布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