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  >  天津
赵家湾蹲点日记之三:老董带头拆猪圈
2019/06/0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人居环境整治,现在是村里的重头戏,6月3日,我们跟着董书记他们转整治现场。路过一户村民门口儿,董书记指着几垛旧砖说,这是刚从董占起家的猪圈上拆下来的,他家拆了6个猪圈,带了个好头。

  拆除院外的厕所和猪圈,是人居环境整治中的“规定动作”,第一户拆除得是否顺利,直接影响到后边工作的进度。董书记对我说,他入户到董占起家里做工作,让他感动的是,把政策和道理一讲,董占起当下表态,支持村里的工作,从他家开始拆。正在说话间,一个骑着自行车的老人到了我们跟前,董书记笑了,说曹操曹操就到了。

  原来眼前的老人便是董占起,今年74岁。老人的自行车上驮着渔具,一看就是从河边钓鱼而归。听了我的自我介绍,老人发出爽朗的笑声,环境整治人人有责任,作为赵家湾的村民,觉悟得高,咋能拖后腿呢。老人还热情地把我们让进院子,一条黄色的柴狗,见主人回来了,高兴地围着主人摇尾巴。董占起老人从屋子里拿出一个盆子,把鱼倒进去,遇到水的鱼儿,在盆子里欢快地游起来。  

  一边收拾鱼,董占起老人一边给我讲六个猪圈的故事。老人有两个儿子,现在一个在市里工作,一个在宝坻城里工作,都非常有出息。想当年为了养家糊口,也为了把两个儿子培养成才,董占起开始养猪。六个猪圈,是董占起自己亲手垒的,一砖一瓦都凝结着他的汗水。他喂猪,老伴儿粘花,充满希望的日子,在勤劳的滋润下,一天一天地流淌。六个猪圈的猪,有几十头,它们一茬一茬地进来,又一茬一茬地出去,换来的收入,支撑起董占起一家人的开销和梦想。猪圈,对董占起老人而言,远远超出了猪圈本身的含义,它们是过去的见证,是功臣。因为,没有它们,就没有家里的今天。

  后来,日子好了不再养猪了,董占起老人也没舍得拆猪圈。但是,村里人居环境整治,他不带头拆了,不是让书记为难么?“我不支持,后边的工作就不好干了。话说回来,书记又为了谁呢。”老人依旧是爽朗地笑,告诉我,孩子们总是叫他进城,他觉得哪儿也没有家里好。等村里改造完了,就给孩子打电话,让他们回家看看赵家湾更美了。

  说话间,鱼已经收拾完了。老人非要我们留下来吃鱼,我说下次吧,反正我已经是咱村的人了,随时会闻着鱼香而来。辞别了热情的董占起老人,走在街上,发现一个特点,村里除了施工现场,其他地方特别安静,看不到一个闲人。这还是一个勤劳的村庄。终于遇到几个在街上纳凉的老大妈,提起赵家湾村,老大妈们一脸的自豪,异口同声地说,哪儿也没有我们赵家湾好!

  她们是在“自夸”么,我想不是的。她们所说的好,显然又不仅仅限于看得见摸得着的那些。看不见的部分,来自于一种精神层面的。精神层面的好,才更加有魅力。董占起老人带头拆猪圈的动力,也应该源自精神层面的那种好。(编辑:李文鹏)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知宝坻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