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  滨海新区
车窗抛物抛掉文明 停!
2019/06/1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新区交管部门5月份处罚732笔机动车行驶中违法抛物

车窗抛物抛掉文明 停!

  纸巾、水瓶、烟盒……在路上行驶时,您是否常常看到这些垃圾被随手抛出车外?这些本应被扔进垃圾桶的垃圾散落在马路上,马路也因此变成垃圾场。这些驾驶员或乘客为了自己一时省事,把车内垃圾扔到路面上,可他们不知道,正是这样随手一抛,不仅破坏城市文明,更污染城市环境,甚至还会危及他人安全。

  事件 易拉罐砸烂挡风玻璃

  车窗抛物看似只是打开车窗向外一抛的一个小动作,可这一抛却有可能造成不容小觑的后果。上个月,市民齐先生从市区开车途经天津大道回新区,天津大道限定车速,齐先生也一路按照限速规定行驶。当他行驶至葛万公路附近时,从后方驶来一辆车,快速超过齐先生的车。齐先生当时并没有在意,可之后发生的事情让齐先生非常生气。“那车刚超过我的车,驾驶室的窗户里就扔出一个东西,我当时也没看清是什么,正好砸在我的前挡风玻璃上,吓我一跳。”齐先生急忙踩下刹车下车观察,发现挡风玻璃右上方被砸出发散性裂纹。齐先生在周围仔细查找,发现了一个空易拉罐,他认为是刚才那辆车的司机扔出来的。“当时真想追上去找他理论,可那车早就跑了。”齐先生非常生气,但却无可奈何。

  记者对多名驾驶员进行调查采访,其中绝大部分驾驶员都在路上看到过车窗抛物的行为,三成驾驶员遭遇过车窗抛物带来的影响。有人坦言,自己也曾经有过类似行为,感到很惭愧。

  走访 车窗抛物到底有多危险?

  很多人对车窗抛物不以为然,更多的人只知道这是一种不文明行为,但车窗抛物到底有多危险,他们并不了解。高健是具有30多年驾龄的老司机,30多年的驾驶经历中,他也曾经遇到过车窗抛物。“车窗抛物的危害在城市道路上表现不是很明显,只是破坏了环境,但在高速公路上可是极其危险的行为。”高健说。

  高健向记者讲解,如果前方车辆抛出物品,后方驾驶员的第一反应是低头躲闪,那个瞬间驾驶员的注意力肯定不在观察前方路况上,而这个瞬间,车辆已失控地高速行驶出几十米;如果驾驶员的第一反应是踩刹车,那么容易引发追尾事故,甚至是连环相撞事故。

  天津市滨海新区塘沽东沽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所班长康颖告诉记者,司机们车窗抛物的行为让环卫工人非常头疼。她和同事负责每天早上在渤海石油路上捡拾路口的车窗垃圾,每人每天都要捡一大袋子。“司机一到等红灯的时候就拿出早点开始吃,吃完了随手一扔,如果不及时打扫,各种塑料袋、包装纸就会把路口变得‘一片白’。”康颖说,路口车来车往,又要及时清扫,又害怕自己被车撞到,工作难度很大。

  行动 上月处罚车窗抛物732笔

  为了让更多驾驶员了解车窗抛物的危害,号召广大市民文明出行,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社会各界也在为抵制车窗抛物这种不文明行为作着努力。

  天津公交滨海公司全线的公交车都在车厢内设有垃圾桶和垃圾袋。“之前个别乘客手里有垃圾,没地方扔又不好意思扔车里,就容易顺着车窗扔出去,这无形中增加了道路上的垃圾和其他车辆的行车危险。”公交459路驾驶员杨勇说。后来公交公司就想了办法,在车厢内设置垃圾桶。这样一来,满足了乘客的需求,同时也降低了车窗抛物的发生率。

  杭州道街静安里社区在《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施行之前就持续在辖区内开展宣传。近期,社区开展“向车窗抛物说‘不’”主题宣传活动。活动中,社区志愿者向辖区内有私家车的居民发放车载垃圾袋,同时呼吁大家不要随意向车外扔垃圾。“这个小垃圾袋成本也不高,还能解决这么大的问题,真是不错。以后我在车里也准备点垃圾袋,多注意约束自己的行为。”参加活动的居民刘先生说。

  据统计,5月份,新区交管部门治理行动中,对机动车行驶中违法抛掷物品行为处罚了732笔。交警告诉记者,《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乘车人不得携带易燃易爆等危险物品,不得向车外抛洒物品,不得有影响驾驶人安全驾驶的行为。行人、乘车人、非机动车驾驶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道路通行规定的,处警告或者五元以上五十元以下罚款。交管部门也将持续加大对车窗抛物这种不文明行为的治理力度,维护安全文明畅通的出行环境。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滨海时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