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解析区块v5.position时候发生错误,错误原因String index out of range: 6
的哥开车抽烟?属违规会挨罚
2019/05/3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5月31日是世界无烟日,为推动全国文明城区、全国健康促进区创建活动深入开展,滨海新区在近期开展了公共场所控烟执法特别行动。昨日,有市民在打车时遇到一个抽烟的出租车司机,该市民提出疑问,出租车算公共场所吗?的哥抽烟在法律上有无相应规定?

  不文明现象

  的哥开车吞云吐雾

  乘客反感未劝成功

  昨天下午,市民刘女士乘坐出租车回开发区,途中出租车司机打开窗户抽起烟来。司机的举动引起刘女士的不满。随后刘女士要求司机把烟灭掉,而该司机却不理会,直到烟快抽完了才直接将烟头抛出车窗外。刘女士对此事感到非常气愤,并和司机发生口角。随后,记者随机采访了十多名经常乘坐出租车的市民,大家都称自己有过乘坐出租车被吸二手烟的经历,市民李先生表示:“出租车司机平时都是单独工作,相关管理公司很难对他们在车内吸烟的行为进行管理或者处罚。”相比较出租车的情况,公交车司机就相对规范,大家未曾发现有公交司机在工作期间抽烟的现象。

  律师说法

  出租车司机控烟 天津早有规定

  天津中岳律师事务所的潘玉华律师说,出租车司机在车内吸烟不仅影响环境,还会对乘客身体造成侵害。为提高城市文明水平,在公共场所、工作场所以及公共交通实行控烟政策,《天津市控烟条例》于2012年3月28日在天津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一次会议上通过,自2012年5月31日起实行。该条例第六条中对禁止吸烟场所进行了明确规定,其中就包括客运公共汽车、长途汽车、电车、出租汽车、城市轨道交通车辆、船舶、飞机、火车等公共交通工具内,以及售票厅、等候室、室内站台等室内区域。违反本条例规定,个人在禁止吸烟场所或者区域吸烟且不听劝阻的,由有关行政管理部门责令改正,并可处五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的罚款。

  不仅如此,今年5月1日开始实施的《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也对公共交通驾驶员的行为作出了规范,其中明确规定,公共客运车辆司乘人员应当文明礼貌对待乘客,保证车辆性能良好、整洁卫生,按照规定线路和速度行驶,在规定站点上下乘客。客运出租汽车驾驶员应当执行服务标准,遵守职业道德;着装整洁,语言文明;按照合理路线或者乘客要求的路线行驶;按照规定有序停靠和上下乘客。这里规定的整洁卫生就应包括车内禁烟。

  出租车司机还应遵守哪些规定?

  潘律师说,《天津市客运出租汽车管理条例》明确客运出租汽车驾驶员应当遵守下列规定:(一)执行服务标准,遵守职业道德;(二)衣着整洁,语言文明,不在车内吸烟;(三)按照本市规定的租价标准和里程计价器显示金额收费,出具客运出租汽车专用发票,不得多收费;(四)按照规定设置客运出租汽车车辆运营证和驾驶员客运资格证;(五)按照合理路线或者乘客要求的路线行驶;(六)按照规定操作里程计价器,不得私自调整、改装里程计价器或者影响里程计价器正常使用;(七)遵守客运出租汽车停靠秩序,按照顺序停车候客,不得离开车辆招揽业务;(八)不将车辆交给无驾驶员客运资格证的人员运营;(九)对老、弱、病、残和孕妇以及急需抢救的人员,优先提供服务;(十)暂停载客时,应当明示暂停运营标志;(十一)遵守交通法规,安全礼让行车;(十二)遵守客运服务的其他规范。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滨海时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