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刘明:充满正能量的“正气哥”
2019/06/1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路见不平一声吼,该出手时就出手”,在小说、影视剧中经常出现的行使仗义情景,如今在现实生活中不断涌现。他们心怀正能量,敢担当、敢作为、见义勇为,展现真正男儿本色。滨海新区汉润基础设施建设有限公司生产经营部负责人刘明就是这样一个人,他曾多次见义勇为,秉持公平正义,弘扬社会正气,关键时刻临危不惧、挺身而出,勇于维护国家、集体利益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身边的朋友叫他充满正能量的“正义哥”。

  2014年4月22日,刘明开着车行驶到茶淀街三明里社区附近,突然发现在正前方几个人在追赶一个骑电动车人,并听见有人在喊“抓小偷”,他马上意识到有人在社区里偷窃,于是马上加入到追赶犯罪嫌疑人的队伍里。他加速行驶,超过了骑电动的人,急转方向盘,随着一声刺耳的刹车声,刘明将所驾驶的车横在了马路上,把被追赶人的去路整个堵死。随即,刘明跳下车,一个飞扑扑向犯罪嫌疑人,和后面追赶上来的群众一起,把骑电动车的犯罪嫌疑人抓获,交给了公安部门。这并不是刘明第一次这样做。2008年11月22日晚上七点多,在寨上街人民街网虫岛网吧前,突然有人抢夺一路人挎包并逃走。刘明刚好路过,“路见不平,拔刀相助”,他根本没有多想,就追了过去,在追赶到汉沽中医医院对面的一小区大门口时,该男子突然把所抢的挎包扔了,企图让刘明放弃追赶。但刘明并没有停下脚步,捡起挎包继续追赶犯罪嫌疑人,并同赶来的人民警察一起将犯罪嫌疑人抓获。

  在生活中,刘明乐于助人,邻居谁家有事,他都乐意出手帮忙。在单位,刘明更是兢兢业业对待工作。2009年6月26日,刘明在就职的滨海新区汉沽交通运输管理局夜间值班,在凌晨三点多钟突然听到单位办公楼二楼有异常的响声。他立即起床打开值班室的门,寻声来到二楼,发现已经有三个办公室的防盗门被撬开,并看见室内有两个人正在撬保险柜。刘明只有一个人,而对方是两个人,刘明并没有莽撞的上前,而悄悄地退到一楼及时拨打报警电话,锁上了犯罪嫌疑人有可能逃脱的通道,准备来个“关门打狗”。在警察到来后,刘明马上打开楼道大门带领两位警察来到二楼,和警察一起把犯罪分子堵在屋子里。最后他和两名警察一起将犯罪分子制服,避免了国家财产的损失。

  刘明的见义勇为行为多次获得奖励,荣获了第六届滨海新区道德模范,2008年12月12日,获得见义勇为行为确认证明书;2009年8月3日获得见义勇为行为确认证明书;2014年5月14日获得见义勇为行为确认证明书。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滨海时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