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  >  天津
赵家湾蹲点日记之六:田宏家里笑声多
2019/06/1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提起赵家湾,很多人第一个反应就是,那里好人特别多。几年前我曾经为一个好人集体,专门来村里采访。一个叫田宏的患有类风湿和强直性脊柱炎的病汉子,十几年如一日,得到乡亲们的照顾。他们给他带去好吃的,帮他收拾屋子,瘫痪在床的上千个日夜里,为他接大便,清洗身子。大家把对田宏的陪伴,当成了一种习惯,再忙也要抽时间到他家“串门儿”。要问这个好人集体具体有多少人,恐怕连田宏自己都说不清,村里的很多人都是集体的一员。后来,赵家湾的好人团队,当之无愧地获得了第三届感动宝坻集体荣誉称号。

  这次蹲点,当然要去看望田宏大哥。其实,端午节前夕,我们去他家里送过一次粽子,但是过于匆忙,没有来得及逗留。这回我们专门抽出时间,去看望他。

  还未见人,先闻其声。田宏大哥家里的热闹,和村里街道的安静形成鲜明的对比,老远就能听到屋子里传出来的说笑声。流逝的是时间,永恒的是爱心,即使再忙,大家也要抽时间到田大哥家里来串门儿的习惯,看来一点儿都没有改变。进了屋子,迎接我们的是一张张灿烂的笑脸。又见到了李义大哥,在照顾田宏的好人集体中,他是付出最多的人之一。在田宏对生活失去希望时,是他谆谆劝导。当田宏生活不能自理时,是他不嫌脏端屎倒尿。如今,在清洁能源的大环境下,李义已经不再做煤炭生意,每天接送孩子侍弄小菜园。利用接送孩子的间隙,一天至少两趟到田宏家里来陪他聊天。当然,家里有什么好吃的,照例会给田宏大哥带过来。几只自家腌制的咸鸡蛋,一碗野菜馅的锅贴饺子,田宏总是第一个尝鲜。

  来串门儿的人里,有的脚上还粘着泥巴,也许前一刻钟他还在地里劳作。开出租的孙建兴呢?田宏大哥告诉我,因为公交车开到村头了,孙建兴也转行到开发区打工了,但是他会利用每天上下班的时间,来看看他。还有田玉强,因为在料场上班,要等到晚上才能过来。“一来了,就找活干。”把窗子的纱扇换上,用过的脏水倒了,总是留在最后一个走,替他把灯关上。

  为了证明自己恢复得多么好,田宏大哥给我表演了一次起床。拉住床右侧孙建兴给他焊的扶手,一个翻身后,利索地将两只枕头垫在身下,然后僵硬的躯体顺着床沿往下溜。靠在床头的拐杖既是支撑,也是帮手,可以用它把鞋子勾过来。整个过程很顺畅,无法想象眼前的就是两三年前,每次起床都需要几个壮汉子抬的那个田宏。是大家的照顾和鼓励,才有了田宏如今的新生。

  不仅能独立起床,田宏大哥的行走速度也让我刮目相看,远不是过去那个几米路要用上半个小时的他了。拄着双拐走到堂屋,田宏大哥让我看他那把特制的铁椅子。椅子是集体智慧的结晶,铁架子是李丹给焊的,铁架上包的一层木头是巧手赵雅敏的杰作,上边的垫子来自李力的奉献。这样,田宏站累了,就可以倚在铁椅子上休息一会儿。铁椅子是一个新物件,是去年入冬前搬新房时,大家伙特意给田宏做的。

  新房是政府给盖的,在老房子的院内。站在新房子的堂屋,环顾左右,一切是那么整洁有序,如果不是亲眼所见,你根本不能将它和一个重症患者联系在一起。正在这时,村里开小卖店的董永来进来了,他来给田宏送菜。红彤彤的是西红柿,紫莹莹的是茄子。董永来没开小卖店时,田宏吃的菜都是李义给捎来的,一年前董永来的店铺一开张,李义就“下岗”了。田宏想吃啥,只需要打个电话。

  采访结束,离开田宏大哥家,走出老远,还能听见屋子里的笑声,这笑声响亮而温暖。

  (编辑:王化娜 吴华忠)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知宝坻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