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见义勇为好人(2019年6月) 周继伟 纪书全
2019/06/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周继伟,男,1979年3月出生,退伍军人,现为蓟州区城市管理委职工。纪书全,男,年月出生,蓟州区罗庄子镇泥河村村民。两个人不顾个人安危,勇救落水老人,诠释了见义勇为、舍己为人的中华传统美德,传递了暖心正能量。

  罗庄子镇泥河村位于镇最西侧,与平谷接壤,泃河穿村而过流入金海湖。5月25日下午,泥河村智力有些低下的65岁村民纪振良在金海湖上游入口处捡拾矿泉水瓶时,不慎滑入2米来深的水中,在水中拍打着。

  这时,就职于平谷区山水文园集团的泥河村村民纪书全,在100米外的地方看见有人落水,迅速发动螺旋桨前往老人落水地。蓟州区城市管理委员会职工周继伟当日下午也在金海湖这边钓鱼,当时正收拾渔具准备回家,也看见了有人落水。在这紧要关头,他想一个人不行,就跳上纪书全开的皮筏子,与他一同去救人。

  周继伟和纪书全驾驶着小橡皮筏子正焦急地向前行驶着,发动机突然熄火了,眼看着落水者挣扎的迹象越来越弱,两人心里像着了火一样,实在没办法,两个人只能用手划桨。就这样,两个人以最快的速度来到落水者边上。当时,落水者的身体已全部浸没在水里一动不动,身上背着拾荒用的篓子,双手举过头顶,嘴里不断地冒出气泡,急切地寻找希望。周继伟意识情况危急,一边迅速用力将落水者拉出水面,一边不断安慰,“不要害怕,不要乱动,我们来救你了”。这时他们才发现落水的是一个老大爷,老人已经意识不清,身体僵硬,两人几次试着将篓子从老人身上解下,都没有成功,只好拉着老人向岸边划动。考虑到岸边斜坡湿滑,老人又背着篓子,以及船小人手少等因素,为了不给老人造成二次伤害,两人一个使劲向上托,一个使劲往上拽,经过几次努力,最终将溺水老人成功救上岸。

  上岸后,他们找了一块相对平坦的地方让老人先躺下。周继伟对溺水救援有一定的了解,采取紧急措施马上给予老人施救,使老人将水吐出来。老人呼吸逐渐恢复有力,但呼吸的时候还是有呼呼的水声,他判断老人肺里已经有水,应马上送医院治疗,由于他的车在对岸,人手也不足,救援再次陷入困境。紧要关头,纪书全认出老人与自己是一个村的,马上联系其家人,最终安全地将老人送到了医院进行抢救。

  第二天,周继伟还是不放心老人的安危,便与妻子带着水果去医院看望。在与老人亲属谈论老人病情的时候,得知溺水老人是五保户,家庭条件较差。到医院之后老人的亲属对他万分的感谢,说要请他吃饭。他说:“把吃饭的钱都用在给老人治病上吧,这是每一个共产党员都能做到的。”同时,他还将手里仅有的500元钱给了老人的亲属,希望能够为老人尽点绵薄之力,祝福老人早日康复,并当即决定今后与该老人组成一对一帮扶,让老人能更好安度晚年。

  救人之后,朴实的周继伟对自己的壮举看的很淡。当泥河村党支部、村委会成员向他送去锦旗时, 问他怎么想的,他说:“作为一名退伍军人、一名共产党员,遇到这样的事就应该挺身而出,时刻都不能忘记入伍、入党时的初心,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付出一切。我当时什么都没想,人命关天,紧要关头,必须去救。”

  纪书全在生活中就是个热心肠,经常帮助邻里、孝敬父母。当与他谈起当时惊魂的一幕,问他为什么会义无反顾地跳进湍急的水里救人时,他憨厚地说:“没有为什么,谁遇到都会这么做!这没什么,真的没什么!看到落水者成功获救,我们还是蛮高兴的,觉得这样做值得。以后如果碰到这种事,还是会去帮忙的。”

  就是这样两位平凡人做出了不平凡的壮举,在危难时刻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时刻用自己的行动展现着高尚的道德情操,传递着满满的正能量。正是这些平凡的人,用他们无私的爱心构建着我们的和谐社会。

推荐单位:蓟州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文明福建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青马研读:走向世界的中国力量
·天津东丽区红领巾巡讲团创新宣讲 全国“新时代好少年”任益萱等担任主讲
·天津媒体调查:“趣味”旅游正在取代“区位”旅游
·天津南开区昌宁北里小区:全市首个“路灯充电桩”进小区 照明充电合二为一(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新华社蹲点记录:“女儿书记”林则银的“治理经”
·刘昭:我在天津河北区日方里小区当网格员的一天
·[视频]天津河北区王串场街道:“小修小补”回归百姓生活圈(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日报评论:打好历史文化这张牌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蓟州区调研
·2023年天津市政务诚信评价结果发布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