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  静海区
百姓问政:消除执法盲区推动移风易俗树文明新风
2019/06/0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百姓问政》:静海区承诺消除执法盲区 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

本期节目现场

  点击观看本期节目视频回放

  《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颁布实施已有1个月的时间,在法治框架内逐步提高不文明行为的违法成本。本期的《百姓问政》节目将镜头聚焦到了静海区,去看看不文明行为是否得到了有效治理,以及还有哪些问题有待解决。

  纸牛纸马咋就成了殡葬必需品? 静海区区长:顶格处罚,一周之内见效

  在独流镇新开路上,有好几家寿衣店。其中一家招牌上的经营范围写着“扎彩”的字样,那么这“扎彩”都包括什么呢?“一套金山银山的箱子,都是手工的,送路用的。”寿衣店老板介绍说。随后,记者被带到了这家寿衣店的仓库,看到里面放着扎好的纸牛纸马等丧葬用品。而在另一家寿衣店,明面上什么也没有,但一说起这“扎彩”的东西,老板立刻就从后院里拿出了一个扎好的纸马。

  “市里都不让卖这些东西,您这怎么有?”“现在还没管了,河边、地边、垃圾场、大路边……在哪儿烧都行。”

  市里管,周边区就不管了吗?记者随后来到属地独流镇政府,负责民政的工作人员如此说道:“那必须得有,牛、马,冰箱、彩电什么的,都允许烧。只要下边不举报,我们就不下去检查。哪家人办个白事、搭个灵棚,跟大队说一声,他肯定得叫你搭,摆牛、摆马都随便。”

  看过短片,静海区独流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周晖首先开了口:“我要负主要责任!”周晖说,“《条例》实施之后,镇里虽然做了一些培训工作,但是培训的深度和广度还不到位,还需要继续加强。”

  短片中镇政府工作人员表示“只要下边不举报,我们就不下去”,那么执法者是否在工作中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呢?静海区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周士华解释说:“个别干部的确存在这个问题,对殡葬和祭扫的不文明行为,在治理过程中存在着形式化的问题。下一步,我们会抽调精干的队伍对全区的殡葬销售点进行排查,从源头上抓起,特别是对制造、销售带有封建迷信色彩殡葬用品的行为,会同市场监管局,进行严厉的整治。”

  一些不文明的行为不是不好管,而是重视不够,领导干部的意识还没有到位。对此,静海区委副书记、区长金汇江补充说道,会把农村这种丧葬陋习作为攻坚战来打,见一起、罚一起。“我们会采取‘全链条’的执法方式,搞一次联合执法集中行动,对违反《条例》的行为实行顶格处罚,一周之内见效。”

  大型集市竟然不属占路经营? 静海镇镇长:重新选址 迁移集市 还路于民

  每逢农历一和六的日子,在静海镇就会有“大集”。早上8点,两公里长的联盟大街上摆满了摊位,由于道路两边都是居民楼,进出车辆很多,很快,这条路就被堵得水泄不通。这占路摆卖不是不允许吗?面对记者的提问,商贩理直气壮地反问:“谁说的?不管!这是‘大集’,是必须的。如果你在这儿停车,我打电话你就得给我挪,这是我摆了多少年的地界儿,谁来了也取缔不了。”

  不仅如此,在周边的兴商楼居民区,小区内的道路上也是摆满了各种卖布的摊位,等到下午1点集市一散,留下了遍地的垃圾。

  占路集市如此扰民,难道就没人管吗?在属地静海镇综合执法大队,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说,集市不属于占路经营。“每天都会接到举报,但是我们真解决不了,没有明文规定。”

  针对联盟大街集市的问题,其实早在2017年5月,北方网《政民零距离》栏目中就曾有多位网民反映过,静海镇也给予了回复,表示建议由区政府召集有关部门进行专题研究。那么,研究得怎么样了呢? 

  “有规划把集市搬到海吉星那边,但‘大集’存在了几十年,一口气把它取消也不太现实。我只能说有这个规划,具体什么时候搬,我也不知道。”镇政府工作人员如此表示。

  经常有群众举报,但占路经营的集市为何解决不了呢?节目现场,静海区综合执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宝红坦承,“大集”问题是涉农区的民俗民风,多次治理多次反弹。短片中反映出的问题,暴露出城管的执法工作还有盲区,基层的执法人员也存在着畏难怵头、回避问题的现象。“回去后我们会加大执法力度,立即整改。短期内会展开集中整治,还路于民。从长期考虑,我们会积极协调相关部门,研究治本之策,从根上把大集迁移或取缔。”

  谈及集市的规划问题,静海区静海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杨贵明表示,原本计划把集市迁移到海吉星周边,镇里也做了前期的土地整理工作,但是通过民意调查,海吉星的位置比较偏,交通不便,所以这个方案暂时取消。“我们现在也正在选择合适的位置进行重新选址,争取短期内把问题解决,让百姓出行能够更加便捷。”杨贵明介绍说。

  广场噪音扰民怎么就没法儿管? 公安静海分局副局长:处罚要到位,要让法律长牙

  每晚8:30,静海区人民政府对面的广场上都会格外热闹。扭秧歌、二人转、网络直播……六、七支队伍几乎把广场占满了,音乐声此起彼伏。而紧邻广场的就是清华瑞鑫、清华瑞景小区,居民们纷纷表示,晚上天一黑,外面就开始唱了,夏天根本不敢开窗,太吵了。

  在居民楼外,记者用分贝测试仪对现场的噪音进行了测试,发现数值已达100分贝,明显超过《国家城市区域环境噪声标准》规定的“夜间45分贝”的标准。

  转天,记者来到了公安静海分局新区派出所,民警对记者说:“晚上有在广场干直播的,我们知道,也去过,但他一看我们停车,就把音响关小了。我们也就是对他说服教育,咱没法儿罚人家。”

  明明是违反了《条例》,怎么就没法儿处罚呢?面对主持人的提问,公安静海分局新区派出所副所长程明首先揽责:“在执行广场扰民的警情过程中,我们都是以劝说为主,以后再有此类报警,会依照《条例》严格执法。”

  随后,公安静海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郑汝华也表示,会组织全体民警再进行一次培训,在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方面提出新的要求和新的部署措施。“处罚要到位,要让法律长牙,用法律制裁的效果来影响和教育广大人民群众。”

  “不仅是让法律长牙,我感觉更应该让执法队伍长牙,增强执法队伍的责任心和执法能力,形成全社会对执法队伍的监督态势。”静海区委副书记、区长金汇江补充说道,“党员干部要带头做表率,从我区长做起,从区级领导、乡镇委局村级干部做起,给群众带个好头,大家共同践行《条例》的顺利执行。”

  听了静海区在执行《条例》过程中出现的种种问题以及相关部门的答复,在节目设置的第二演播室里,几位市民观察员也提出了自己的想法:

  移风易俗,执法者首先要起到表率作用,有表率的意识,然后再想怎么把工作落到实处,不要每天只是来上个班、当个官而已。

  各级政府主要负责人还是懒政,如果勤政的话,占路摆卖问题不会存在那么长的时间。静海大集如果有存在必要的话,我们能不能把它做强、做大,作为静海的一个特色来发展,关键在主管领导怎么去管理。

  文明,其精神就是要引导百姓有“不以恶小而为之”这样的自觉性,各级主管部门要有“以善小而必为”的意识,然后深入到点滴去做好服务。

  《百姓问政》每周四晚21:30在天津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津云客户端、北方网同步播出。如果您有任何问题和建议,可以通过北方网《政民零距离》栏目反馈,节目组将在调查核实的基础上予以采纳,期待您的参与!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北方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