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  >  天津
赵家湾蹲点日记之一:赵家湾,我们来了
2019/06/0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作为宝坻区融媒体中心首批蹲点调研记者,我们来到了牛家牌镇赵家湾村。这里是天津市文明村、全国文明村、全国文化生态村,现在正在建设我区唯一一个市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试点。

  因为工作关系,曾经几次来过赵家湾村,村庄虽然不大,只有四百多口人,但却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一是这里的人们让我感动,二是这里的环境让我流连。

  村里有一个好心人团队,他们集体照顾重症病人田宏,不是亲人胜似亲人。如果不是近距离地了解过他们,你无法相信,一个自发组织的团队,会十数年如一日不计任何报酬地照顾一个与他们没有半点血亲的人。村里还有不和弟兄攀比、全职看护瘫痪在床父亲的孝子张举,成为全村争相效仿的孝顺楷模。在这个村里,人人皆以做赵家湾人而自豪。知宝坻记者进驻赵家湾村,就是想挖掘背后的故事,呈现给读者一个人人争当好人,人人呵护美丽家园,用实际行动书写文明的秘诀。

  下了宝白公路,便是通往赵家湾的柏油马路了。两侧的紫叶李,尽管过了花期,但依然娇媚动人。将目光放远,田野里刚刚插好的秧苗成方连片,无边的嫩绿与轻风共舞,让人沉醉。一边大口地呼吸微甜的空气,一边往马路的深处走。有鱼儿跳跃的鱼池,摇摆着荷叶的藕塘,一一从身边掠过。田园清幽,让人心静。

  到了村口,与田野的幽静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忙碌的劳动场景。一座三层的新时代文明站,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沿着主街往村委会走,街道一如既往地干净,绿植一如既往地繁茂。海棠树结下了小果子,碧桃也将毛茸茸的青果挂在枝杈间,一池又一池的月季花争相绽放,红色的粉色的花朵,慷慨地把最绚烂的姿容奉献给赵家湾的夏。花池子足有二十多个,用花团将村子簇拥起来。

  右转,是家风宣传一条街,村委会就在这条街上。值班的是村妇联主席田大姐,过了一会儿,接到电话的村党支部书记董永忠匆匆赶过来。董书记连任16年,脸堂越发黑红了。他是从村里的人居环境整治现场赶来的。现在,村里同时进行的有四项工程,除了人居环境整治、实践站建设,还有管网入户、修道两个工程,哪一个分量都不轻,董书记每天在几个工程间来回地转。

  简短的座谈中,董书记的电话不断。"我得到现场去了。"他边往外走,边告诉我和摄影记者赵彬,给我们准备好了休息的房间,并让田大姐带我们过去看看。我说看什么看,先跟着书记去村居整治现场吧。

  就这样,我们的蹲点调研开始了。驻村的日子里,到底会有哪些故事呢?(编辑:李文鹏)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知宝坻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